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年7月15日,筆者撰文「樓價下跌的四個階段」,之後樓價就跌了逾一成!

市場氣候開始改變

當時並無打算向市場發出警號,只是覺得市場要為樓價下跌做準備,我於是列出不同階段的市場特性,希望幫到消費者去判斷市場。

到了今天,市場氣候開始改變,雖然仍有樓價板塊不斷出現新低價,但已開始出現生氣。

不要再沉浸在悲情

筆者認為大家不要再沉浸在悲情中,開始去觀察和準備掌握市場上的新機會,所以在這時候去撰寫「樓價回升的四個階段」,希望可以給予讀者一些靈感和參考!

和樓價下跌一樣,市場在樓價回升的時候同様可分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好消息當了是壞消息

第一個階段是之前令樓價下跌的主要因素開始淡化,而且有復甦因素也開始初步萌芽!

於是個別市場板塊成交量和價格出現回升。截稿當天,鞏固和調整多時的中國經濟重新起動打拼!配合人們也相信通關在即,住宅樓市不少板塊的成交量比最低迷的11月也錄得倍增!

失控的市場機制仍未回復

雖然市場悲觀情緒和新低價仍然主導!但不對稱的平行時空或各自發展已經出現!這個階段失控的市場機制仍未回復,甚至市場出現好消息的時候仍會因悲觀情緒被解讀為壞消息!

第二個階段:成交量和價格出現更多回升

第二個階段是市場復甦的因素日益見效,人心開始穩定,於是樓市成交量和價格出現更多回升,人們正式脫離了悲觀階段,市場機制開始回復,我們已經可以用正常的市場因素去推演樓市的發展時間表了!

第三個階段:「樓梯式加價」

第三個階段是「樓梯式加價」,利好因素開始發揮作用,市場活力也充分回復,樓價正式進入拾級而上的趨勢式上升!市場就由平行時空轉為整個樓市都上升!

第四個階段:價格出現跳價

第四個階段的升價,是因為大多數人對利好因素充分已深信不疑!於是升勢加劇!價格出現跳價!這段時間雖然市場氣氛十分好和風光,但是危機感不夠,當一些壞消息出現的時候亦被人當了是好消息!

總有恢復的時機

究竟現在是「見到好消息當了是壞消息」的升市第一階段,還是「見到壞消息當了是好消息」的升市最後階段?其實這方面看官自己去判斷,筆者執筆寫此文是希望大家體會到樓價下跌不是一件極困擾的事,總有恢復的時機,買家應該做好功課然後判斷當下的市場的風險及機會結構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樓市走勢/汪敦敬專欄內容

樓市走勢|不要用牛熊市解釋樓市現況!否則易錯過眼前數十年難逢的入市時機|平民財技

樓市走勢|購買力、建築成本、租金沒下降!樓價跌只是人心虛怯|平民財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