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股市每天都會有升有跌,久而久之,就好像在一個範圍內波動,例如某股近半年都在$15-$20的範圍內上落,每次跌到$15就會像見底回升一樣,而當觸及$20股價便會回落。

投資入門|對已發生價位形成肯定觀念

這情況在近期已試過幾次,人們很容易對已發生的價位形成肯定的觀念,就如同已「證實」的價位一樣,令人錯誤地認為這就是高位及低位:$15就是平,即是可以入貨;而$20就是貴,要將股票賣出。

有此觀念的人思維明顯狹窄

抱有此觀念的人,思維明顯狹窄。這一秒的股價,下一秒就已經是過去的事;然而,一家企業各項因素,卻在每秒改變:企業的生意、現金、資產、行業情況、經濟環境、市場評價都會轉變。由於市場看法經常轉變,之前多次市場認為$15就是「低位」,今次可以認為$10才是「低位」。

過去股價所謂「低位」可以是很貴

由過去股價做成的所謂的「低位」可以是很貴的價格,當一家企業有問題,股價可以由之前的「低位」$15跌到$1。而所謂的「高位」則可以是很平的股價,股價可以由之前的「高位」$20升到$200,因為「低≠平」、「高≠貴」。

過去股價「高低」實質沒啟示作用

當一間企業非常優質,股價可以比起所謂的歷史高位再升多10倍,過去所謂的「高」、「低」,實質沒有甚麼啟示作用;過去的股價,只代表某一刻以這個價位進行過交易(而這一刻所做的可以是不理智的交易)。

將來股價可與過往股價完全無關

而將來的股價可以與過往的股價完全無關。若果投資者太過認同市場那些交易的代表性,即是相信市場能正確判斷出真正的高低,但我們身處在一個有九成人虧損的市場,那麼可信成份又有幾高呢?

「低≠平,高≠貴」

股票投資常見錯誤:「2 > 1」 

在股票市場裡,有部分投資者單純地用股價銀碼的大小,去判斷該公司的規模及其股價的平貴,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渣打集團(2888.HK)的股價較大,而工商銀行(1398.HK)的股價只有$5,難道渣打比工商大十倍?當然不是,若以市值計,$5的工商比渣打更大。

投資者往往會將招股價與同業比較

當新股上市時,由於沒有過去股價比較,投資者往往會將招股價與同業比較,但由於不同公司所發行的股數根本不同,單憑股價比較平貴是錯誤的。但人們總會認為$1的招股價就是平,用$100的招股價就是貴,這就是沒有新股以$100在香港招股的原因,因他們知道很多人會誤以為這就是「貴」,以至招股不受歡迎。

投資者心理上的誤解

另一方面,若一隻股票的股價很小(如$0.01),部分投資者會認為潛力很大,但一間公司的潛力與其股價的大小完全無關,這只不過是投資者心理上的誤解。甚至,有人認為股價是$0.01的股票跌無可跌,因此將來只會升不會跌,但公司可透過合股來改變價格,因此單是股價的數字其實不代表甚麼。

不能將現時股價簡單地與供股前股價比較

若一隻股票曾進行供股等股權變動,股價亦不能單純地與過往的比較,以匯豐(0005.HK)為例,匯豐在2009年曾進行每12股供5股,原本持有12股的股東供股後會變成持有17股,而匯豐的總股數亦會增加,每股所佔的權益則減少(同一個蛋糕,從前切開12份,現在切開17份,現時每份的大小當然比之前的小)。因此不能將現時的股價簡單地與供股前的股價比較。

公司價值會因時間而改變

就算一隻股票沒有進行供股等股權變動,單純地將股價與過往的比較,亦未必一定正確,因為公司的價值亦會因時間而有所改變,即是現在的$2不一定貴過之前的$1。

股票投資別忽略了公司本質

例如某公司的價值在兩年前為$1億,當時股價是$1;而到了今天,公司的價值為$3億,而現時的股價只是$2,雖然股價升了一倍,但今天的$2卻比之前的$1更平。因此,投資者單看股票的價格而忽略了公司本質,單純地比較是不夠全面的做法。

更多股票投資入門及財務自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