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趨勢專輯】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當前保險行業整體低估,但隨著地產風險改善、經濟底部復蘇下長端利率企穩帶來的資產端催化有望延續,以及負債端呈現底部復蘇跡象,保險板塊的投資機會正在來臨。

陽光保險進入了中國企業500強

12月9日,優質內險股陽光保險成功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給內險股板塊帶來生機,內險股大盤也出現回調。作為第79家成立的保險企業,陽光保險成為中國235家保險企業中的十家上市險企及八家傳統直保上市公司之一,也是除眾安這類純互聯網保險公司之外,自中國平安2004年上市後18年以來唯一上市的民營保險公司。受益於中國保險行業快速發展,公司持續保持著良好的增長態勢,逐漸成為中國保險業的中堅力量。

作為市場上少有的以創業方式設立的保險公司,陽光保險成立不到5年,就進入了中國企業500強,2021年已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的第194位和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60位。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連續11年蟬聯中國企業聯合會發佈的中國企業500強,在行業內建立了強大的品牌競爭力。

在市場化機制運行、價值成長的發展理念和積極的科技創新能力的加持下,陽光保險成為中國235家保險企業中的十家上市險企及八家傳統直保上市公司之一,具有更不同尋常的創業基因,更加聚焦保險主業,根據其招股說明書披露,2019年至2021年,陽光保險保費收入增速、淨利潤增速、新業務價值增速、投資收益率方面均具可比上市公司前列。

陽光保險各業務均衡發展

除此之外,陽光保險堅守主業發展定力,產壽險均衡發展,不斷為公司創造價值利潤。

壽險業務方面,報告期內,陽光保險的壽險業務產品結構和繳費模式持續優化,續期保費貢獻度呈上升趨勢。此外,公司壽險業務始終堅持以「價值發展」為核心,2022年上半年,陽光保險的壽險新業務價值達到20億元。

財險業務方面,陽光財險業務穩健發展、非車業務能力顯著提升。商車綜改後,行業整體賠付率上升。而憑藉出色的業務品質管理能力,2021年陽光財險綜合賠付率為66.6%,處於可比上市公司最優水平,2022年上半年進一步下降至64.3%。此外,得益於技術進步,以及精細化的成本管控能力,報告期內公司財產險費用率穩步下降。

各業務的均衡、良好發展,為陽光保險鋪就了穩定、健康的盈利能力。 2019年至2021年間,公司歸母淨利潤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了7.6%,超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增速約16個百分點。 2022年上半年,公司歸母淨利潤達17.27億元。

2021年同比增長高於上市同業平均值

與此同時,公司價值持續增長。新業務價值方面,2021年,在上市保險公司壽險新業務價值平均同比負增長約20%的情況下,陽光保險實現了4.3%的正增長;內含價值方面,陽光保險2021年同比增長15.5%,高於上市同業平均值,2022年上半年內含價值達到929億元。

陽光保險在高質量發展與高價值成長的支持下,上市後的成長空間受到看好。在目前港股市場相對疲軟的情況下,陽光保險將有利於活躍香港資本市場、提升投資者信心,長期投資價值亦被市場廣泛看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