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新常態下,市民在街外的防疫意識有所提升,更注重個人衛生,但最新調查顯示,8成港人無每天拖地,卻認為每天起碼拖地1次才有效杜絕地板上細菌病毒,同時近3成受訪者及家人著鞋入屋、近4成受訪者在家不著拖鞋!

健康生活|家居及個人衛生意見調查

提供專業抗菌塗層服務和辦公室消毒服務的airDefender委託了生活易 (ESDlife) ,於2022年9月至10月在香港進行一項「家居及個人衛生意見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共 537名受訪者,旨在了解港人家居消毒及個人衛生的情況及意見。

調查:近3成受訪者容許著鞋入屋

近年大家都意識到雙手容易在街外沾有細菌,會避免直接用手觸碰公共設施表面,而入屋後知道要先洗手,以免將細菌帶回家。但調查顯示,多達3成(29%)受訪者竟容許「自己及家人在家中著鞋」,任意將街外的細菌遍佈家中地板上。

39%港人接受在家不著拖鞋  

另外,更有近4成(39%)受訪者覺得「在家不著拖鞋」不是問題,可接受赤腳踩在不潔的地板上。就算回家會除鞋,但「回家除鞋後,不會在鞋上噴灑消毒噴霧」的受訪者也有26%。

8成港人無每天拖地

家居消毒方面,調查發現8成 (80%) 港人每星期拖地少於7次,相等於沒有每天拖地的習慣,卻有逾4成受訪者 (42%) 認為每星期拖地7次或以上,即平均每日最少1次才能有效杜絕地板上的細菌病毒。

逾7成港人表示無時間拖地

這反映很多港人明白定時而頻密拖地及消毒地板才可有效殺滅細菌病毒,但卻因種種理由而未有做到這點以保持家居環境清潔。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繁忙,導致連家居基本消毒清潔也未必可做好。

清潔家居視乎心情及空檔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繁忙,導致連家居基本消毒清潔也未必可做好。調查顯示最多受訪者會於「放假時」(26%) 或「不定期,視乎心情及空檔」(24%) 才會拖地,也有部份受訪者表示當「見到地板有污垢時」(10%) 或「鐘點工人到訪時」(3%) 才會拖地。

71%受訪者指「無時間」拖地

如果有家中成員會著鞋入屋,或出街後的鞋沒有使用消毒噴霧,細菌及病毒隨時散播到地板上,就算每天拖地亦難以長時間保持地板清潔。當問及受訪者未有更頻密拖地的原因,受訪者表示主要因為「無時間」(71%)、「無體力」(34%)、「無人手」(29%) 而未有更頻密清潔;亦有受訪者覺得「現在的拖地次數已足夠」(20%)

不少港人不當使用漂白水

調查中也有問及關於港人使用清潔劑的方式,發現不少漂白水用家錯誤使用漂白水拖地 ,有46%受訪用家沒有跟從正確漂白水比例,如「使用份量隨意,沒有按照1比99或1比49的比例」;28%受訪者表示「拖地後不會過水 」;13%受訪者會「用熱水稀釋」;更有人會「將漂白水混合其他消毒藥水一齊用」(8%)。

錯誤使用漂白水 有致命可能

錯誤使用漂白水或化學清潔劑可以很危險,過濃或會刺激物件表面及皮膚,而不按指示稀釋或混合漂白水更有機會釋出有毒氣體,嚴重會有致命可能,過量使用漂白水更會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環境,破壞生態。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