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ManpowerGroup 香港公佈2023年第二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發現7大主要行業中,「通訊傳媒業」最缺人才,達81%。《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報告提到的7大最缺人行業,以及10個搵工轉行必學技能。

職場攻略|7大最缺人行業排名

據報告顯示,香港現時有7大最缺人行業,排名分別是:

  1. 通訊傳媒業 81%
  2. 資訊科技業 50%
  3. 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 40%
  4. 金融及房地產業 32%
  5. 運輸及物流業 22%
  6. 工業與原料者業 20%
  7. 消費品及服務業 16%

職場攻略|通訊傳媒業最缺人手

調查所示「通訊傳媒業」最缺人才,分別錄得就業展望指數+81%。按季上升49個百分點,按年上升81百分點。萬寶盛華大中華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商務和旅遊訪客流量顯著上升,推動漫遊服務復蘇,有企業更表示1月份所錄得的漫遊收入已反彈至疫情前近70%的水平。此外,香港 5G 網絡已覆蓋全港逾9成人口,企業陸續使用 5G 技術,有利日後善用各項新興科技提升競爭力,帶動行業僱主的人手需求。」

職場攻略|AI 產業倔起 相關產業需要大量人才

徐玉珊隨後表示:「發展創新科技不但是國際大趨勢,更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Web 3.0 帶領互聯網進入新時代,拓寬行業的職位種類。同時人工智能(AI)產業急促發展中,如:AI 聊天機械人、AI 繪圖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興起,對 AI 工程師、數據分析師及機器學習工程師需求持續上升。企業採用雲端技術漸趨普遍亦令開發維運工程師和雲端工程師需求大增。」

萬寶盛華大中華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徐玉珊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萬寶盛華大中華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徐玉珊

職場攻略|金融及房地產業就業展望指數按季下跌

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金融及房地產業就業展望指數+32%,按年比較上升34個百分點,但按季比較是下降12個百分點,當中原因,不排除是第一季的升幅較多,令比較基數較大。

另外,工業與原料業展望指數+20%,按季亦下跌4個百分點。

職場攻略|香港人才短缺創17年之高

ManpowerGroup 2023年人才短缺調查在全球訪問了41個國家和地區,共38,846僱主,顯示全球人才荒持續上升。其中香港人才短缺調查由2012年至2023年之間,今年錄得最高比例85%。

職場攻略|5大搵工轉行必學技能

調查在香港訪問了510個僱主,頭5大短缺技能分別為:

  1. 資訊科技及數據(43%)
  2. 工程技術(28%)
  3. 銷售及市場推廣(25%)
  4. 有關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的風險管理及諮詢(22%)
  5. 可持續發展及環境相關技能(21%)

職場攻略|5大搵工轉行必學軟技能

  1. 責任心、可靠性、紀律性
  2. 領導力和社會影響力
  3. 推理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 積極主動
  5. 創造力、原創力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