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2歲讀者住劏房,連同傷殘津貼月入約18K。出入坐2元車、住劏房租金連水電每月約4千+每月開支約4K。每月可儲8K,不打算結婚買樓,有幾十萬資產,能否45歲退休?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2歲住劏房連傷殘津貼月入18K

老師,我今年32歲,連同傷殘津貼月入約萬8,不用俾家用,坐$2車,一個人住劏房每月租金連水電約4千,每月食飯買野日用品電話費做善事連雜費約4千,每月能儲8千左右。

個人資產

  • 流動現金:約25萬
  • 定期:10萬
  • 日元saving:約7萬
  • 股票約值:13萬
  • 保險Saving plan 1:約13萬,已供6/15年
  • 保險Saving plan 2:約5萬,已供4/10年
  • Saving plan :3年派了約2.5萬
  • 基金:約5萬
  • MPF強積金:約7萬 

不打算結婚買樓 想45歲退休

由於不打算結婚生兒育女,所以我沒有打算買樓,請問我有沒有機會45歲前退休

謝謝老師

我想半退休一個月返十日part tim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本金約需$170萬

如果你想退休,就要計算自己的開支,然後算被動收入是否足以支付你的開支,足夠的話,就有退休的條件。以你的狀況,一個月大約用$8,000,一年就約$10萬,以6%股息計算,本金大約需要$170萬。

6-7年足夠財務自由

我假設你月供$8,000 + 現時的$50萬(股票、定期和現金),以10%年回報計算(連股息再投資),6-7年就會增值至$170萬,足夠財務自由。

可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4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選股上,你可以投資在平穩增值股,例如指數基金。

潛力股最多維持2-3成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等你有一定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建議多用5-10萬去分注少貨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而現有流動資金和定期,相對持股比重有點多,建議你多用5-10萬去分注入多少少貨。

建議你先預留最少半年開支應急

同時間,建議你先預留最少半年開支,作為應急資金。另外,你都要睇翻自己有無醫療費用需要,或者上述收入來源是否穏定,去決定是否需要預多一些備用現金。

要努力增進投資知識

除了透過以上月供方法,去累積資產外。同時間,你要去努力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投資組合幾時放?

Hi sir. 持呢個組合應該要幾時放?

  • 0136.HK
  • 0268.HK
  • 0729.HK
  • 1518.HK
  • 2007.HK
  • 2159.HK
  • 2160.HK
  • 3333.HK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賣出股票的5大個因素

決定何時賣出有以下五大個因素。

  • 第一,企業質素,我們只會投資優質股,因此,當你發現手上持股並不是優質股,就要賣出。

大市進入了全面狂熱期

  • 第二,大市進入了全面狂熱期,當市場過度樂觀、過度狂熱,股價就會跟大市而上升,往往會出現非理性,缺乏實質支持的上升,這時就是「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的時候,因此可以考慮賣出股票。但要留意,很有質素的企業就不要全部賣出,點都要有基本的持股。

評估企業價值

  • 第三,評估企業價值與現時股價的偏離程度。股價在較多時間,都會處於合理時期,但有時會處於股價低於企業價值(便宜),有時會處於股價高於企業價值(貴),當股價遠超企業價值,就有可能作出「賣出股票」的動作。

考慮再投資的回報率

  • 第四,再投資的回報率。若果投資者找到另一個更好回報的股票,就有機會將現時持股賣出,將資金轉到另一股票上,令財富有更好的增長。但投資者要留意,這動作建基於長期的分析,同時回報要明顯吸引,才會這樣做,絕不會經常轉來轉去。

投資的收成期

  • 第五,投資的收成期。當一間最初中小型的潛力企業,慢慢變成強大、成熟,又或最初由剛開發產品,到後來產品已變成全面普及,同時企業價值大增,股價已上升了倍計,投資者就可以考慮將企業賣出,將資金轉投資另一隻潛力股。

現有組合不太理想

所以,長線你要學會如何綜合這5大因素,為自己投資組合調整作出決定。睇返你現有組合,其實不太理想。持股當中,主要不確定性和風險高的股票(0136.HK, 0268.HK, 2007.HK, 2159.HK, 2160.HK),就是一些質素好弱(1518.HK),甚至已停牌和退市的股份(3333.HK, 0729.HK)。

先沽出新世紀醫療

未來時間,我建議你先努力提升自己投資知識,才再出手。若真係想買,先用盈富(2800.HK)和VOO這類指數ETF作目標,對你會較安全。現時重點要做,就是沽出新世紀醫療(1518.HK),佢最近幾年,年年虧損,不建議投資。

恒大(3333.HK)現時停牌,你能夠做的事情不多,等佢復牌之後再做決定。五龍電動車(0729.HK)已取消上市地位,已不能在港交所交易,你可以問下公司,如何取回你投資的剩餘價值(如有)。其餘股票,你可以持有,但不要再加注。

增強基礎知識

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可以幫你增強基礎知識。另外,本人的【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唔好再用以往模式去投資

緊記,唔好再用以往模式去投資,只會愈做愈錯。因為從你現時組合所見,不論定價(分析平貴)、選股(股票優質度)、組合配置都不理想。建議你提高左投資知識才出手,咁會較為穏當。

更多理財個案及財務自由理財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