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追擊】科技改變世界,科技同樣改變汽車行業。現在無論是傳統車企還是造車新勢力都開始在汽車的科技感上下功夫。不管主動還是被動,未來消費者對汽車的要求,已經不再是發動機、變速箱、車輛底盤等傳統三大件硬件設施,逐漸換成了對汽車智能性的剛需要求,比如智能交互、軟件等,這說明未來汽車將被演繹成四個輪子的超大「計算機」,如今在汽車「新四化」——智能化、電氣化、網聯化、共享化的不斷發展下,汽車正在成為「四個輪子上的超級計算機」。而能讓汽車變為移動計算機的是其強大的軟件能力。

汽車行業逐漸向電動汽車邁進的時代

車企最核心的是供應商整合能力和汽車核心部件設計能力,在汽車行業逐漸向電動汽車邁進的時代,汽車的核心能力也變成了電池管理技術、高能量電池開發能力、底盤設計能力,智能化和電動化的轉化,這導致整車廠商供應體系結構調整,軟件供應商比例會快速增加,汽車會變得越來越「」,整個汽車生態產業鏈會進行重構,為誕生新一批Tier1軟件供應商帶來重要的發展窗口。這些供應商各有優勢,誰能在激烈競爭中勝出,同樣吸引多方關注。

AI正在改變汽車格局

從我國第一輛電動智能汽車誕生至今,新能源汽車的總保有量超過1300萬輛,雖然目前佔汽車保有量的比例還處於偏低狀態,但其每年遞增的趨勢,展現了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的偏愛。以2022年11月新能源汽車的銷量為例,根據中汽協發布的數據,該月新能源汽車銷量78.6萬輛,同比增長72.3% ,其中智能電動汽車SEV總銷量環比增加30.6%,汽車電動智能化趨勢明顯。這為百度Apollo、華為智能汽車、商湯科技、Momenta、地平線等一大批智能汽車技術提供商提供了發展土壤。

智能汽車內地滲透率已達40%

公開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首次超過30%,而據汽車之家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智能汽車滲透率已經達到40%左右。以單車智能化功能佔單車價值比20%計算,智能汽車市場規模可達2500億元以上。新能源汽車因環保節能、出行成本低、駕馭更有科技感一躍成為眾多消費者的首選。面對廣袤市場,眾多科技企業紛紛入局。其中科技巨頭華為進入賽道成為行業焦點。

華為AITO問界銷量接近7萬

華為目前並未造車,但AITO問界從2022年三月份至今銷量已經接近7萬輛,儘管塞力斯一直強調品牌歸屬,但問界的品牌光環顯然是來自華為,華為從產品設計、產業鏈管理、質量管理、軟件生態、用戶經營、品牌營銷、銷售渠道等方面,均為主導。即便是“垂簾聽政”,華為在智能汽車領域卻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問界的成功,令華為對智能汽車的信心更加充足,只要華為能夠賣出更多的車,就能夠進一步售賣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從而從中獲得盈利。

較早進入智能汽車軟件領域的地平線,至今征程芯片累計出貨量已突破200萬片,與超過20家車企簽下了超過70款車型前裝量產項目定點,成為智能汽車軟件領域的佼佼者。在商業化落地方面,地平線走在自動駕駛初創公司的前列。

商湯科技屬AI龍頭企業

在智能汽車領域,除了百度Apollo、華為智能汽車、地平線,還有AI龍頭企業商湯科技,根據商湯科技2022年中報數據,其智能汽車板塊增長很快,總營收1.21億元,增幅高達71%,且單客戶收入提高11%。 2022年上半年商湯絕影智能汽車相關產品新增300萬台量產車的定點函,在智能車艙這一個應用子市場份額已到行業第一,量產車品牌包括比亞迪、蔚來、上汽、廣汽、奇瑞等。由此可見,AI科技,正在改變汽車行業格局。

AI企業的智能汽車「情結」

智能交通時代,計算機視覺成為自動駕駛、智能車艙和車路協同等智能汽車領域主要應用的AI技術之一。國內AI企業在該領域投入巨大,以商湯科技為例,近三個完整財年,商湯在研發的投入分別是8.5億元、19.2億元、24.5億元、36.1億元,其研發佔比分別為45.9%、63.3%、71.3%、76.9%。在國內上市的科技公司,研發佔比多在在2%-10%左右,商湯的研發佔比在已知上市公司中最高

商湯科技的智能汽車板塊,在高研發中同樣受益匪淺。公開數據顯示,在過去不到兩年時間裡,商湯累計取得了1115件智能汽車專利,與百度、豐田、IBM等全球汽車/科技巨頭共同入列全球智能駕駛專利排行榜前十,平均每天有近2件專利落地。在AI領域,捨得研發投入,才能獲得相應的成果,是行業的共識,商湯在智能汽車領域有很深的情結,這在眾多合作的車企中得以體現。

商湯與本田研發L4級的自動駕駛汽車

商湯科技最早佈局智能汽車領域是在2017年,當時商湯與本田的合作標誌著正式入局汽車領域,雙方共同聚焦研發L4級的自動駕駛汽車。 2021年,商湯正式推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獨立新品牌SenseAuto絕影,並逐步形成智能車艙、智能駕駛以及車路協同(AI雲)三大產品佈局。智能車艙包括人臉識別認證、駕駛員分析系統、手勢識別、DMS後裝軟硬件一體化方案等。量產智能駕駛提供相機和激光雷達的感知算法,以及全棧的自動駕駛算法,包括了多傳感器融合、預測、決策規劃控制、高精定位及泊車等。車路協同是指將車與車、車與路的信息相互聯通,由智能車輛、智能道路兩大關鍵部分組成。

商湯打造了駕、艙、雲三位一體

在汽車智能化要素上,商湯已幾乎涉獵了智能汽車智能化下半場所有環節,打造了駕、艙、雲三位一體的產品體系。

其中,絕影智能車艙目前已發展為具備全球影響力和軟硬結合能力Tier 1級供應商。累計發布24款功能,包括多模交互、哨兵功能、智能救援等。隨著絕影智能座艙項目落地速度不斷提升,其在國內已取得智能座艙視覺 AI 軟件市場份額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共累計交付超過40款車型,2022年交付20+款,交付量同比提升超170%。

商湯L2++自動駕駛量產方案

智能駕駛方面,商湯稱其L2++自動駕駛量產方案,在頭部車廠和造車新勢力中實現量產落地。量產方案包括瞭如5Radar 7Vision的高速領航方案,也包括與車廠合作打造即將到來的5Radar 7Vision 3Lidar的城市領航方案。方案覆蓋了高算力平台NVIDIA Orin、Huawei MDC以及中算力Ti TDA4等。並實現了業內首個雙TDA4的方案,用於L2++自動駕駛。同時,也給眾多車廠提供了數據脫敏服務。此外,商湯絕影還將全棧的駕駛能力和領先的感知技術賦能客戶,給客戶提供數據閉環產品,包括標註、訓練、評測、部署等一系列技術。

商湯科技, 市值, 智能汽車, AI, 研發
圖片:商湯
商湯絕影車路協同產研副總裁武偉發佈最新產品矩陣

國內約40個車路協同試點城市

在車路協同方面,雖然國內已經有蘑菇車聯、百度等眾多競爭對手入局,但據億歐智庫預測,2030年中國車路協同市場規模將達到4960億元,目前,國內車路協同的試點城市約40個,未來會有更多的城市參與其中,市場體量將更加龐大。公開信息顯示,商湯已推出了「車、路、雲」一體化的產品矩陣。在上海、西安、無錫等多個城市開始自動駕駛接駁小巴的常態化運營,自動駕駛無人清掃車等全新產品也在2022年推出。

實現低成本、規模化的「軟件定義」的車路協同

商湯是國內較早佈局和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AI企業之一,憑藉其強大算力,絕影可以將智能汽車終端和各種路側終端結合在一起,實現低成本、規模化的「軟件定義」的車路協同。這一點非常重要,結合目前國內城市的車路協同現狀來看,成本過高是限制城市推行和發展車路協同的重要因素,低成本將有助於車路協同的快速普及,實現智能駕駛與AI雲的結合,高效推動智能汽車和智慧城市的加速落地。

商湯絕影為智能汽車開啟「上帝視角」

據了解,商湯絕影車路協同智能路側產品,可以賦予路側基礎設施全局感知能力,憑藉領先的300米、8車道感知範圍和95%的雷視融合感知精度,厘米級和150ms級的時空精度,為智能汽車開啟「上帝視角」,在此賦能下,智能汽車可以規避99%以上的單車盲區問題,而視覺盲區是智能汽車公認難以攻克的難點,商湯絕影的解決方案是相關領域的一大突破。

「智能汽車領域是商湯正確的戰略決策,能給商湯帶來不錯的業績加成,對商湯的市值提升有一定的積極意義。」汽車媒體人張智勇對商湯對智能汽車的偏重給出了自己的看法。截至2022年11月,商湯絕影已經與30家車企合作,超過50個生態合作夥伴,智能駕駛和智能座艙產品累計前裝定點數量超過了2700萬台。

商湯科技, 市值, 智能汽車, AI, 研發
圖片:商湯
常見機動車盲點

或對未來市值有重新定義

「目前,商湯科技的市值只有700多億港元左右,而未上市的一些垂類自動駕駛技術公司也已逼近此估值,比如小馬智行估值約8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00億元)。」 以此為對比,張智勇認為商湯科技的市值可能被低估,「對比小馬智行,小馬智行的主營業務就是智能駕駛,而智能駕駛只是商湯眾多子業務中的一個,且營收佔比在2022年並不高,參照小馬智行的估值,商湯目前的市值明顯偏低。」

基於商湯的智能汽車情結,張智勇認為,「對於AI公司來說,不上市很難活下去,研發需要巨額投入。而上市後面臨被重新定價、估值下沉。港股市場機制沒有下跌幅度限制,尾部風險遠高於A股,估值糾偏更狠。但商湯市場第一的份額,或對其未來市值有重新定義。」

AI拼圖裡的智能汽車

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AI龍頭商湯科技推出了新型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叫SenseCore商湯AI大裝置,這是2017年就投入研發的大手筆,它構建了一整套“端到端”的架構體系,打通算力、算法和平台之間的連接與協同,能夠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產要素的成本,實現高效率、低成本、規模化的AI創新和賦能,廣泛解決城市管理、企業服務和個人生活中的相關應用問題。
簡而言之,無論是垃圾處理還是亂停車,還是火災、洪災、城市安全隱患等但凡在公共場景中出現的問題,可憑藉大裝置快速、低成本生產出相關算法,解決各類AI長尾問題,成為可以解鎖任何場景應用的萬能鑰匙。

與其他業務板塊緊密融

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科學家、絕影智能汽車事業群總裁王曉剛進一步闡釋了有了AI大裝置助力的商湯智能汽車業務,「商湯有眾多的產品線、業務線和賦能場景,包括如智慧健康、智能網聯、元宇宙、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移動互聯網、智能娛樂和 AI 教育等。這些跨場景智慧產業生態的融合,給絕影帶來了創新的新範式。商湯的智能汽車業務不是作為單一行業存在的,而是與其他業務板塊緊密融合,成為商湯智慧產業生態,在智能汽車上的一個重要出口。舉例來說,正是因為這些跨界的融合,才產生瞭如智能援助、虛擬助手、雲控平台、車聯網等一系列的創新產品。」

商湯用AI技能影響汽車行業的格局

2022年2月24日,由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等11個部委聯合印發的《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正式發布。這一戰略的發布,意味著智能汽車迎來高速發展的重大機遇。有相關機構預計,此戰略的發布,將為智能汽車帶來十萬億元的投資量級。

目前我國每年新增汽車2000萬輛左右,根據天風證券的測算,智能汽車相對於傳統汽車,每輛新增硬件採購額約為3000美元,以此計算智能汽車的市場規模達到600億美元,約合人民4200億元,2025年全球市場規模最高可達到1.9萬億美元,中國將佔據全球1/5左右的市場份額。商湯將重心向智能汽車偏重,也正是看到了這一巨大的市場空間。目前,智能汽車已經進入下半場,在百家爭鳴的時代,商湯這家研發佔比最高的上市公司,正用AI技能,在影響和改變汽車行業的格局。未來能否成為行業主導,現在還無法定論,但起碼其在諸雄爭霸中,已經領先一個身位。

作者簡介:中概股追擊通過深度,獨家的視角剖析最前沿的中概股資訊,致力於讓讀者了解中概股IPO,最新動態,重大事件等一手消息。原文刊於:www.businesstimeschina.com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