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經常覺得自己在職場孤立無援?藝人林盛斌Bob就在YouTube頻道「Bobtivation林盛斌」分享4招職場心理學,教大家如何更容易在職場上獲得幫助,為自己自創貴人。

林盛斌Bob在:4招職場心理學

林盛斌Bob在影片《4招職場心理學 助你成為職場幸運兒》中只要善用4招職場心理學,就更容易獲得其他人的助力。4招職場心理學分別是:

  • 把別人拉下水
  • 利益捆綁
  • 從幫小忙開始
  • 有來有往

職場攻略(1)把別人拉下水

林盛斌Bob分享了他一位朋友如何借力打力的故事,事緣他這位朋友樓上的鄰居經常會將污水往外倒,污水倒到他的露台,還污染了他正在晾曬的衣物,這位朋友試圖找樓上理論無果。之後,他將家裡的污水往外倒到樓下鄰居的露台,樓下的鄰居是一名壯漢,待這名壯漢鄰居上來找他理論時,Bob的這位朋友向壯漢鄰居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自己的露台也有污水。繼而,壯漢鄰居自然找上再樓上的鄰居理論,自此之後這位朋友的露台就再沒有污水。

借力打力

雖然故事中Bob這位朋友的做法不太道德,但他透過把樓下的壯漢鄰居拉下水,讓壯漢鄰居成為他的助力,讓他去處理污水的問題,這位朋友既不用出面,污水問題又得以解決,可以算得上是整件事的最大獲利者。有時候有限度地把其他人拉下水,其他人是會樂意幫你的。

職場攻略(2)利益捆綁

第2招職場心理學就是將自己的利益和其他人的利益綑綁在一起,林盛斌Bob分享了另一個英國餐廳的故事,說明只要將自己和他人的利益綑綁,他人自然會願意主動提供幫助。

英國餐廳的故事

英國一個小鎮內有一間歷史悠久的知名餐廳,但因為新業主瘋狂加租而令這間餐廳遭遇到經營上的困難,所以餐廳就在門口貼出一張告示,表示因為新業主加租而令餐廳即將面臨倒閉,大家以後未必可以再享受到他們的菜式。這件事一經廣傳,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包括一些有影響力的人士,他們主動替餐廳與新業主周旋,最後成功令到業主取消加租,餐廳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職場攻略(3)從幫小忙開始

第3招職場心理學是讓別人幫助你一個小忙,循序漸進慢慢讓他們幫你更大的忙。林盛斌Bob舉例道如果你想讓別人為你介紹一份新工作,對方可能會覺得太麻煩而拒絕,但是如果你先向對方請教管理撰寫履歷表的問題,或者是關於面試技巧的問題,對方會比較願意分享。你繼而可以慢慢請對方幫更多的忙,最終達到請對方為你介紹新工作的目的。

職場攻略(4)施與受

常言道:「你幫人,人幫你。」想要等到別人幫助之前,要先係想想自己平時有沒有幫助別人。林盛斌Bob的第4招職場心理學就是要找一些曾經受過你恩惠的人,只要你曾經幫助過他人,當你需要幫助向他們求助時,他們自然會更加願意幫助你。

更多職場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