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收息股港燈】港燈電力投資由電能實業分拆,成立於2014年1月,以信託形式運作,定明要將可供分派的部分,扣除開支後作100%分派。港燈電力是一家縱向式電力公用事業機構,旗下香港電燈於1889年成立,為香港島及南丫島唯一電力供應商,業務包括發電、輸電、配電及供電。

港股分析|港燈電力投資與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HK ELECTRIC INVESTMENTS AND HK ELECTRIC INVESTMENTS LIMITED

  • 股票代號:2638 
  • 股息率:5.8%
  • 每股股息:$0.32
  • 市值:$480億
  • 業務類別:公用事業 
  • 集團主席:霍建寧
  • 主要股東:電能實業(0006)(33.4%) 
  • 集團網址:http://www.hkei.hk 

港燈5年業績

年度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收益(億) 117 116 107 104 113
毛利(億) 61.1 61.3 52.5 50.6 58.5
盈利(億) 33.4 30.5 23.3 27.3 29.3
每股盈利 0.38 0.35 0.26 0.31 0.33
每股股息 0.40 0.40 0.32 0.32 0.32

港燈電力投資由電能實業分拆

港燈電力投資由電能實業分拆,成立於2014年1月,以信託形式運作,定明要將可供分派的部分,扣除開支後作100%分派。港燈電力是一家縱向式電力公用事業機構,旗下香港電燈於1889年成立,為香港島及南丫島唯一電力供應商,業務包括發電、輸電、配電及供電。

港燈發電組成
圖片:作者提供
港燈發電組成

港燈企業分析

港燈電力投資以信託的形式運作(故會在公司名中加上S S),而港燈信託定明了當中派息的比率,規定要將可供分派的部分,扣除開支後作100% 的分派,即是說,所賺的都要全部用作股息派送。

港燈10年售電量

港燈10年售電量
圖片:作者提供
港燈10年售電量

在港燈過往的售電數據中可見,其售電量非常穩定,因為香港島的電力市場其實是一個非常成熟的市場,每年都不會有太大變化,雖然在潛力方面的確欠奉,但收取股息方面卻很不錯。

港燈有成本轉嫁的能力

雖然港燈的售電沒有增長,但由於港燈有成本轉嫁的能力,當燃料價格上升時,就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以獲得協議中合理的回報,簡單來說,就是保障港燈股東穩賺。所以,港燈有穩定收入,從而產生合理的利潤,並派發穩定的股息。

港燈電力的業務只有香港部分,而香港島及南丫島用電都十分穩定,故能成為變數的就是成本與定價,而《管制計劃協議》就會成為其中之一。

港燈經營受管制計劃協議規限

港燈經營受到與香港政府訂立的《管制計劃協議》規限,計劃於2019年1月開始,為期15年,准許利潤相等於該年度的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總額的8%。

8%的准許回報率建基於資產

這個8%的准許回報率是建基於資產上,只要港燈善用借貸,就能以息差的原理,將股本回報率提高。在低息環境,假設多借$100億,息率3%,利息成本就是$3億,但保證回報8%,即$8億,只要加大資產,就能創造額外的$5億回報。利用借貸及加大資產,可提升股東回報。

新協議比舊的回報略降

雖然新協議比舊的回報略降,對港燈回報略有影響,但這只是中期的情況(例如2年),股息都會因此而受影響,但隨著港燈的不斷加大投資,令「資產」增加,這就能獲得更多的准許利潤的金額,就能令盈利提升。

港燈開展新發展計劃

港燈在新利潤協議時,亦開展了新發展計劃,在新協議後的5年,將投入歷來最大達到$260億的資本投資,除可推動香港成為智慧綠色城市,亦可以令港燈的盈利慢慢提高,從而令股息慢慢提高。

外圍加息 影響港燈股價

港燈近年的股價表現較弱,主要原因是外圍加息。因為近一年美國大幅加息,這個加息的速度及力度,是過往少見的,因此令港燈這類收息股股價下跌。

  • 第一,當外圍加息,即是市場的無風險利率上升,港燈這類有風險的收息工具吸引力不足,股價就會下跌。直至股價跌到吸引水平,令股息率已到一個較理想水平,股價才停止下跌。
  • 第二,港燈都有一定的負債,當外圍加息令部分融資成本增加,就會影響港燈的賺錢能力,盈利下跌最終會影響股價。

美國之後加息會減慢

相信美國最大加息力度時間已過,之後加息會減慢,而市場都消化了美國加息的因素,因此,相信港燈港股最差時期已經過去,之後會平穩,當日後外圍減息,港燈股價才有機會有較大升幅。

港燈投資策略

港燈處於壟斷的市場,更有成本轉嫁能力,由於業務穩定,令盈利呈平穩上升的形態,而股息亦會平穩上升,故此港燈能成為一隻理想的收息股。但港燈由於業務所限,沒有發展的空間,因而沒有潛力,這點投資者要注意。

港燈派息不差 但沒增長空間

投資策略上,港燈適合收息型的投資者,但對於追求股價增值的投資者,可能就不適合,但投資者都要明白股價Y友波動風險。雖然港燈派息不差,但沒有增長空間,在新利潤協議後,股息將會呈「先跌後升」的狀態,投資者要以長期的平均分析。

現時股價約在合理區中下部

現時股價約在合理區中下部,分注投資仍是可以的。投資者買入後可作長期收息,甚至永遠持有都可,不用太著重股價的波動。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