海外房地產2023|在過去十年間,美國三藩市的樓價一直是引領美國房地產市場趨勢的指標之一。三藩市樓價高企的新聞自2012年經濟復蘇後長年穩居產經頭條。可是在新冠疫情出現後,三藩市及灣區的房地產市場備受影響。

海外房地產2023|疫情只令住宅價格短暫下跌

新冠疫情加速在家工作的趨勢,導至灣區住房市場出現了獨特的遷移現象,越來越多人不再需要住靠近辦公室,大量勞動力選擇遷移到更實惠的地區,間接令三藩市房屋的價格短暫下跌。然而,北加州的房地產市場仍然是地球上最昂貴的市場之一,這引發了一個迷思:現在是在三藩市投資房地產的好時機嗎?

海外房地產2023|2022年三藩市房地產市場概觀

根據資料顯示,在2012年經濟衰弱時三藩市的房價約為718,000美元。儘管新冠疫情嚴重擾亂三藩市房地產市場,但三藩市的房地產連續九年乘著經濟擴張和樂觀的浪潮,令三藩市的房價中位數在2022年錄得1,522,827美元,升幅達到了112.1%。值得一提的是,2022三藩市房價的中位數比美國房價的中位數高出100萬美元以上,反映三藩市房地產市場的成熟。

海外房地產2023|三藩市灣區受惠科技中心

雖然隨著在家工作的持續上升趨勢,越來越多人正在放棄三藩市、奧克蘭和聖荷西等昂貴的區域,以尋找更實惠的相鄰替代方案。這令三藩市多個城市出現負淨移民,間接導致三藩市房價出現短暫下跌。儘管遷移現象因為在家工作的趨勢而持續,但矽谷仍然是三藩市房地產需求的巨大催化劑。科技中心持續發揮強大的影響力,三藩市灣區的房地產市場依舊受到市場的關注及追捧。

海外房地產2023|鄰近矽谷預計未來重拾升軌

三藩市房地產市場與整個美國房地產市場的軌跡相似,由於庫存不足和需求增加,在三藩市買房只會更貴。哪怕在疫情最嚴重的2021年,三藩市樓價每個月都在測試新高。2022年中往後的加息現象,令三藩市房地產市場有所回調,但在可用庫存不足和需求增加的情况下,預計從今開始的未來12個月內,當地房產價格會重拾升軌

海外房地產2023|高端房地產需求仍會維持

再者,科技行難業在可見的未来下依然會持續發展,而灣區作為世界科技中心,鄰近矽谷的三藩市至今仍然是許多具創新力的公司及其各員工的首選居住地,三藩市及灣區房地產市場整體的發展依然向好。因此,只要矽谷依然處於全球科技行業的領頭者,高端房地產需求仍會維持。

海外房地產2023|三藩市靠近世界科技行業領先地理位置

總結而言,三藩市房地產市場發展成熟,雖則近日環球產經的焦點,乃是SVB矽谷銀行的倒閉,但整體來說三藩市依然佔有靠近世界科技行業的領先地理位置,創造了一個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獨特市場

海外房地產2023|現時「低位買入」三藩市房地產

三藩市仍有足夠的利潤空間來保持對房地產投資者的吸引力。只要憑藉完善及長期的退出策略,加上針對本地強勁需求的租賃市場,現時可算是投資者「低位買入」的一個極好時機

更多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