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世紀疫情肆虐三年,人類在各個範疇都承受著前所未有的改變。房地產也一樣,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房地產設計的健康程度,而Wellness Lifestyle Real Estate(康養生活風格房地產)這倡議在全球各地也備受關注。

ESG投資|康養房地產倡議

這倡議著重於透過無污染的環境和親自然的設計來改善房地產的生活質量,以達致長壽的目標。總括來說,康養房地產是指設計和建造建築物時,主動考慮到使用者的整體健康狀況。而所謂的「健康狀況」不僅指身體上的健康,更應涵蓋心理、情感、精神和與社區聯繫等不同方面。而一個人由內到外,都需要和諧相處。這其實比較貼近華人社會的思想,這概念也有點像風水學或環境科學。而且事實證明,以健康為中心的社區居民活動水平更高,社交互動也更多,所以有更高的社區意識。

ESG投資|康養房地產供不應求

研究機構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下稱「GWI」)指出,住宅房地產將會是改變人類健康運動習慣的下一個領域。人們的健康是由日常行為和生活方式而決定,而我們所處的住所及社區會直接影響我們的行為和生活方式。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由於現代都市人有差不多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花在室內,故此房地產室內的空氣質素和其他健康領域上的參數都很關鍵

ESG投資|願意支付10%到25%的溢價

故此,也不難理解,潛在的買家願意為中高端市場的康養開發房屋支付10%到25%的溢價。當然市場上的康養房地產供不應求也加劇了各國「養生之家和社區」的溢價現象。 

ESG投資|康養房地產可減少慢性病的龐大醫療開支

今時今日香港住宅房地產的發展,可以說是蝸居「龍床盤」當道。這個現象也導致生活壓力非常大,很多人生活孤獨,這種不健康不人道的生活早已不言而喻。而且都市人久坐的生活方式,也帶來缺乏體育鍛煉、社交孤立和環境惡化等問題,這都是當今住宅社區的普遍情況。倘若,康養房地產這倡議得以普及,各國政府可減少對不健康社區衍生的慢性病的龐大醫療開支。 

ESG投資|康養房地產每年6%的速度增長

健康生活方式房地產是一個新興行業,康養房地產行業在2017年的產值大概為1,340億美元,約佔全球年度建築市場的1.5%。GWI預測,康養房地產行業將繼續以每年6%的速度增長。而美國、中國、澳大利亞、印度、英國和德國占全球康養房地產市場的四分之三。 

ESG投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世界各地的高檔住宅物業都在營造健康生活環境,包括改善室內空氣、水和照明的質素,而健身中心和水療中心都是合符標準的。再進取一點的高檔住宅物業,甚至有保健食品餐館及現場全職康養專業人員去協助居民。而興建自行車道和狗公園、社區花園和農貿市場,以及提升社區的暢達度,來連結住宅和社區,也漸漸變成共識。另外,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休閒節目的編排以及推動藝術的發展也是重點。

ESG投資|康養房地產疫情後有巨大發展機遇

不少康養房地產開發商更會因地制宜,例如利用周邊的溫泉、林地、鹽洞和農田等來創建獨特的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健康生活環境。

工作、居家與休閒(Work-Live-Play)之間的界線模糊意味著對房屋、辦公設施和康體設施的重新洗牌,以應對遠程工作、共享經濟及康養生活興起等趨勢。而康養生活風格房地產在疫情後必然有著巨大的發展機遇 。

更多投資入門/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