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香港多所幼兒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加上口罩令即將取消,大家要提高警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有什麼、與肺炎分別?《香港財經時報》請來耳鼻喉專科黃嘉輝醫生,告訴你病發至什麼情況一定要看醫生、與及有什麼治療方法?

銅鑼灣保良局幼兒中心爆上呼吸道感染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銅鑼灣保良局留宿幼兒中心爆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並呼籲市民及院舍員工提高警覺,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個案涉及25名嬰幼兒,包括14男11女,年齡介乎9個月至3歲。

25名嬰幼兒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他們自2月16六日起先後出現病徵。全部受影響嬰幼兒已求診,6人須入院,當中兩人經治療後已出院。5人確診帶有腸病毒、鼻病毒或副流感四型病毒。全部病人情況穩定,他們的新型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

免疫力低 較易大規模感染

為什麼多數是兒童大規模感染?耳鼻喉專科黃嘉輝醫生表示,兒童出現大規模感染是由於兒童在學校嘅時候較容易互相感染,而他們的免疫力一般都比較弱。他續指,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如孕婦、5歲以下的兒童、65歲或以上的長者或肥胖人士都是高危人士,即較容易出現嚴重病情和併發症的人士。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什麼情況?

耳鼻喉專科黃嘉輝醫生表示,手上呼吸道感染指鼻、咽、喉及鼻竇受到病原體的感染,可以引致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咽扁桃腺炎及喉炎等,嚴重的也包含了一些對生命形成威脅的急症,例如急性會厭炎、膿瘍感染、呼吸道阻塞等。

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會有犬吠咳嗽聲

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較常見的是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乃至全身症狀,如倦怠、全身酸痛、頭痛或發燒等。開始侷限在鼻咽發炎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會擴及到鄰近的結構而導致鼻竇炎、中耳炎、會厭炎、喉炎、氣管炎、支氣管炎甚至是肺炎。發炎反應造成的喉頭或會厭腫脹,可能會導致呼吸道阻塞的急症,通常會有吞嚥困難、流口水、呼吸短促、犬吠咳嗽聲等症狀。

上呼吸道感染成因及傳染途徑

黃嘉輝醫生指,上呼吸道感染病原體以病毒為主,有部分是細菌。病原體會藉著談話、咳嗽時的飛沫而傳播,或是經由手的接觸而進入鼻腔或口腔的黏膜。轉季時特別常發,是因為剛好遇上季節性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

上呼吸道感染與肺炎分別

不少人疑問,上呼吸道感染與肺炎有何分別?黃嘉輝醫生表示,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及鼻竇,而下呼吸道則包括主氣管,支氣管和肺部。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和肺炎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虛弱、發熱、咳嗽和疲勞。下呼吸道感染一般來說會較容易出現呼吸困難和發燒嘅病徵。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黃嘉輝醫生建議,應先調整身體,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的休息、紓減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抵抗力。接著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由於香港口罩令即將解除,黃嘉輝醫生建議,外出時要避免前往人煙稠密而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

病發後紓緩方法|發燒可自行購藥治療嗎?

上呼吸道感染時,鼻子很容易因粘膜腫脹和滲出物而塞住,黃嘉輝醫生指,患者可用鹽水清潔鼻腔,減輕不適,如有需要可以服用收鼻水藥。

  • 如果鼻孔周圍乾燥、破皮,則可擦一些凡士林或藥膏,並用濕巾來擦拭鼻分泌物,減少皮膚的刺激。
  • 喉嚨痛可以用微溫的鹽水漱口,也可以含喉片來減緩痛楚、發癢的不適感。
  • 至於發燒,全身酸痛,頭痛等可以服用必理痛。

黃嘉輝醫生續指,收鼻水藥和必理痛都不屬於醫生處方藥物, 一般可自行到超級市場或者藥房購買。

上呼吸道感染病發至什麼情況一定要看醫生

若果病情出現併發症,例如發覺鼻竇炎、中耳炎、會厭炎、喉炎、氣管炎、支氣管炎甚至是肺炎等症狀便應及早求醫。至於醫生有什麼治療方法?黃嘉輝醫生指,醫生會根據情況處方抗生素,嚴重的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上呼吸道感染常見最題

問: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有什麼?

答:上呼吸道感染的徵狀,較常見的是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乃至全身症狀,如倦怠、全身酸痛、頭痛或發燒等。

問:上呼吸道感染與肺炎分別?

答: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及鼻竇,而下呼吸道則包括主氣管,支氣管和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