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富達國際指出,近年可持續投資因公眾輿論和投資者需求,受到前所未見的重視。環球疫情、能源危機及氣候變化等世界性事件,對環境及社會帶來的嚴重影響,再三證明可持續投資的重要性,並已成為行業重大顛覆性趨勢之一。

投資入門|可持續投資將成為環球主流投資策略

對投資者而言,隨着愈來愈多針對可持續發展的監管法規在各地市場落實,企業的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發展方案變得更具體清晰及更具保障。此背景下,富達國際預期可持續投資將成為環球主流投資策略。

目前,各界正邁向可持續投資的新階段,包括更多ESG數據,更成熟的ESG投資整合過程。各界明白企業為維持營運必須作出短期決策,但同時需兼顧客戶、員工及社會的長期需要,因此於實踐ESG過程中或需作出一定程度的取捨,運用雙重重要性(Double materiality),將可更全面評估企業所面對的ESG風險和機遇。

投資入門|雙重重要性的原則

富達國際可持續投資總監鄧業煒指出,雙重重要性的原則基於企業不僅有責任管控ESG因素所帶的財務風險,更應為其營運對人類和地球造成的實際影響負責,故採用由外至內及由內至外的分析方法,評估企業的ESG水平。

在此趨勢下,富達預期2023年企業勢在必行推動ESG議題,因而將聚焦於公平轉型、保護自然資源和積極實行盡職治理等三大主題。

ESG投資主題(1)公平轉型

各國視經濟體系中的主要行業實現脫碳為共同目標,富達認為評估這種轉型對勞動力及就業市場的社會影響至關重要,尤其針對在社會或經濟層面依賴化石燃料或煤碳為生的社群。

鄧業煒表示,與企業就氣候變化問題展開討論時,明確整合公平轉型的原則十分重要,以確保企業考慮其脫碳方案所帶來的廣泛影響。即使在淨零競賽下,亦應考慮各界需求,重要的是解決受轉型影響的員工和社群所面對的經濟及社會挑戰。

ESG投資主題(2)保護自然資源

生物多樣性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喪失,且流失速度正在加快。過去50年,全球野生動物數量已減少68%,對環球經濟和供應鏈構成嚴重威脅。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氣候變化正是生物多樣性流失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生態系統受損將削弱大自然調節溫室氣體排放,影響其抵禦極端天氣的能力,繼而加速氣候變化。歐盟分類法(EU taxonomy)和自然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 (TNFD) 等監管框架正積極協助解決部分問題。

富達國際可持續投資總監Paul Milon指出,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互相影響,需要保護自然資源以實現淨零排放,同時應對氣候變化,以減輕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全球一半以上的本地生產總值(GDP)高度或中度依賴大自然及其運作,意味破壞大自然將帶來財務風險,反之保護和恢復自然生態系統將帶來發展機遇。

ESG投資主題(3)積極盡職治理

隨着企業業務進一步發展,影響企業商業價值的非財務因素不斷增加,能否透過企業管治控制這些因素,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在所。主動型投資的資產管理者可從中發揮正面作用,協助所投資的企業預測、準備和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條件,以保持企業韌性並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

監管仍為焦點

可持續發展的新一波監管浪潮,在許多市場已生效或即將實施。當中,《可持續金融披露條例 》(SFDR)的分類監管技術標準(RTS)的二級規定已於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ESG產品將依照第8條及第9條所訂的標準分類。此外,旨在加強企業披露財務及ESG訊息的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指令(CSRD)也將於今年生效。

2023年是可持續投資發展關鍵一年

富達國際可持續投資策略主管Gabriel Wilson-Otto表示,2023年是可持續投資發展關鍵的一年,監管法規促使企業使用一致ESG框架及數據標準,提高ESG數據的可用性,進而提升企業ESG發展的透明度。然而,單純掌握資訊並不足夠,關鍵是投資者如何運用及解讀這些數據,對企業進行有意義的分析及積極參與,從而發揮影響力,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