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終於來到今次技術指標系列的最後一個探討指標,早前已分享11種指標的背後原理、公式和應用,連同本系列開首發佈了兩篇技術指標的概覽文章,合共52篇,代表對於技術指標的討論,我們經已長達一年,若加上最後一個指標的發文,會是超過一年的深入討論。

港股分析|技術指標系列探討

事實上,於技術指標概覽文章的首篇,筆者已帶出會系統化地將技術分析規劃為四大範疇 (稱為「四大象限」) 的觀點,分別是價量關係、技術指標、陰陽燭圖,以及形態解讀。「技術指標」為第二討論的象限,而首個象限「價量關係」則僅討論了接近三個半月而已。

技術指標|蔡金搖擺指標

當時筆者與大家表示「技術指標」也預算只討論相若日子,誰知卻是預算數的接近四倍日子,筆者認為此舉仍是值得的,誠然對於一些技術指標如蔡金搖擺指標 (Chaikin Oscillator, CHO) 和蔡金資金流向指標 (Chaikin Money Flow, CMF),在港是鮮有人發文講解的,當大家在互聯網搜尋器輸入「蔡金搖擺指標」,立時顯示的已是筆者的文章了。

隨機指標 (KDJ) 公式正確寫法

此外,對於隨機指標 (KDJ) 公式的正確寫法和威廉指標 (Williams %R, W%R) 較適用的心態和場合,筆者事前亦用上長時間研究,再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相信為大家帶來很大得著。

成交量平衡指標 (On Balance Volume, OBV) 

至於以成交量為參數的技術指標,市場上也是極少討論其應用的,成交量作參數的成交量平衡指標 (On Balance Volume, OBV) 雖是成交量指標已是當中的代表之一,筆者的相關撰文,也被香港以外的平台摘錄引用。

價量趨勢指標

至於CMF,跟CHO一樣在互聯網搜尋器輸入「蔡金資金流向指標」,搜尋器首頁就見筆者的發文。如今來到成交量指標尾聲的探討,接近五個月前曾表示會分享邱氏量法 (CHIU),雖已收集了相關資料;卻留意到在香港財經網站未見蹤影,就算用上付費軟件,亦是一樣無影無蹤,所以惟有將壓軸分享指標,改為價量趨勢指標 (Price and Volume Trend, PVT)。

價量趨勢指標PVT公式

該指標與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MA) 同是未有提供最先提出用法的是誰,參考OBV早於1960年代被提出,推斷PVT的應用歷史不少於50年。就公式而言,OBV是單獨以成交量為參數的指標,PVT則同時加入了股價和成交量作參數,公式如下:

PVTn = [(Cn – Cn-1) / Cn-1] x Vn + PVTn-1

  • n: 分析當日
  • Cn: 分析當日的收市價
  • Cn-1: 分析前一個日的收市價
  • Vn: 分析當日的成交量
  • PVTn: 分析當日的PVT值
  • PVTn-1: 分析前一個日的PVT值

長城汽車為例解說

以2022年3月1日的長城汽車 (2333.HK) 為例,收市價 (Cn) 和成交量 (Vn) 分別是16.42港元和36.84百萬股。而前一個交易日為2月28日,收市價 (Cn-1) 和PVT值 (PVTn-1) 分別是16.26港元和305.15百萬股。

成交量被視為股價動力狀態

將這等數字代進上述公式,就是[(16.42 – 16.26) / 16.26] x 36.84百萬股 + 305.15百萬股,得出3月1日的PVT值 (PVTn) 為305.51百萬股。成交量被視為當時股價動力的狀態,PVT指標就是透過觀察此動力變化,並將股價走勢結連在一起,從而分析股價與成交量趨勢,評估當時買方還是賣方較強勢,再作相應的投資操作部署。

常被拿來與OBV作比較

該指標常被拿來與OBV作比較,對於相關探討,上述公式所得數值解讀,以及如何運用該指標,將於未來數週與大家仔細分享。

更多港股分析及技術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