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遇上家居塞渠、跳電、漏水等緊急情況,愈來愈多消費者習慣在網上以至社交平台搜尋師傅,務求盡快維修妥當,市場上亦出現不少提供配對服務的網上平台。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接獲不少消費者反映,透過互聯網搜尋到的維修服務公司不但收費參差,而且服務良莠不齊,以下三個個案將揭示消費者有機會遇到的「伏位」。

消委會報告|個案一:疑誇大工程需要收費高昂

投訴人因家中插座短路導致電箱跳掣,透過網上搜尋緊急維修和電力修復服務,獲A公司報價$800。師傅上門檢查數分鐘後,表示短路的插座電線殘舊,而且單位電力没有做廳、廚房和房間的分掣,游説投訴人以明線方式重造全屋電線及插座,工程預計需時3日及需要3名技術人員,報價$26,500,最後成功游說投訴人先繳付$5,000訂金,以預留工程檔期。

投訴人事後認為A公司檢查草率,而且工程浩大繁複,因此於支付訂金不足3小時內聯絡A公司,提出取消工程及退回訂金。然而,A公司不同意並聲稱會上門向其追討尾數。投訴人於兩日後收到A公司寄出$21,500工程餘額的發票,於是向消委會求助。

消委會報告|個案二:現場報價貴咨詢價5倍

投訴人家中座廁去水淤塞,於網上尋找通渠服務後,接受了B公司的$1,500報價。B公司的兩位師傅上門檢查後,指連接座廁去水的外牆污水渠管淤塞嚴重,需要以高壓槍清除渠內之堵塞物,報價$7,500,並提供一個月保養。

雖然通渠後座廁去水恢復正常,然而僅兩天後即再次淤塞。投訴人於網上發現坊間就高壓通渠服務的報價一般為$1,500至$3,000,遠低於B公司。網上亦見有同類個案,通渠公司先於電話中報價幾百至千多元,於檢查後則建議昂貴的通渠服務,且效果不如預期。投訴人懷疑B公司營商手法不良,遂向消委會投訴。

消委會報告|個案三:維修漏水座廁卻遭損毀

投訴人透過C公司的手機應用程式平台,配對師傅上門維修其洗手間座廁連接牆身的出水口漏水問題。師傅成功修好漏水問題,卻於過程中損毀了座廁水箱,令投訴人需要更換整個座廁。投訴人支付了出水口維修費$1,200,同時要求師傅賠償購買新座廁的費用,然而師傅拒絕,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平台只提供配對服務沒有師傅地址

投訴人翌日購買新座廁及另尋師傅安裝,共花費$5,800。投訴人打算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維修師傅,因此聯絡作為介紹平台的C公司,希望取得師傅地址以填寫申索書。然而,C公司表示其平台只提供配對服務沒有師傅地址,只能盡量協調溝通,投訴人因此向消委會反映及求助。

消費者留意事項|配對網站純屬中介平台

部分配對網站或應用程式純屬中介平台,只提供配對服務但不設服務承諾,一旦出現糾紛,消費者或難以追討。在使用配對平台前,應先仔細了解平台的條款。

消費者留意事項|應核實來者身分

維修人員上門進行工程前,應核實來者身分與平台提供的資料是否吻合,如商戶有提供服務承諾,例如保養期、「不成功不收費」等,消費者應於確認服務前查詢具體安排及條款。

消費者留意事項|光顧實體商戶

光顧設有營業地址的商戶會較有保障,一旦出現消費爭議,消費者可以面對面與商戶職員洽商,萬一需訴諸法律,亦可憑地址送達文件。不少屋苑附近有提供小型家居維修服務的商戶,如通渠、水電維修、開鎖等,消費者可未雨綢繆,了解小型家居工程的價格和服務詳情,參考商戶的口碑,並記下聯絡方法,以備不時之需。

消費者留意事項|臨時提出其他工程項目,稍後才作決定

對於現場臨時提出的其他工程項目,應先了解工程及收費詳情,如工程涉及公用地方,應諮詢物業管理公司意見;如認為報價過高,可考慮先貨比三家,稍後才作決定。

消費者留意事項|保留單據

交易後應核對收據是否已清晰列出各項服務詳情及保障,並妥善保留單據,以作憑證

消費者留意事項|核實技工專業資格

如維修涉及電力工程,應核實工作人員是否機電工程署之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如屬小型工程,例如涉及窗戶的改動等,需由屋宇署訂明的專業人士或承建商進行;如工程涉及更改或修理內部供水系統(指明水管工程),需由水務署註冊的持牌水喉匠進行

更多消委會報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