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港股分析宏利投資管理表示,2022 年對很多投資者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影響股票和債券市場的關鍵因素眾多,包括俄烏事件、疫情相關的供應中斷影響、近幾十年以來最高的通脹水平、廣泛且比預期更嚴重的經濟放緩、生活成本上升以及聯儲局幾十年來最快的緊縮政策步伐等。

投資入門|發達經濟體將在上半年經歷衰退

展望未來,激進的緊縮政策和相關的滯後影響將導致環球經濟增長在 2023 年出現同步下滑。總體而言,大部分對利率敏感度較高的發達經濟體將在上半年經歷衰退,而亞洲方面,由於中國、香港、日本和台灣市場將有更全面的經濟重啟,整體地區將漸漸出現復甦。投資氣氛有所改善和市場短期內偏向更多防守性資產,投資級別債券有望持續表現突出,以及高收益資產料出現明顯反彈。

投資入門|市場情況下半年或較為樂觀

宏利投資管理環球宏觀策略部聯席主管 Sue Trinh 表示,在環球通脹上升、利率可能見頂引起的不確定性以及環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的宏觀環境下,2023 年上半年市場可能會出現一系列更劇烈並持續更長時間的波動。然而,市場情況下半年或較為樂觀,因為逆風可能會減弱,為金融市場帶來更有利的條件。

投資入門|預計第四季放寬利率政策

宏利投資管理的基本情況是,需求帶來的負面衝擊迫在眉睫,令市場擔憂增長多於通脹,這可能為聯儲局鋪墊鴿派的立場,並在 2023 年第四季放寬利率政策。我們的基本情況主要圍繞滯脹低谷、中國全面開放和美元見頂的時機等風險。

投資入門|分散投資於自然收益資產

面對多重挑戰,宏利投資管理亞洲區多元資產執行總監兼客戶投資組合管理主管高沛樂(Paul Kalogirou)解釋市場波動期間,如何透過覆蓋全球的靈活投資策略,在各資產類別之間靈活配置以穩定投資組合的收益來源。

收益為本的策略通常具有防禦性,並且在具挑戰性的增長前景環境(例如目前的情況)中尤其關鍵。如果投資組合的整體派息率中擁有合理且偏高的自然收益,將有助投資者從相關資產締造穩定收益。

投資入門|自然收益可成為吸引的投資工具

自然收益可以來自股票股息或者債券票息,甚至運用較簡單的衍生工具策略。自然收益可成為吸引的投資工具,尤其是在不利的市場環境下可減少依賴增長資產持續的優異表現。若果投資組合的相關自然收益是可持續,將能延長資本增值的投資年期,並有助投資者駕馭市場低迷情況。

投資入門|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及個別政府債券

「風險資產繼續走高,我們預計美國高收益債券和個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的收益機會將增加。美國高收益債券可能產生穩定的收益率,而鑑於估值較低,新興市場美元債券可能存在利差機會。」

「當經濟放緩步入尾聲,我們看好個別政府債券,以及可提供潛在資本增值和股息的優質股票。這些都是業務穩定且資產負債表穩健的公司,在盈利方面持續展現韌性,並於盈利受壓時可提供一定保障。個別商品相關經濟體系亦可受惠於供應緊張的情況。多元資產收益主導的投資組合,可在適當情況下透過沽售期權策略獲取期權金,從而提高投資組合的收益回報。」

投資入門|預計中央貨幣政策利好股市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分析多項將會繼續影響亞洲和中國股市的因素以及不同的潛在投資亮點。

「隨著中國政府近期放寬部分疫情相關的限制,我們已看到中國內地經濟反彈的跡象。當內地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加上確診病例下降時,中國將距離復甦更進一步。我們預計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在財政和貨幣方面推出更多支持政策,這將是有利股市的正面消息。」

投資入門|看好中概三大板塊

宏利投資管理亦看好長期主題投資,包括:

  1. 先進製造業
  2. 機械
  3. 半導體

原因是中國內地對這些行業的需求有可能上升。我們對可再生能源和亞洲一些受惠於碳排放控制的公司採取更具選擇性的態度。我們認為選擇性將是 2023 年及以後的投資關鍵,這種策略有助我們在不確定性和基本面增長較低的情況下為一些具價值和增長機會的公司進行定價。

投資入門|預期發達國家仍有經濟衰退風險

雖然宏利投資管理預計未來一年全球通脹將逐步放緩,但投資者仍需密切關注通脹走勢。宏利投資管理預期發達國家仍有經濟衰退的風險,故此明年上半年亞洲股市仍會持續波動。然而,當息口見頂時,整體前景將變得更加明朗。

更多投資入門/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