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恒生指數10月24日急瀉逾千點,恒指低見接近15,000點,當日收市為15,130點,與1997年回歸前最後一個交易日(6月27日),恒指收報15,196點相比更低!是次股市大跌,無綫新聞即時訪問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看法,想不到他的回應卻引來網民熱議,到底袁教授在節目上說了甚麼?

大摩:恒生指數最熊睇12,200點

港股表現仍然乏力,恒生指數雖連升兩日,但仍然維持在15,500點附近水平。而一眾藍籌股中,曾經是股王的騰訊控股(0700.HK)及阿里巴巴(9988.HK)等,股價表示已今非昔比。

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再度下調恒生指數目標價,在基本情境下,將恒指目標由19,400點調低至16,900點,最熊目標價更睇12,200點,最牛目標亦只不過睇21,400點。

籲年輕人有信心可等待20至40年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24日接受無綫新聞採訪時,於節目上指:「一般來說,年輕人如果對香港未來經濟有信心,可以等個30至40年或20年升回來。」

此言一出,馬上惹來網民口誅筆伐,批評完全不符合現實情況,「3、4年都嫌多啦」、「真係留畀個孫」,雖後來有不少網民更正教授是評論強積金投資組合,並非指一般投資,不過,網民亦未覺得此番言論合理。

強積金當儲蓄就算

袁教授在訪問中亦提及強積金因股市表現出現虧損的情況,他直言:「年紀大或沒有20年,所以其中1個方法,現時股票跌至這樣,是還原基本步,即還原你原本供的,好像蝕了但其實蝕了手續費。不鼓勵大家經常轉(強積金投資組合),但覺得不能接受風險的市民,便不要太貪心,轉保守或保本,當儲蓄就算。」

MPF人均暫蝕5.9萬

強積金諮詢機構GUM公布,今年截至10月23日止,GUM強積金綜合指數下降22.7%,人均虧損59,050元。按資產類別劃分,股票基金指數挫28.6%,混合資產基金指數減少23.7%,固定收益基金指數跌6.1%。其中,股票基金以大中華股票基金期內表現最差,跌37.5%;債券基金則以環球債券基金表現最為遜色,錄負回報19.9%。

強積金是跨越超過40年的長線儲蓄投資

單計10月份,GUM強積金綜合指數下跌1.6%,平均每人虧損3,007元。股票基金指數、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及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回報分別為負2.4%、負1%及負0.7%。

積金局重申,強積金是跨越超過40年的長線儲蓄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經濟周期。強積金計劃成員毋須過分擔心短期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投資入門|正確解讀熊市中的市盈率!實戰分析:PE愈低的股票愈昂貴

債券投資入門|資產配置追求絕對回報!三種可實行的債券策略:高、中、低風險對號入座 |投資筆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