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菁英會於2月23日舉行 2023 菁英會新春媒體午宴,匯報2022年工作成果及公佈2023至2024年度最新項目計劃,一同為香港開新天。 

共舉辦75個青年為主體活動

從2022年2月至今,菁英會共舉辦 75 個以青年為主體的活動,包括「大灣區創業」、「政策研究、學習會及座談會」、「地區扶貧」以及「抗疫支援」四大主 題。2023 年至 2024 年度將從「百萬青年看祖國」、《青年發展藍圖》及菁英會會務持續發展三大方向開展近百項活動。 

香港菁英會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先生

幫助青年了解香港了解國家

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先生表示:「香港菁英會積極踐行『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的宗旨,積極發展及執行會務工作,讓香港青年從教育、文體、國家工程等各方面,以第一身深入了解國家的發展方針,成為推動新時代發展的奮鬥者;支持《青年發展藍圖》並以此支持和鼓勵青年人,讓他們對未來抱有希望;搭建好青年與政府、企業及學術界的溝通橋樑,幫助青年了解香港了解國家的政策和機遇,進而貢獻國家、服務香港。」 

2023 菁英會新春媒體午宴出席嘉賓包括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先生、常務副主席林智彬先生、副主席黃進達先生、黃麗芳女士、高松傑先生、李曠怡先生、秘書長梁思韻女士及司庫廖伊曼女士。 

香港菁英會 2022 年重點工作成果:  

1. 「菁準扶貧,送暖到基層」 

向九龍各區、超過 5,000 位來自基層家庭的市民及青年贈送福袋,幫助弱勢 社群渡過疫情。 

2. 「創業菁英@前海」

大灣區青年創業項目菁英會為青年發展基金資助青創同行 We Venture 的非政府機構之一,入圍 隊伍獲得資助外,菁英會亦為超過 2,500 名青年提供過諮詢或者培訓。

3. 「同心同行,一路有我——愛心車隊青年行動」  

菁英會帶頭發起義務運送物資服務,獲超過 50 個青年團體加入、240 部車 輛及超過 530 名義工自發參與運送服務,3 個月已經服務服務安老院舍、學校、團體及地區組織等機構超過 139 個,受惠人數超過 10 萬。 

4. 「乘風破浪廿五載 菁彩旅程再啟航」帆船巡遊慶回歸  

聯同香港遊艇會,邀請 100 位來自低收入家庭及少數族裔的青少年體驗水上帆船運動 

5. 回歸廿五周年獻禮:香港菁英會策劃撰《數字大灣區》  

《數字大灣區》以生動方式將客觀數字帶到讀者眼前,讓讀者明白粵港澳大 灣區的前景和未來機遇,從而加深本港與大灣區各城市的融合。 

6. 有傾有講 JUST FOR YOUTH《2022 年施政報告》青年座談會  

邀請民青局麥美娟局長、梁宏正副局長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毓偉議員, 與 100 位學生、在職青年及青年創業者就《施政報告》青年政策及《青年發展藍圖》討論。 

7. 民青局首個大灣區青年交流團  

香港與內地通關後,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毓偉帶 領菁英會青年乘坐高鐵往廣州交流,期間參觀了「天河區港澳之家」、微信總部,並於午宴上與青年聯合會探討如何支持更多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8. 第六屆學界菁英  

學界菁英是香港菁英會旗下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委員會,舉辦包括「影子菁英 2023」領袖培訓計劃、「全港青年公開演講」培訓工作坊及比賽、「義承貳」社會服務項目等活動,以學生身份熱心參與社會服務,表達青年聲音, 服務社會。

香港菁英會 2023 至 2024 年度項目計劃  

百萬青年看祖國: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開展名為「明日菁英,天津展現」的實習計劃,經過甄選大專院校學生前往 天津企業進行實行,同時將會根據實際需求新增一處福建的實習點,盡力為香港大學生提供機會和發展空間。 

百萬青年看祖國:舉辦香港青年菁英國情研習班  

本年度與國家行政學院合辦 3 至 4 期國情香港青年菁英國情研習班,帶領更多香港青年瞭解國家的情况和發展。希望透過國情研習班,學員能夠為香港更好的建設提出建議。 

百萬青年看祖國:「博鰲亞洲論壇 2023 年年會」青年志願者  

今年三月將率領來自香港多間大學的學生和行業青年骨幹參與「博鰲亞洲論壇 2023 年年會」擔任志願者。會後,志願者代表團將參與「博鰲亞洲論壇 -不確定的世界」並赴四川參訪,加深對內地人文、傳統的認識,積澱他們的民族自豪感。 

《青年發展藍圖》  

  1. 菁英正向,夢想飛揚 Y.Elites, Let Our Dream Fly  
  2. 青年宿舍計劃  

菁英會會務持續發展

  1. 週年會員大會及新一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暨學界菁英理事會就職典禮  
  2. 菁英論壇 :菁英會國際品牌活動的「菁英論壇」將會分為幾個不同主題組成,邀請業界極具分量和知名度的嘉賓擔任講者,期望透過他們的專業素養和影響力提升青年的參與度,協助參與青年掌握國家乃至世界發展動向,及其增強參與青年自身的競爭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