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加密貨幣ETF】甫踏入兔年,比特幣已重返23,000美元水平。自低位計,比特幣價格已回升超逾50%,年初至今累積升幅亦達40%,可算有個很好的開始,期望各類資產價格今年都會繼續「跳」起來!

加密貨幣ETF更加親民

繼北美、歐洲和澳洲後,近月香港市場也相繼推出多隻與加密貨幣相關的ETF,這實在是對有意投資加密貨幣人士的一大喜訊,尤其是對一些於這個投資領域的新手。原則上,投資加密貨幣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若果想直接持有,可直接買入不同的虛擬貨幣;若只想追蹤虛幣表現,也可透過投資於不同的相關衍生工具。而目前發展至加密貨幣ETF,那就更加親民了。 

基金兼容性很高

顧名思義,ETF(Exchange Traded Fund)是可在交易所內買賣的基金,而基金本身就是一個資產池,用作持有著不同或特定的資產,而基金的好處就是對持有物的兼容性很高,可以較易容許放入一些一般人相對難以持有的資產,虛擬貨幣或其衍生產品也是當中的例子,這是運用ETF來追踪虛幣的好處。

用ETF投資加密貨幣風險不同

具體一些說,假若一位投資者想要直接買入或持有一些加密貨幣,首先他要在某虛幣交易平台申請帳戶,又或要建立一個電子錢包。但相對持有虛幣ETF來說,投資者所面對的風險與使用體驗均是有所不同,下文可探討一下兩者的分別。

ETF保障程度較高

首先,在平台風險方面,在交易平台直接持有加密貨幣的投資者,其面對的風險是該交易平台(即使存入冷錢包 Cold Wallet 也會存在被盜竊的風險),而持有ETF的則是證券交易所或ETF發行人等的倒閉風險。以目前來說,後者的保障程度較高,因為最低限度其受到一定程度的監管。相反,監管程度較低的前者則在近期發生了LUNA幣爆煲與FTX破產事件,引發了對手風險事件(Counterparty risk)。

ETF降低交易成本

其次,是對於新手的體驗與便利性,因為買賣ETF與買賣股票的模式與操作乃十分接近,相信一般香港投資者或對港股買賣相對熟悉,在開納一個證券戶口後,再存錢就可以開始操作買賣,而ETF的各項手續費等模式與股票買賣接近,而且投資金額門檻相宜,以目前價格,一手加密貨幣ETF的入場費只須約1,000港元。此外,市場上還有其他散戶與做市商(Market maker)提供市場流動性,也能令交易買賣的流通度提升,降低交易成本。

更好地推廣對區塊鏈技術的認知

綜合而言,對於加密貨幣的投資能發展至ETF市場,不僅為投資者提供一大便利,同時也能更好地推廣市場對加密貨幣以至區塊鏈技術的認知。此外,隨着這批ETF上市,香港交易所亦成為亞洲區內首家有加密貨幣相關ETF上市的交易所,大大提升本港作為虛擬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對於這行業生態圈的發展帶來積極作用。

更多加密貨幣/林偉雄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偉雄為創陞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於本港財富及資產管理行業翹楚之一的晉裕集團擔任行政總裁,掌管公司於歐亞地區的證券、保險、房地產以及一系列財富管理業務。筆者藉著過往30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加上近年不斷研究虛擬資產的發展和應用,成為市場上極少數能柔合傳統資產管理以及虛擬資產管理於一身的資深策劃人。此專欄將會為大家分享有關虛擬資產、元宇宙、區塊鏈、Web 3.0等等的新財富趨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