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才措施】香港政府公布一系列「搶人才」措施,預期未來3年每年或吸引至少3.5萬名人才赴港工作。美聯移民顧問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估計,因配額不設上限,而且容易申請,相信每年將有多達4.5萬名國內外精英來港工作,料內地申請人佔九成。

料申請人數會持續增加

鄭天殷估計,由於配額不設上限,令申請更容易,相信開始接受申請後,申請人數會持續增加,優秀人才計劃將廣受歡迎,同時,新推行措施「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相信亦能吸引到一批百大畢業的畢業生,內地有9間大學的畢業生都符合資格,勢吸引此批專才來港發展,相信每年將有多達4.5萬名國內外精英來港工作,高於政府估計的3.5萬名。

可為本港補充多達11.7萬人口

按照推算,甚至可為本港補充多達11.7萬人口,協助填補本港過去2年14萬勞動人口流失的缺口。

鄭天殷表示,現時內地有9間大學都符合「世界百強」資格,相信會大大吸引畢業專才來港發展的意欲,每年共約3.7至4萬畢業生,潛在申請人數眾多。此外,由於優秀人才計劃申請相對比較容易及簡單,而且配額不設上限,令申請更容易,相信開始接受申請後,申請人數會與日俱增。

可申請受養人及其子女來港生活

綜觀在過去的客戶申請個案中,申請人在計分制中獲得80分、大學畢業及有配偶,即可申請及容易成功獲批。

上述「高端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計劃」的申請者均無須在來港定居前獲得本地僱主聘任,便可獲批24個月簽證。而且所有搶人才計劃的申請者,可同時申請受養人及其子女來港生活。附合條件的申請者、受養人及其子女均可享有同等福利,有助進一步增加有意來港工作的人士的吸引力。

「高端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計劃」更吸引

另一邊廂,「科技人才計劃」及「專才計劃」須在來港定居前獲得本地僱主聘任。此2項計劃已經有所調整,申請人更易被審批,但相對於「高端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計劃」,仍有所遜色。

每年為港吸引4.5萬名各地精英

鄭天殷續指,回顧過去多年,由於受疫情影響,大批人才申請被積壓未被處理;在2020及2021年亦積壓了1萬個優才申請,但最終只有2,000人成功申請來港。由於有意來港的人士積存。即使未有「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及優化搶人才計劃,單單計算2023年潛在來港工作人士申請,亦預計多達3萬份,相信新措施可進一步刺激申請人數,估計連同上述計劃的推出,各項「搶人才」措施合計可每年為港吸引4.5萬名各地精英,多於政府估計3成。

有助為本港紓緩人口流失

鄭天殷推算,鑑於2項人才計劃都可申請其配偶及其18歲以下未婚受養子女一同來港,倘若「搶人才措施」每年成功吸引4.5萬人來港,假設當中約2成申請人攜同3名受養人(配偶+2名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來港;5成申請人攜同2名受養人(配偶+1名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再加上3成申請人並無任何受養人,合計來港總人數高達11.7萬人,接近12萬人,有助為本港紓緩人口流失的情況。

「搶人才計劃」推算表

-

20% 申請人攜同3名受養人

(配偶+2名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

36,000人 

-

50% 申請人攜同2名受養人

(配偶+1名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

67,500人 

-

30%申請人沒有受養人

13,500人 

-

總數

117,000人

國內申請人料佔9成

鄭天殷總結,「搶人才」計劃定必廣受歡迎,尤其「高端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計劃」均非常適合國內人仕申請,當中「高端人才計劃」申請程序簡單,只需提交全部所需文件,一般可於4星期獲批。但假如申請人需提交補充文件及資料,便會延長申請時間。

「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正式推出

政府已推出「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以更積極進取招攬身處世界各地的人才,讓他們更便捷取得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資訊和提交申請。《施政報告》提到的一系列人才入境計劃,包括新設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亦開始接受申請。

用家進可瀏覽各類實用資訊

「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以外來人才為對象,提供一站式電子化服務。用家進入平台後便可瀏覽各類實用資訊,包括香港的優勢和發展機遇、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詳情,以至在港「衣、食、住、行」的生活資訊。有意申請者可利用線上平台的人才入境計劃分類小工具,了解自己合資格的入境計劃,繼而可即時通過此平台連接入境事務處電子簽證平台在線上遞交申請;其後的付費及領取簽證等程序同樣可在線上進行,方便身在香港以外地方的人才。

接受世界各地人才的查詢

此外,「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會接受世界各地人才的查詢,並提供政府設於各駐內地和海外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的聯絡資料。各地「招商引才專組」會用好所屬辦事處的聯繫網絡,積極主動招攬人才來港,全力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

陳國基:有信心達到「搶人才」指標

領導「人才服務窗口」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有十足信心能在未來三年達到所訂的「搶人才」指標,即在2023至2025年期間,每年通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輸入一共至少35,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

除推出網上平台外,政府亦正全力為「人才服務窗口」籌設實體辦公室,以專責制訂人才招攬策略和宣傳,並為到港人才提供更多支援服務。政府將在2023年初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所需資源。

更內精彩內容

回鄉證預約懶人包|網上預約到攞證一條龍教學!辦證時間地址+續期申請+收費+相片規格一覽

回鄉證預約攻略|快證、臨時通行證|4類人可預約申請|條件+費用+取證時間一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