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令】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宣布自1月30日起毋須強制隔離,檢測陽性亦毋須再呈報。政府表示,通關的最終目標是完全豁免檢測過關。

隔離令1月30日起撤銷

李家超在行政長官答問會開場發言中宣布,政府將會在1月30日起,撤銷向新冠確診者發出隔離令的安排,所有檢測陽性的人士亦毋須再透過衞生防護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及提交個人資料。

隔離令撤銷因疫苗接種率達9成

李家超表示,撤銷隔離令的決定是考慮到本港第2針及第3針疫苗接種率已經達到93%及84%,再加上第5波疫情以來經已有大批市民感染,並產生免疫力。等同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有效接種比率已達95%,使本港形成有牢固的混合免疫屏障。

由「一刀切」改由市民自主決定

他又指,新冠疫毒對香港的公共衛生風顯已經明顯改變,完成疫苗接種的市民係感染本波病毒後亦多屬輕症,社會對病毒的認知和處理能力亦有所提升,因此認為當局對疫情的管理方針應由政府強制的「一刀切」手段,改為由市民自主決定。

本港檢測能力足夠應付通關需求

現時市民入境內地須要進行新冠核酸檢測,有見近日市民集中於個別檢測中心和檢測站,以及繁忙時段進行採樣,使輪候時間增加,李家超指問題並非檢測中心數量不足,相反現時只用了本港檢測能力的6成。真正原因是資訊不流通,市民無法得知檢測中心的人流情況,已要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檢視資訊發布的改善方法。

呼籲市民先經網上預約

政府指每日有約三萬檢測人士未有預約,政府呼籲市民可以先經網上預約,並選擇較多名額的檢測中心,確保採樣過程順利。

政府將不時在網上公布人流較少的檢測站名單,以利市民進行預約檢測。

李家超:爭取儘快與內地全面通關

通關方面,李家超表示政府會爭取儘快與內地全面通關,他亦會與團隊儘快到訪廣東,推動大灣區建議,同時預計3月會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政府又會在二月初推出「Hello Hong Kong」活動,重新吸引國內外旅客重返香港。

通關目標:完全豁免檢測過關

他指,通關的長遠目標是復常,初步目標是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最終是完全取消所有檢測,免檢通關,達致真正的復常。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如果得到中央的允許,過關豁免核酸檢測可以隨時實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