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應徵面試的方式離不開透過履歷或筆試等,讓面試官對求職者有更深入了解。最近日本 Twitter 趨勢出現一個「素顏採用」關鍵字,其實源於日本一家新創 IT 企業就發明了「素顏採用」方式挑選合適的求職者,被網民批評入侵私隱。《香港財經時報》整合10個HR最古怪的問題及行為。

職場攻略|「素顏採用」面試準則探索新人更多面貌

日前日本富士電視台的《鬧鐘電視(めざましテレビ)》早上報道了一家日本新創 IT 企業在選拔新人時採用了新穎的方法—「素顏採用」。所謂「素顏採用」,不是指沒化妝,未經粉飾的真實面貌,而是參考面試者所提供的社交平台,例如:Twitter、Facebook、Instagram 等平台檢視應徵者的性格特質和興趣,以及跟公司的契合度。

職業攻略|「素顏採用」不要求應徵者的帳號追蹤人數

該日本新創 IT 企業表示,由於「素顏採用」的本意是想探索新人「更多面向」,因此不會要求應徵者的帳號追蹤人數達到某一個標準。但希望應徵者能提供日常頻繁使用的社交平台帳號。公司在受訪時提到,從社交平台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特質:「可以判斷出這個人朋友眾多、較積極活躍的人。」

職場攻略|網民批評入侵求職者社交媒體=看看你家裏的樣子決定錄不錄取

雖然該公司聲稱以「素顏採用」方式能窺探應徵者的不同面向,但有不少網民認為此舉過度深入他人私隱:

「素顏採用將社交平台的使用狀況列入採用基準,雖然可以理解企業方想知道面試者是個甚麼樣的人的心情,但終究是個人隱私的領域,將其納入採用基準,就像是在說『我要看看你家裏的樣子來決定要不要錄取你』,感覺過度深入他人的隱私了。」

職場攻略|求職者社交媒體有機會刻意營造好形象

亦有網民表示,人們發佈在社交平台的內容並不確切反映真實情況:

「發在SNS上的內容不可能是未經考慮就發的,面試者甚至可能刻意說謊來營造形象,企業方要一一核對只會增加作業量。」

職場攻略|日本作家集合 HR 最奇怪問題

面試除了直接面對部門主管,還有機會面對公司的 HR 部門。日本一位專欄作家「戶井安娜(トイアンナ)」去年在媒體《PRESIDENT Online》上撰文,表示自己曾參與過70家以上公司的面試,然而有很多HR問答環節會問一些奇怪問題,令應徵者無言以對。面對常見怪問題如下:

5個奇怪見工問題

  • 「把自己比喻成動物的話會是哪隻?」
  • 「覺得死掉前會想甚麼?」
  • 「講個笑話聽聽吧?」
  • 「如果有一百萬元的話要做甚麼?」
  • 「如果只能帶一個東西去無人島,你要帶甚麼?」

職場攻略|HR 奇特行為令應徵者感無奈

除了面試時遇到HR的奇怪問題,有過來人求職者表示曾見到 HR 部門的怪行為,例如:

  1. HR在聯絡面試詳情時,以口語 email 作溝通,令其不知所措。
  2. HR除了問及求職者私人生活,更要求看對方的掌紋。
  3. HR會不斷出入面試房間,聲稱要處理公事。
  4. HR會跟應徵者「遊花園」,談及與面試無關的內容,令對方不知所措。
  5. HR面對應徵者的態度由好變差。

更多面試見工/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