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近年盛行隱形牙套矯齒療程,皆因比傳統箍牙便宜,但消委會發現市面上並非所有隱形牙套品牌公司會由本港註冊牙醫進行牙科檢查及跟進療程。

消委會報告|隱形牙套矯齒療程非由註冊牙醫跟進

近年盛行隱形牙套矯齒療程,皆因價錢不但比傳統牙齒矯正治療(俗稱箍牙)便宜,而且過程也更簡單,不用上鋼絲影響外觀。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向6間隱形牙套品牌的公司查詢其相關的隱形牙套矯齒療程資料,發現只有4間表示會由本港註冊牙醫進行牙科檢查及於療程期間跟進。另有1間公司只提供3D牙齒掃描,不設牙科檢查,並聲稱由「矯正醫生」支援療程,及透過應用程式遙距監察箍牙進度;另1間要求消費者先付款購買療程後才安排牙科檢查,而療程期間並無牙醫跟進。

消委會報告|隱形牙套只適合簡單至中度複雜個案

傳統的固定式牙箍需要由牙醫戴上及除下,牙箍亦較易造成口腔磨損,需要時間適應。隱形牙套則屬於活動式牙箍,使用較方便舒適。其物料一般為透明塑膠樹脂(例如TPU、PET),箍牙人士可以自行除下及戴上,不會影響進食和方便清潔牙齒。

隱形牙套不適合複雜的牙齒矯正個案

隱形牙套的原理是利用電腦設計矯齒過程,以立體打印技術製作多副牙套,每副牙套與上一副有輕微分別,通過牙套與牙齒預定接觸點產生些微壓力,將牙齒推動至所需位置。隱形牙套一般需要每天戴20至22小時,並需定期(一般7至14天)更換新牙套,才能達致預期的治療效果。不過由於有關技術較新,故不適合複雜的牙齒矯正個案,例如需要拔牙、較嚴重的哨牙、倒及、開咬、深咬或牙冠短。

1. 牙醫主理及跟進療程(24,000至$50,000)

消委會以神秘顧客身份,了解6間隱形牙套公司的療程模式大致可分為4種。第一類屬於由牙醫主理及跟進療程。在4間表示有本港註冊牙醫跟進箍牙療程的牙套公司中,有3間表示其角色主要為物料供應商,整個箍牙療程,包括療程前的牙科檢查、定期覆診及跟進,均由註冊牙醫主理,費用亦由牙醫訂定及收取,一般約需$24,000至$50,000。有公司表示可為顧客預約網絡牙醫,亦有公司表示不能直接介紹牙醫,但可提供有使用其隱形牙套的牙科診所資料供顧客自行聯絡。

1. 限定牙醫及限定諮詢次數($16,800至$26,800)

第二類屬限定牙醫及限定諮詢次數療程,模式是顧客必須由該公司轉介到合作牙醫,並且一般提供3次至4次牙醫諮詢及跟進服務,包括療程前檢查、試戴牙套及磨牙(如有需要),所需費用由$16,800至$26,800。但療程前的牙科檢查收費($1,500)另計。於療程期間若出現牙齒問題,可先向該公司的售後服務員查詢,如需要約見牙醫則需另付診金。而向顧客講解模擬矯齒效果預覽圖及其他售後服務則由該公司負責。

2. 沒有牙醫跟進的半自助療程($15,000至$19,000)

第三類屬沒有牙醫跟進的半自助療程。以此模式運作的1間公司只提供療程前牙醫檢查及掃描,療程期間不會有牙醫跟進療程,牙套公司亦不會主動聯絡顧客監察療程進度。但在消委會職員透過即時通訊軟件作初步查詢時,訊息中卻顯示「香港牙科醫生免費跟進」的字眼。

3. 沒有牙醫跟進的半自助療程(劃一收費$16,000)

第四類為沒有牙醫檢查和跟進的遙距式療程,不論療程所需的隱形牙套數目,劃一收費$16,000,另加$500療程前的掃描費用,不設牙科檢查。療程期間主要透過網上跟進及聲稱有一隊「矯正醫生」支援,顧客須透過相關應用程式上載牙齒近照供「牙醫」審視,而「牙醫」有機會是本港註冊牙醫或海外註冊牙醫

半自助療程安全性存疑

上述第三類屬沒有牙醫跟進的半自助療程看似有牙醫支援,但其角色及參與程度均欠透明,消委會遂派職員以神秘顧客身份,到訪這間提供半自助式箍牙療程、收費為6間之中最低的牙套公司接受免費諮詢。

收費最低15,000元

該公司職員表示,如欲接受療程前的牙科檢查及掃描,需先付款購買$15,000或$19,000的計劃。該職員介紹其療程的優點,包括「價錢平」、「很多個案都毋須剝牙、只需磨牙縫」、「性價比高」等,並強調其套餐價格較低的原因是因為直接由牙套公司提供箍牙療程,而非經由牙醫進行,惟顧客需要自行佩戴牙套並監察進度,若期間出現問題,公司可以提供跟進服務。該公司職員其後觀看消委會職員前排牙齒,便「確定」需選用收費較高之療程,並表示矯齒方案由海外「牙科實驗室」及「矯齒科醫生」設計,可以不用拔牙,只需磨牙縫便可讓牙齒移動到合適位置。

牙套矯齒未必有監管

萬一療程出現問題要追究責任,消費者亦可能會遇上困難。目前,本港註冊牙醫的醫學治療受《牙醫註冊條例》及其附屬法例規管,任何人如非註冊牙醫而在香港以牙醫身份執業,都有可能觸犯《牙醫註冊條例》。但是次調查部分療程聲稱由「海外註冊牙醫」或「矯正醫生」遙距跟進,他們是否具備相關資歷及訓練已經難以證實,再者,若要追究責任,他們亦未必受本港法例監管,對消費者欠缺保障。

出事或難以追究

如療程不涉及本地註冊牙醫,消費者只可以追究牙套公司;牙套公司雖然受《貨品售賣條例》《服務提供(隱含條款)條例》規管,必須提供與說明相符的商品及以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服務,然而,如牙套公司位於外地,消費者要追究責任會非常困難

更多消委會測試報告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