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消息|行政長官李家超結束在北京述職行程返抵香港,並宣布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通關,希望在1月中前落實。

予以在1月中之前落實

李家超指出,跟內地「通關」方面:

  • 第一,跟內地「通關」可以實現了,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通關」;
  • 第二,特區政府會即時聯繫有關單位,包括衞健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溝通聯繫,大家積極尋求獲得共識的方案,報請中央審批;
  • 第三,目標是盡快達成共識,將方案提交中央審批,予以在1月中之前落實。

通關考慮的三個元素

在制訂整個「通關」過程裏,要做到逐步、有序和全面,李家超表示會考慮以下元素。

  1. 「通關」的需求在初期會相當大,市民都很想盡早過關探親、團聚、招商、公務,甚至旅遊,所以一定要做到不出亂、安全、有序地展開「通關」安排,包括要跟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考慮每天的人數和「通關」口岸等;
  2. 要兼顧兩地疫情的變化和風險管理,按着措施的優化制訂方案;
  3. 在盡量滿足需求和安全、有序的要求下,盡量取得最有利的平衡。

成立「通關事務協調組」

特區政府即時成立「通關事務協調組」,成員包括整個政府15個局,由政務司司長帶領,全面推進工作。李家超表示,會主持高層會議,跟政務司司長和有關局長商討推展的工作,包括由政務司司長牽頭,跟內地單位溝通協調,盡快制訂方案。

希望回復到疫情之前狀況

李家超重申,所談及的「通關」是有序、逐步和全面的,全面「通關」當然就如疫情之前的一些方案,而逐步、有序去達成全面「通關」,亦要落實希望回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況。至於細節如何執行,協調組以及和內地有關單位,包括廣東省以及深圳市政府,談論細節時會一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