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消委會測試30款肉乾零食,包括豬肉乾、牛肉乾、豬肉鬆及豬肉紙,結果發現全部高糖、9成半高鈉!有13款更含污染或致癌物,可增患大腸癌風險!想食得健康,大家要小心選購!

消委會報告2023|30款肉乾肉鬆零食測試

不少打工仔都喜歡吃肉乾、肉鬆和肉紙等零食,不少家長亦會為小朋友準備肉鬆作拌飯、製作飯團。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肉乾零食樣本,包括豬肉乾、牛肉乾、豬肉鬆及豬肉紙樣本的食用安全和營養價值,結果發現1款牛肉乾樣本檢出的4種多環芳香烴(PAHs),總和超出歐盟上限,以及1款豬肉紙樣本檢出禁用獸藥呋喃唑酮的代謝物。

消委會肉乾肉鬆測試|全部高糖、9成半高鈉

消委會測試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屬高蛋白質食品、但全部同時屬高糖食物。除了1款豬肉鬆樣本外,餘下的29款樣本均屬高鈉。另外,由於肉乾肉經過鹽漬等處理,屬鬆高糖高鈉加工肉製品,而世衞(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已將加工肉歸類為「令人類患癌」(第1組)物質。專家估計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上大腸癌的風險會增加18%。

售價相差逾6倍、品質與價格沒有必然關係

消委會今次測試樣本,每包售價介乎$11.5至$170不等,而每100克的售價則由$13.7至$96.8,相差逾6倍。測試項目包括食用安全及營養素含量。測試結果顯示,每100克售價最和最高的樣本,總評均獲4.5分。消委會強調,產品的品質與價格沒有必然關係。

13款肉乾檢出二級致癌物PAHs

測試結果顯示,13款肉乾檢出二級致癌物PAHs,包括9款豬肉乾及4款牛肉乾,PAH4含量為每公斤0.6微克至18.2微克。分別為:

  1. 黑橋牌豬肉乾
  2. 快車肉乾
  3. 台畜豬肉乾
  4. 紹香園豬肉乾
  5. 冠華豬肉乾
  6. 759阿信屋豬肉乾
  7. 味脯豬肉乾
  8. 珍殿豬肉乾
  9. 山手作豬肉乾
  10. FieldTrip牛肉乾
  11. 小牧味屋牛肉乾
  12. 華園牛肉乾
  13. 美珍香牛肉乾

美珍香盒裝牛肉乾致癌物含量超標逾5成

當中,7款豬肉乾樣本以及2款牛肉乾樣本,檢出第一組致癌物苯並[a]芘,含量為每公斤0.5微克至1.9微克。「美珍香」盒裝牛肉乾的PAH4和苯並[a]芘含量均為最高,其PAH4的含量超出歐盟上限逾5成,而苯並[a]芘的含量亦非常接近歐盟上限。

林真香豬肉紙檢出獸藥

豬肉紙樣本「林真香」(#30)檢出AOZ(呋喃唑酮代謝物),含量為每公斤0.95微克,不符合《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亦超出歐盟的行動參考值。JECFA指有證據顯示呋喃唑酮對實驗動物有基因毒性和增加患癌發病率,故未能為呋喃唑酮及其代謝物殘餘訂立一個安全的攝入水平。

消委會測試, 2023, 肉乾零食, 豬肉乾, 牛肉乾, 豬肉鬆, 豬肉紙, 高糖高鈉, 污染, 致癌物,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消委會
消委會肉乾肉鬆測試|全部高糖9成半高鈉!13款含污染或致癌物

消委會健康飲食建議

  • 減少進食加工肉類,以減少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同時亦可減少糖、鈉和脂肪的攝取。
  • 如要進食肉乾、肉鬆、肉紙等肉乾零食,購買前宜先細閱預先包裝食物上的成分表和營養標籤
  • 注意廠商的建議食用分量,並留意糖、鈉和脂肪的攝取量。
  • 肉乾零食普遍高糖高鈉,消費者進食時要節制食用分量,以免攝入過多糖和鈉,及其他污染物。
  • 世衞建議,多吃蔬果、少吃加工肉類和紅肉是預防多種癌症的重要一環。

更多消委會報告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