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香港原來患有睡眠窒息症(英文:Sleep Apnoea)的人有很多,當中坊間會覺得男士會比較多,但原來女士同樣都有機會患有此症,甚至小朋友都有機會,而且睡眠窒息症是一個十分危險的病症!《香港財經時報》請來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嘉輝為大家解答睡眠窒息症一系列常見問題!

健康生活|睡眠窒息症是什麼?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睡眠障礙。黃嘉輝醫生表示,患者在睡眠時,多次出現呼吸暫停而窒息導致血液含氧量降低的現象。患者會在窒息後掙扎醒來,斷斷續續的睡眠會接影響患者睡眠質素。患者會因窒息以致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

睡眠窒息症3大分類及成因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三大類,成因各有不同。睡眠窒息症中最為常見的一種,90%的睡眠窒息症患者都屬此類別。

  1.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成因很多,可由於鼻中隔偏移、鼻甲骨或扁桃腺肥大、嚴重鼻敏感、喉嚨吊鐘或舌頭阻塞氣道等原因所引起。在患者睡眠的時候,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鬆弛而阻塞上呼吸道,使呼吸道收窄而造成窒息。
  2.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腦部的「呼吸中心」因受到患有心臟病、腦部疾病或創傷、中風或先天性疾病等的損害而不能發出呼吸指令,以致正常的呼吸律動不能進行。
  3.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同時患有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高危人士

睡眠窒息症多發生於40至50歲之間的中年男性,男性發病的機會約為女性的二至八倍。香港目前分別有4%男性及2%女性罹患此症。黃嘉輝醫生指出,睡眠窒息症高危人士包括:

  • 男性、肥胖、頸圍較一般人大
  • 患有結構性問題,如:扁桃腺或線樣增殖體過大,鼻中隔彎曲、鼻骨移位、鼻息肉患者、下顎後縮或下顎過小。
  • 患有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過低。其他生活習慣例如:酗酒、吸煙、服用鎮定劑及安眠藥。

小朋友會有機會患睡眠窒息症

兒童亦有機會患上此症,發病率約為百份之一至二。主要是由於結構性問題例如扁桃腺或線樣增殖體過大,亦有可能是大腦問題例如早產。不過,一般不會遺傳,不過面型結構例如下顎骨大小,可能和父母有關。

為何標籤肥胖人士易有睡眠窒息症?

為何標籤肥胖人士大機會易有睡眠窒息症?黃嘉輝醫生表示,肥胖人士一般喉嚨附近的軟組織比較多,容易造成鬆弛和阻塞。身形瘦削的人士也有機會患上,例如下顎後縮或下顎過小,脷底淋巴組織和扁桃腺過大,也會造成阻塞。

睡眠窒息症患者聽到自己鼻鼾聲?

睡眠窒息症自己可以察覺嗎?如果是獨居,如何察覺?黃嘉輝醫生指,患者有時候可以聽到自己的鼻鼾聲,也可以從睡眠質素反映。如果第二朝瞓醒覺之後都仍然感到疲倦,甚至頭痛,便可能患有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症狀

成年人病徵包括:嚴重鼻鼾並間歇性停止,睡醒後感覺疲倦、早晨起來感頭痛、日間渴睡、夜間失眠、不能集中精神、記憶力及認知力衰退、判斷力變差、反應緩慢、焦慮、脾氣暴躁。兒童則可能會引致夜尿,日間較為活躍,學習難以集中。如果司機患有睡眠窒息症,有機會在駕駛途中引致睡意,繼而引致交通意外,所以一般醫院都會問患者是否職業司機或需長期駕駛,從而安排睡眠檢查。

睡眠窒息症解決方法:手術 vs 呼吸機

對於睡眠窒息症解決方法,醫生一般會進行多頻道睡眠檢查,透過感應器連接身體相關部位,對患者進行睡眠分析及診斷。若果證實患有睡眠窒息,輕微的可以嘗試採用側睡的睡姿,或者使用牙托,防止舌頭下墜而阻塞呼吸道。

睡眠窒息症可斷尾嗎?

黃嘉輝醫生表示,最有效的治療睡眠窒息症是使用正氣壓呼吸機,利用氣壓保持呼吸道暢通,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至於外科手術,一般是針對結構有問題的患者,例如:軟顎及顎垂過長,扁桃腺或線樣增殖體過大,鼻骨移位或鼻息肉患者。要睡眠窒息症,首先要從生活習慣改善,養成良好睡眠習慣,有定時和充足的睡眠。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都有助控制體重,戒除煙酒。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健康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睡眠窒息症常見問題

問:睡眠窒息症高危人士?

答:睡眠窒息症多發生於40至50歲之間的中年男性,男性發病的機會約為女性的二至八倍。

問:睡眠窒息症檢查方法?

答:對於睡眠窒息症解決方法,醫生一般會進行多頻道睡眠檢查,透過感應器連接身體相關部位,對患者進行睡眠分析及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