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政府「人才服務視窗」線上平台去年底投入運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透露,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至今共收到超過7,200個申請,已處理5,700多個,其中超過九成符合條件獲批,將於6個月內來港工作或創業。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申請人數超預期

孫玉菡指,計劃申請人數超出預期,反映香港對海外人才仍具吸引力,相信可以補足香港的人才缺口。獲批申請中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過去5年內有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類別的占約一半,過去一年年薪達250萬的申請人佔最少。

歡迎到海外發展的港人回流

孫玉菡提到有港人基於家庭和公司計劃等原因到海外發展,相信部分屬暫時性,指香港是他們成長的地方,無任歡迎他們回流。他又指,本地人才是根和本,政府會為他們提供發展機會,並處理住屋問題,讓他們在香港安居樂業,相信才是挽留人才細水長流的方法。

各類人才計劃的區別

目前港府的各種人才計劃各有優點,不斷優化申請,吸引全球不同優秀人才申請。詳情如下:

  1. 高端人才通行證:門口大開,相比其他人才計劃,量+質有所不同,專門吸納高薪人才及全球百大畢業生來港發展。
  2. 優秀人才計劃:學歷不足世界百強,但能力強的最佳選擇,取消年度配額。
  3.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人才清單】上短缺專業或高薪職位,無需證明本地招聘困難,首次簽證延長至3年。
  4.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簽證:在港畢業後,逗留期限延至兩年。
  5.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無須增聘本地僱員,亦可聘用海外人士。

在港置業永居後可退稅

同時,上述人才未滿7年還是非永居時就可以在港置業,滿7年申請永居後可以退還兩項印花稅。此舉鼓勵人才長遠留港,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另外,筆者認為各類人才不會只短期留港,香港優勢盡現,政府提供全面支持,香港是優越的亞洲商業中樞。

香港5所大學為世界百強大學之列

香港低稅率,簡單而具競爭力的稅制,開放的營商環境,精彩的城市生活。香港教育名列前茅,香港有五所大學為世界百強大學之列。

香港醫療水準在世界首屈一指

而且香港醫療水準在世界首屈一指,還被世界衛生組織稱為「衛生環境友好城市」。種種優點優勢可吸引優秀人才全家留港生活、工作發展、定居。香港未來會更好!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