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價格2023】踏入2023年,環球央行普遍預告即將踏入加息放緩,籍此讓市場再次關注金價最新走勢,到底是次會否有助推動金價發展?有專家早於去年底已預測今年黃金有望達最高4,000美元!以下一文詳細報道其觀點,以及3種黃金投資方法比較。

黃金價格2023|加拿大央行釋出放緩加息訊號

環球央行踏入2023年漸漸釋出加息放緩消息,當中加拿大央行於周三加息0.25厘後,把主要利率升至4.5%,為15年來最高水平。同一時間,該行亦率先預告或會暫停加息。

不過據路透社報道,加拿大央行行長 Tiff Macklem表示,前景存在上行風險,假若真的出現風險,將會進一步加息。所以目前尚存在變數,但消息確是環球踏入加息周期以來,首間央行釋出加息放緩消息。

黃金價格2023|美國聯儲局加息減慢

美國方面,聯儲局即將於2月公布議息結果,根據芝商所(CME Group)所示,美國下月加息0.25厘至450 - 475點子的機會率達99.2%。

根據Economic Times引述彭博社報道,費城聯儲銀行行長Patrick Harker亦指出,預計美國今年仍會加息數次,不過認為再於一次加息0.75厘的日子已經過去。就他而言,未來加息0.25厘是較適合。

黃金價格2023|金價最新走勢

市場均預料,隨著加息步伐逐漸放緩,有利金價發展。截止1月27日下午4時30分,現貨金報每盎司1,944美元,COMEX黃金期貨報1,943美元。到底未來走勢如何?

黃金價格2023|Swiss Asia Capital首席投資總監料有望至4,000美元

CNBC報道,Swiss Asia Capital 董事總經理兼首席投資總監Juerg Kiener去年底表示,由於加息及經濟衰退的擔憂,黃金價格否能於2023年升至每盎司4,000美元。

他指出黃金價格2023年整個間局或會達2,500至4,000美元之間。

黃金價格2023|黃金將「真正創出新高」

Juerg Kiener續表示,黃金市場或會出現重大波動,又指不會只是10至20%升幅,形容走勢將會「真正創出新高」(really make new highs)。

他解釋,有很多經濟體於首季度或會面臨些微衰退,將導致很多央行會選擇放慢加息,從而令黃金更具吸引力。加上通脹下黃金是一個非常好的對沖工具。

黃金價格2023|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料可挑戰2000美元

至於香港方面,引述本地媒體報道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亦預料,今年黃金價格於頭兩季有望挑戰2000美元,再進一步則可再向上望多500美元至2,500美元。

張德熙解釋,今年仍會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以及Juerg Kiener亦提到的加息漸有放緩下,估計會有助推升黃金價格

黃金價格2023|3類投資黃金方法

現時投資黃金有多種方法,《香港財經時報》亦報道過數款,今日則比較3款包括:

  1. 現貨金
  2. 金礦股
  3. 黃金ETF

黃金價格2023|1. 現貨金

現貨金即買賣實物黃金,亦是最傳統的方法,當中包括買金粒、金幣及金條等。好處在於可對黃金進行目測,從而選出高純度。《香港財經時報》曾提過,如果是以投資為目的,金條是最佳選擇。

不過保存方面則成一大問題,如何存放黃金保存時避免刮花金條或管理不當是一大學問,故可存放在銀行的保險箱,但要留意每間銀行的保險箱收費。

黃金價格2023|2. 金礦股

金礦股為一種潛在升幅和風險都同等大的投資產品,特別於避險情緒升溫下,股票並不是好選擇;加上經營市道隨時轉變,假若金礦公司經營出現問題,即使金價上升,金礦股的股價亦未必跟隨金價上升。

不過好處在於市面上有多種金礦股選擇,包括:中國黃金國際(2099.HK)、紫金礦業(2899.HK)、招金(1818.HK)等。 

黃金價格2023| 3. 黃金ETF

黃金ETF、即跟隨投資金價的交易所買賣黃金,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於香港證券交易所監管之下、以證券方式買賣黃金而無須交收實物黃金的渠道。

在買賣操作上,黃金ETF如股票買賣一樣,可在交易時段買入或賣出,流通性高,交易差價透明,並可隨時套現,而黃金ETF與黃金價格的相連性較大。

黃金價格2023|買隻在港上市黃金ETF 

現時港交所可買賣的黃金ETF,分別有SPDR金ETF(2840.HK)、價值黃金ETF(3081.HK)、恒生人幣金ETF(83168.HK)及FL二南方黄金(7299.HK)。 

更多投資入門/港股分析內容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3|美國加息減慢、下次料僅加0.25厘|專家推介兔年2隻藍籌股:息率最高8厘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2023|港股實名制3月20日登場、須簽同意書授權資料|唔簽不可買股票?專家拆解港股走勢+投資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