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想輕鬆賺錢?有的或會推薦「被動收入」(Passive Income),從表面解說是指近乎毋須努力便可獲得收入,以至變成累積財富的方法之一。不過實際上卻並非如此,而「被動收入」更並非代表躺平賺錢!到底想達成被動收入目標有何秘訣?一文詳細講解並介紹6種「被動收入」種類,包括股息、利潤、租金等。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非什麼都不做 前期工作是一秘訣

透過「被動收入」達致輕鬆賺錢並非不可能,但秘訣在於前期工作。根據NextAdvisor引述內容創作者兼社交媒體市場策略師Katya Varbanova所指,被動收入並非什麼都不做,錢便從天而降。

正確解說是在於一開始需要付出很大努力(strong effort),把自己建構的方式系统置於恰當位置,隨著時間過去該方式仍會讓你繼續賺錢,亦不需要再專注於此。換言之,輕鬆賺錢前要付出較大努力,以讓自己的方式長遠都可以繼續賺錢亦不需再花太多時間就方法作維護或調整。

理財方法|放一個月假都有錢賺

Katya Varbanova的被動收入來源是為內容創作人士提供數碼模組,前期設計是需要時間和金錢,但目前已可作自動銷售。

她指出,「即使自己放一個月大假仍可以賺錢。」(If I took a month off for vacation, I’d still make money)

理財方法|6大收入來源介紹

「被動收入」並不等於躺平賺錢,當中的秘訣須於前期努力。那麼到底被動收入有多少種類呢?有財務專家則列出六種「被動收入」來源,開始跟從想法達致最終目標:

理財方法|6大收入來源介紹 1. 利潤收入(Profit Income)

利潤收入是指你售賣的價錢高於成本價,之間的差異便是利潤收入。外媒列舉了一些常見例子:電子商務、零售獲利、創建數碼資訊產品等。

簡單而言,假設從事電子商務並從批發零售商中購買商品,接著於網購平台稍提高售價並出售獲利,便是其中一種被動收入中的利潤收入。

理財方法|6大收入來源介紹 2. 利息收入(Interest Income)

利息收入則是透過儲蓄、投資或借錢去計算當中利息從而獲利。最簡單的例子是將錢存入高息儲蓄計劃等,當中便需於賺錢前留意不同計劃,以讓自己可於最後輕鬆獲利。以香港為例,港元定存則是一個不錯方法。

理財方法|6大收入來源介紹 3. 股息收入(Dividend Income)

第三是股息收入,透過把資金投資於一些會支付股息的公司,從中賺取股息作被動收入,但要注意並非所有公司都會派息,而且亦應事前搜尋哪一股票的股息較高。

以香港為例則可考慮,公用事業股如5大公用股:中電控股(0002.HK)、中華煤氣(0003.HK)、港燈—SS(2638.HK)、電能實業(0006.HK)、長江基建(1038.HK)的息率都維持在5厘以上。

理財方法|6大收入來源介紹 4. 租金收入(Rental Income)

租金收入傳统產是指透過買入物業後出租,外媒指這亦是最傳统的被動收入方式之一,並建議投資投資房地產時,可以用現金或透過抵押並將其出租。

不過原來美國目前的出租服務不僅物業,更有汽車、船隻等,亦可獲得被動收入。

理財方法|6大收入來源介紹 5. 特許權使用費收入(Royalty Income)

特許權使用費即如版權稅收入,不過事前須作很大努力去作出成品,例如出書讓出版商向你付版權稅。而且這種收入更有可能是終生的被動收入來源,因為特許權使用費的支付期往往是一個很長時間。

理財方法|6大收入來源介紹 6. 資本利得收入(Capital Gains Income)

當自身出售一項資產從而獲利,當中的利潤則稱作資本收益。很多人或會混淆資本利得收入及利潤收入,但兩者是有分別的,因為資本利得收入是基於購買該資產,而非由自身個人創建的。

不過於出售資產前則謹記要先做些功課,例如諮詢財務顧問,因當中須收取稅項,到底最後是獲利還是蝕錢亦是一大學問。

理財方法|跟主動收入之分別

說到這裏,或許有很多人會好奇到底被動收入跟主動收入(active income)有何分別,簡單而言主動收入是從每次的工作中獲得報酬。

被動收入則不需過於努力便有賺錢機會,例如把錢投資到服票市場,但前期仍要努力的,故並不代表可躺平,正如Katya Varbanova所指的,錢並不會因自己什麼都沒有做做賺到的。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