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讀者則攞最低工資於英國工作!儲蓄不多於10萬港紙,有機會回港。 想問可用什麼方法投資增值資產?應用什麼平台買其他國家的股票和債券?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0歲攞最低工資於英國工作

你好,龔成老師:想請教一下,我現在40歲剛到埗英國工作,最低工資,儲蓄不多約10萬港紙,有機會回港工作的。 想問下可用什麼方法投資增值資產?

應用什麼平台買其他國家股票和債券

想問下可以用什麼平台買其他國家的股票和債券,例如apple, nike, facebook 等?我見平時用hk bank app 只可買港股。 

謝謝,和祝老師健康。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這刻不用急著投資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以你年紀可以投資「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不過,由於潛力股要求你有一定的投資知識,因此這刻不用急著投資,你可以集中在平穩增值股先,潛力股小注好了。

剛移民留多些現金防守較好

你持有的現金不多,而且剛移民,留多些現金防守較好。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底部,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運用,個增值效果會更佳。

可用證券行的APP

你可以用其他證券行的APP,例如:富途可以投資美股,滙豐應該可以買賣美股,不過手續費用就較高,我自己就用中銀。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東風汽車前景

龔sir,想請教一下東風汽車,佢高息,低市盈率,有軍工生產的概念,如生產中國捍馬「猛士」戰軍。又係五百強頭部的企業。但隻股硬係冇人炒起嘅!唔該!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始終市場好現實,你可以睇翻佢近年的財務數據,近5年營業額都無增長,盈利甚至有下跌情況,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業績,生意與盈利都下跌了不少,市場擔心佢業務進一步轉弱,因此只給予較低的市盈率。整體來說,東風集團股份(0489.HK)不是高增長類別。

財務數據無特別增長

睇翻佢過往財務數據,無特別增長,數年間生意與盈利保持大致水平,增長力不強。之後業務增長,要好睇好發展,中國車市長遠正面,都會利好佢,但未能確定佢是高增長類。

這股都有投資價值,現價合理。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靜待機會月供港交所

靜待機會我都想月供港交所(0388.HK)和(1211.HK)和(0285.HK)老師,這些好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

質素上,月供這3隻係可以。

  • 但比亞迪(1211.HK)現價都唔平,月供都要控制注碼。
  • 比亞迪電子(0285.HK)係同系,如果都供埋,就有過度集中性風險。

3隻中有2隻係潛力股

同時間,3隻中有2隻係潛力股(1211.HK、0285.HK),風險水平上都會有點高,就算你係年青至中年,又有投資經驗,我都偏向建議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各一半,會係進取之餘,又較穏當架做法。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領展+長建前景

0823.HK1038.HK,2隻都想睇你嘅睇法

因為我2隻都有貨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領展可長線持有

領展(0823.HK)有質素,持有物業都不差,同時部分有加租能力。雖然增長力比過往年代略減,但整體仍是有質素,是平穩增長型。近年不斷收購海外,以及國內業務,以強化物業組合,領展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尋找一些有潛力的物業,收購後進行翻身,提高租金及物業估值,因此,長遠仍有增長力,可長線持有。

長建增長力有所減弱

長建(1038.HK)是不錯的企業,有一定規模,資產亦有一定質素,並擁有相當充足的現金,而過往的發展亦很理想,能平穩發展及再投資的回報亦不算差,而開拓新業務亦能平衡當中的風險回報,整體有相當的質素。不過,規模大,國家保護資產,都令這企業增長力有所減弱。

往後會平穩向上

長建有不少歐洲及英國業務,英國和歐洲經濟較弱難免對其造成影響。當英國和歐洲情況慢慢好轉,當中的資產價值就會更有效反映。不過,英國和歐洲的經濟,總不能用「強」去形容,所以長建並不是高增長類,往後會平穩向上。但回勇之路,仍然較長。

作風穩健 平穩增長無問題

另外,由於企業已有一定規模,加上作風穩健,發展的速度不會太快,但平穩增長則無問題,手持的現金相信會逐漸收購其他海外業務。是收息及平穩增長類,現價是合理的,有長線投資價值。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信義玻璃前景

如果(0868.HK)信義玻璃$16.5入,而家應該點算?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

信義玻璃(0868.HK)雖然短期股價較一般,但從業務本質分析,其實是有質素,有增長力。佢生產及銷售多種玻璃產品,由汽車玻璃、建築玻璃、浮法玻璃(包括超白光伏玻璃)至其他供裝飾及商業用途的玻璃產品。

中國汽車玻璃產品最大出口商

以出口量計算,集團自2004年起一直為中國汽車玻璃產品之最大出口商。除玻璃產品外,集團亦生產汽車橡膠及塑膠元件,以及承辦於中國安裝樓宇玻璃幕牆的建築項目。

中國汽車玻璃主要業務

佢向中國、香港、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中東、歐洲、非洲、中美洲及南美洲等10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客戶出售汽車玻璃產品。佢三個主要業務分部如下:

  1. 汽車玻璃-包括原設備製造(OEM)及零部件汽車玻璃及配套汽車橡膠及塑膠元件的銷售。
  2. 建築玻璃-包括建築玻璃產品、傢俬玻璃產品及已收幕牆建築項目建築費收入的銷售。
  3. 浮法玻璃-製造及銷售浮法玻璃及超白光伏玻璃。

中國汽車玻璃股價上落大

近年業務有增長,但市場對產品價格的波動性較大,會令股價上落大。現時港股因爲美國加息、中美關係、疫情等一連串的不利因素偏弱,你的買入價合理,可以守住先。但如果貨太多,先要考慮減持。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