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程分析年廿八洗邋遢家居大掃除有甚麼要注意?年花如何選擇?原來貼揮春也要注意位置及祝賀語,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有犯太歲之象!《香港財經時報》引用麥玲玲師傅專業玄學知識,教你在大掃除同時趨吉避凶,增強來年家宅運。

為何要「年廿八洗邋遢」?

大掃除有何意義?麥玲玲師傅說,玄學家相信每年一次的掃除有助改善宅氣,可在新一年的開始,將旺氣引入室內。

即使撇開玄學不談,大掃除亦有如傳統節慶般備受重視,因為它提醒人們是時候去舊迎新,將家居收拾乾淨,無論在外觀或心理上都是好事。

1. 應在何日大掃除?

擇個好日子去舊迎新,來年家宅運便會更加順利。麥玲玲師傅指,一般來說,只要日子並不跟家中成員的生肖相沖,《通勝》中所列的「成日」及「除日」皆可用;至於「破日」本身向來不宜祭祀,不過因為大掃除有破舊立新的意思,所以不常用的「破日」亦可選擇。

2. 張貼揮春的宜忌

很多家庭都會在大掃除後貼上新揮春,這做法可增加新年的喜慶氣氛,也象徵迎接新的開始。不過,因揮春往往會張貼一整年,其顏色及內容也會對家宅運有影響,所以貼揮春時,要注意以下兩點:

(1)留意災星、病星方位

第一是不可把紅色的揮春貼在流年的五黃災星及二黑病星的方位,因為這樣會加強這兩顆病星的力量,尤其以五黃災星為甚。兔年的五黃災星及二黑病星,分別為於西北及正東。

(2)小心祝賀語犯太歲

第二,揮春的字不宜與流年的生肖相沖,否則有犯太歲之象。例如流年為兔年的話,便不宜貼上有「兔」字或相同諧音的揮春,如「動如脫兔」、「福兔迎春」等等。

3. 年花之吉利方位

每年各個年宵市場中,都有很多人爭相買年花回家擺放,一來可美化家居,二來又可討個意頭,一舉兩得。如果懂得妙用流年方位擺放年花,更可助旺運勢,而不同款式的年花,也有特別吉利的流年方位可作配對:

年花種類及方位對應

  • 兔年八白財星在正南(有利財運):大葉類,如牡丹、水仙
  • 兔年一白桃花星在西南(有利人緣桃花):鮮花類,如蘭花、桃花或各式鮮艷花卉
  • 兔年九紫喜慶星在正北(有利嫁娶添丁):果實類,如五代同堂、年桔、富貴子
  • 兔年四綠文昌星在中宮(有利讀書工作):常綠類,如富貴竹或各種象徵步步高陞的植物

4. 擺放植物的禁忌

其實只要自己喜歡,大部分植物都可以擺放在家中。不過,要注意有刺植物的擺放位置,例如玫瑰和仙人掌等,假如將有刺植物放在家中的桃花位(兔年為西南),便很容易惹來「桃花劫」;建議為免一時錯手,少放為妙。

同樣要留意災星病星

另外,每年的五黃災星(兔年在西北)及二黑病星(兔年在正東)方位也切忌擺放植物,以免催旺病氣,反而得不償失。

5. 應如何清潔神位?

麥玲玲師傅說,家中如有神位,在大掃除當日,應以椂柚葉、肩柏、芙蓉或七色花煲水,然後以此水來洗淨神櫃,方法是用新手巾從上至下、由內至外把所有污垢盡除。

(資料來源:麥玲玲師傅授權轉載《麥玲玲2023兔年運程》)

更多運程分析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