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正當投資者關注環球利率未來動態之際,我們或許值得提醒一下自己,有一項核心投資定律仍未改變,那就是無論利率何去何從,股息依然是亞洲股票投資的重要一環。

投資入門|亞洲總回報中有大部份來自股息回報

股票投資者普遍著眼於股價上升已非秘密,但若投資者往後退一步分析區內股市表現便會發現,股息回報在以往的確佔亞洲長期股票回報近四分之三。

投資入門, 派息股, 股息
圖片:施羅德
亞洲總回報中有大部份來自股息回報

投資入門|股息較高 = 盈利增長較高

對於希望借鑒歷史經驗的投資者而言,將焦點放在股息之上顯然是無可厚非,但對此觀點持懷疑態度的投資者則未必會如此。

他們會問:「為何要在充滿活力的亞洲市場關注微不足道的股息呢?」畢竟,只有已耗盡增長機會的公司才會支付股息。如此看來,會支付股息的真的只有缺乏活力、增長緩慢的公司嗎?

相反,支付高股息的公司既非屬低增長型,亦不缺乏活力。由於企業管理者較能夠掌握公司未來前景,而且不願意削減股息,因此,他們通常只會在確信其未來盈利足以維持派息時,才會支付高股息。這解釋了為何目前支付高股息的公司通常亦是未來盈利增長最快的一群。

投資入門, 派息股, 股息 施羅德
圖片:施羅德
股息較高 = 盈利增長較高

投資入門|台積電股息與預期未來利潤匹配

台灣芯片代工巨頭台積電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作為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重要支柱,該公司的每股盈利在過去15年錄得六倍增長。然而,有別於以資本支出需求為藉口不向股東支付股息的同業公司,台積電基本上確保其支付的股息與其預期未來利潤匹配。因此,該公司的年度股息與其隨後五年的盈利增長大致保持同步。

學術界將此現象稱為「股息信號效應」。因此,對於希望把握亞洲經濟增長機遇的投資者而言,關注高派息公司將是關鍵。

投資入門, 派息股, 股息
圖片:施羅德
台積電例子

股息較高 = 企業管治較佳

在一個充滿企業管治陷阱的地區,關注股息可帶來另一好處,那就是讓投資者遠離潛在災難。因為當公司將剩餘現金歸還予股東的時候,變相對於浪費資金在可損及公司價值的投資項目上的誘惑便會下降。當公司再次從市場籌集資金時,持份審查亦將更為嚴格。

股息只能從實際盈利及實際現金流中撥付。因此,支付高股息的亞洲公司往往是那些採納高企業管治標準的公司。

在Satyam Computer Service醜聞於2009年曝光後,市場的確受到明顯衝擊,並處於恐慌之中。該公司是當時印度領先的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備受市場追捧,在鼎盛時期擁有逾50,000名員工,業務遍及60多個國家。

因此,在該公司創辦人Ramalinga Raju突然辭職,並承認在過去十年操縱公司賬戶,涉及資金高達7000克若或crores(即7億盧比)時,市場感到十分震驚。許多投資者在此次危機中遭受重大損失。然而,若仔細審視該公司的股息政策,或會發現其中蹊蹺。畢竟,對於一間聲稱在過去十年盈利複合增長兩位數、資產負債表上擁有10億美元現金的公司而言,其派息比率明顯偏低,意味著企業若非虛報盈利,便有可能是管理層不注重與少數股東分享盈利。

無論如何,上述情況對股東而言均非好事。若投資者關注股息回報的話,便很可能可以避過投資在這間公司之上。

投資入門|人們樂於花掉股息

行為經濟學家Hersh Shefrin及Richard Thaler長期以來一直認為,人們對所有金錢的看法並非一致。相反,人們會從心理上將財富分成三個獨立的、不可替代的類別,包括當前收入、當前資產和未來收入。

人們通常最傾向從當前收入中支出開支,而且最不願意從未來收入支出開支。由於股息被視為當前收入,人們樂於花掉這類的收入。另一方面,資本收益在很大程度上被視為未來收入及「空頭支票」。因此,人們慣性地不偏向從資本收益中支出開支。

投資入門|派息股對年長投資者具吸引力

上述區別對於即將退休的年長投資者而言十分重要,因為他們將愈加傾向於從股票中獲得股息,以用於消費開支。這亦應會促使他們轉向持有支付高股息的股票。

在人口急速老化的背景下,已退休及即將退休的人數不斷增加, 市場對股息的需求亦不斷上升,為派息股的需求帶來支持。從長遠角度來看,這將使這類股票成為具吸引力的投資。

鑒於股息過往一直在長期股票回報中佔較大比例,加上人口老化大大提振市場對股息的需求,希望在亞洲尋找增長快速及企業管治穩健企業的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派息股。

更多投資入門理財方法及財務自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