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香港富豪劉鑾雄大劉)推出一系列Hermès手袋作慈善拍賣,當中有不少熱門款、限量版及已停產的款式,總值估計高達1,631萬港元,最貴的手袋估價高達200萬港元。《香港財經時報》報道今次拍賣詳情及部分手袋款式簡介。

亞洲最大型單一藏家手袋拍賣

劉鑾雄向來是奢侈品牌Hermès愛馬仕)的愛好者,除了本人常常穿著該品牌的衣飾出席不同場合,據聞其送給妻子甘比的Hermès手袋就不下700個,藏品之多絕對算得上是世界級收藏家,今次拍賣更是亞洲史上最大型單一藏家手袋拍賣。

Hermès收藏家割愛

根據拍賣網站蘇富比Sotheby's)的介紹,手袋能呈現出特定時代的時尚潮流和生活品味,可說是時尚界中最不可或缺、也是最實用的配飾。今次劉鑾雄的拍賣以為「收藏之道:劉鑾雄珍藏絕品手袋」為主題,第一部分網上專場於即日至2月9進行,而拍賣第二部分於7月舉行。

76個Hermès手袋珍品

劉鑾雄拍賣手袋的數量之多,光是在第一部分就已有77個,其中76個為Hermès出品。環球手袋及配飾部主管Morgane Halimi表示:「劉鑾雄先生獨具慧眼,收藏的手袋都是難求的珍品,當中的限量版都是過去20年來極具代表性的款式。」

3個限量版珍藏

回顧現代手袋的發展歷程,不少款式都標誌著過去20年來手袋設計的重要里程碑。蘇富比指出,劉鑾雄拍賣的款式中,就有只曾在時裝表演上亮相、早已停產的限量版手袋,稱得上極端珍品。其中3個例子包括:

1. 限量版羊毛皮凱莉手袋(Kelly)

D
圖片:蘇富比
Hermès限量版烏木色Box小牛皮,麂皮及Shearling羊毛Teddy35公分Retourne內縫凱莉包,配鍍鈀金屬件,2005年

叫價達30萬港元

這款手袋由時任Hermès創意總監的法國設計師高緹耶(Jean-Paul Gaultier)操刀設計,於2005年首次亮相。Shearling Teddy凱莉手袋以棕褐色麂皮和羊毛皮製成,洋溢冬日暖意,感覺愜意溫馨,烏木色Barenia小牛皮裝飾亦令這款限量版手袋更見經典優雅。這款手袋的拍賣估價為15萬至26萬元,但目前叫價已高達30萬元。

2. 限量版So Black系列凱莉手袋(Kelly)

D
圖片:蘇富比
Hermès限量版So Black系列黑色Box小牛皮35公分Retourne內縫凱莉包,配黑色PVD電鍍金屬件,2010年

全黑設計永不過時

蘇富比介紹,高緹耶為Hermès愛馬仕效力的最後一個舞台是2010年的秋季時裝表演,當時So Black系列首次登場,PVD電鍍技術令手袋的配件呈現全黑效果,時髦別緻。這個手袋的拍賣估價為15萬至26萬元,但目前已有11次出價,叫價達28萬元,相當搶手。

3. 多色流蘇柏金手袋(Birkin)

d
圖片:蘇富比
Hermès茜草紅色Clemence牛皮拼多色Fringe流蘇35公分柏金包,具Hermès定製馬蹄印,配鍍鈀金屬件,2009年

定制款頂級作品

蘇富比指,流蘇柏金手袋是市場上極罕見的限量版手袋,這個款式亦是當年根據客戶的要求定制,形容其為「手袋收藏界金字塔的頂端」。手袋上的流蘇模仿馬毛,象徵Hermès與馬術的淵源。這一款手袋的估價為15萬至26萬港元。

Hermès經典手袋款式

提到Hermès最熱門的手袋,一般都公認Kelly「凱莉手袋」和Birkin「柏金手袋」是最流行的兩個長青款式,其中Kelly外型上較為復古,Birkin則較輕鬆隨意,適合平時使用。不過,Hermès也推出過較為日常的迷你版Kelly手袋:

第一代迷你凱莉手袋(Mini Kelly 20)

d
圖片:蘇富比
Hermès玫瑰糖果色亮面灣鱷皮小牛皮20公分迷你凱莉包一代,配鍍金金屬件,1997年

第一代產品更見罕有

大劉這次拍賣的1997年粉紅色亮面Porosus灣鱷皮20cm迷你凱莉包一代,配鍍金金屬件,保存狀況極佳。這款手袋歷年來不斷進化,迷你凱莉包一代彌足珍貴,至今在手袋市場上仍一直備受追捧。

最貴手袋:鑽石柏金款(Birkin)

d
圖片:蘇富比
Hermès牛仔藍色啞光灣鱷皮25公分柏金包,配鑽石拼18K白金金屬件,2006年

估價達100萬至200萬元

今次拍賣中,價值最高當屬鑽石柏金手袋,共有6款,尺寸顏色各異,其中最貴的一款,估價達100萬至200萬港元。這款柏金手袋的鎖頭以約68.4克的18k白金製成,鑲有40顆圓形明亮式切割白鑽,而柏金包的招牌旋鎖(Touret)、金屬條(Pontets)和金屬牌(Plaques de Sanglons)亦鑲嵌超過200顆鑽石,共重約10克拉。

手工染色:金屬古銅色凱莉手袋(Kelly)

D
圖片:蘇富比
Hermès限量版金屬古銅色Chèvre山羊皮25公分Sellier外縫凱莉包,配鍍金金屬件,2005年

僅生產兩年彌足罕有

Metallic金屬系列僅在2004年和2005年限量生產,極為稀有。在製作過程中,工匠用人手染色,將金屬的色素染到皮革上,直至皮革的質地產生變化。推出將近二十年,這次上拍的金屬系列手袋狀況仍然極佳,估值40萬至60萬港元。

成交價可超過100萬元

蘇富比指,過去十年,只有6款金屬鉑金手袋和凱莉手袋曾在拍賣場上出現,可見它在市場上的罕見程度。最近期成交的Metallic金屬系列手袋2022年4月在香港蘇富比售出,成交價高達107萬港元。而今次拍賣的金屬古銅色凱莉手袋,叫價已達65萬元。

最平款式:牛皮Halzan手袋

d
圖片:蘇富比
Hermès罌粟橘色Clemence牛皮31公分Halzan包,配鍍鈀金屬件,2015年

低調奢華入門款

拍賣中價錢最「平民」的款式是Halzan手袋,這款手袋設計走低調路線,但鮮橙顏色非常醒目,馬蹄形扣帶富有特色,且可以透過調整揹帶長度來改變用法,手提、肩揹等皆可,實用度大大提高,估價為1.5萬至2萬元。

拍賣叫價平過二手炒價

值得留意,這款手袋在蘇富比上的叫價,至今(2月6日)為止已達3.8萬元,但仍比部分二手市場的炒價低。根據交易網站Vestiaire Collective的搜尋結果,同款同色的Halzan手袋二手價一般可達4.2萬至4.3萬港元,其他顏色手袋的二手價格則最高超過5萬港元。

唯一非Hermès手袋:Chanel短吻鱷皮手袋

今次拍賣的77件產品中,唯一一個不是Hermès品牌的手袋,是由Chanel推出的CC Tote Bag。灰色啞光短吻鱷皮配上經典的Chanel標誌,時尚感十足,相當受歡迎。手袋估價為2萬至4萬元,現時已有20次出價,叫價達到7萬元。

Chanel灰色啞光短吻鱷皮CC手提袋

f
圖片:蘇富比
Chanel灰色啞光短吻鱷皮CC手提袋,配銀色金屬件,2008-09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