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2022|早前備受投資者喜愛的名錶等奢侈品,售價開始回落部份品牌如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P等錶價下滑至兩年前水平。二手名錶整體售價受挫,但仍有品牌企硬,年內錄可觀升幅,《香港財經時報》追蹤有關數據。

勞力士2022|名錶價格明顯回落

彭博》引述英國二手名錶交易網站Subdial提供的數據指,著名鐘錶品牌包括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PP)以及愛彼Audemars Piguet(AP)等,價格指數已下跌至其價值暴升前的水平。

勞力士2022|二手錶售價重返2年前水平

翻查「Subdial50」指數,該指數紀錄了50大熱門名牌手錶的二手價格走勢,二手錶價格於2021及2022年初出現飆升,但至今錶價已回落至指數飆升前的最低水平,相比高位更是有明顯跌幅(如下圖)。

勞力士2022|「Subdial50」指數走勢

勞力士, rolex, pp, ap, 名錶, 二手錶, subdial, 50名錶指數, HKBT
圖片:Subdial
Subdial 50指數自今年高位回落。

勞力士2022|50名錶指數較高位回落逾3成

截至12月4日,Subdial50最新售價指數為30,495英鎊,相較今年3月12日的高位44,862英鎊,回落了超過32%。若以近6個月計,Subdial50指數跌了17.9%;以過去12個月計,則跌6.4%。

勞力士2022|投資者「轉軚」

彭博》指,即使是瑞士頂級品牌、最搶手的名錶,仍無法維持在疫情間創下的高價,當時買入甚至搶購Rolex、PP、AP等錶的買家及投資者,現在已轉移目標至其他熱門的資產類別。

勞力士2022|勞力士跌勢顯著

各品牌的實際價格變幅如何?幾乎主導了整個Subdial50指數的品牌,即勞力士,包括Daytona和GMT Master II等型號的價格在過去30日內下跌了5.6%,當中俗稱「綠水鬼」的Submariner Date (Reference: 116610LV)更跌超過1成。

勞力士2022|部份復古品牌逆市企穩

但名錶並不只有跌價一途。Subdial數據顯示,許多正裝手錶、1980、1990以至2000年代的復古(neo-vintage)錶款,以及一些功能復雜的型號,價值仍然表現出色。例如,Richemont旗下德國品牌A. Lange & Sohne的價值,在年內上升了約30%至40%。

勞力士2022|潮流文化影響手錶價格

同樣屬於Richemont、以經典飛行員腕錶和計時碼錶聞名的IWC萬國錶,部分型號價格也在年內錄得上漲,如Big Pilot (Reference: IW501902)的價格,在Top Gun電影的加持下,一年內上升了20%。

勞力士2022|PP亦有型號一年升20%

在復雜功能的名錶方面,百達翡麗PP的5070計時碼錶一年內升幅近20%,主要是得益於其計時、萬年曆及其他復雜功能等特色。

勞力士2022|鐘錶市場仍有承托力

Subdial的聯合創始人Christy Davis指出,當一樣事物的「泡沫」開始成形,鐘錶愛好者就會轉而尋找另一樣產品。例如說,鋼製運動手錶變得熱門,但這並不是因為它們的潛力,而是由真正熱愛這些手錶的人捧起了這個市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