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對打工仔而言,有薪年假(Annual Leave / AL)自然是愈多愈好,早前新鴻基有限公司0086.HK)亦推出「無限有薪年假」的員工福利,期望達至Work-life Balance。這個政策早先由外國企業率先推出,據外媒指,原來無限AL對僱主而言也有4大吸引之處。

職場攻略|無限AL勞資皆獲益

外媒《彭博》報道,約有十分之一的企業採用了無限AL的政策,對僱員而言,無疑是夢想成真。不過,原來僱主會採用無限AL政策,多數是與其可從中得到的4個利益因素相關,員工放不放假反而不是直接原因。

職場攻略|無限AL僱主得益(1)有利招聘及留住人才

無限AL政策無論對現有僱員還是潛在應徵者而言都很具吸引力。福利公司Sedgwick的主席Michelle Hay表示,這個政策代表企業關注員工福利,同時也代表企業信任員工,相信他們會選擇做對的事情。對於那些會令員工過度工作的公司而言,無限AL政策讓員工可以自由分配工作時間,在有需要的時候請假休息。

福利簡單易設 可避免紛爭

無限AL對員工來說,也是長年以來最受歡迎的福利。人力資源公司Insperity的總監Fernanda Anzek指,較小型的公司在福利上未必比得過大企業,但絕對有能力提供無限AL。要在招聘中加入這項福利很簡單,也可避免應徴者產生有關休假的問題。

注意企業文化會否相沖

然而,Anzek同時提醒,如果該公司的企業文化本身並不鼓勵員工放假,那這項政策很可能就會適得其反,員工會有受騙的感覺。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高度標準化工作會被AI取代、職位會消失但能力不會!學懂一招令公司不能沒有你

職場攻略|無限AL僱主得益(2)節省成本

依照傳統,假設一個員工一年累積20日AL,並只使用了其中5日便離職,公司須向員工支付其餘15天的工資。對擁有數以百萬員工的大企業來說,這等於是隨時背負著一項幾十億元的債款。而無限AL政策就完全避免了這種情況,公司不用向員工支付未用AL的薪資。

職場攻略|無限AL僱主得益(3)減少管理上的麻煩

計算累積休假的時間和紀錄,須要花上大量人力資源及會計時間。人力資源顧問People on Point的聯合創始人Erika Duncan稱,有關記錄須由助理發送給人力資源部、再由人力資源部發送至會計部,最後才到管理層手中,過程繁複。

自動化未必能解決問題

雖然大多數企業的請假程序都是自動化的,但員工仍須自行登記工作日,而絕大部份人都會向上司提出問題,如借用未來的有薪假日數、上半天班是否能算AL等等,相當耗費資源。Duncan說,「這樣只是徒添其他人工時上的損失,以及增加工作量和勞動成本。」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懶惰的人其實更聰明!8個職場實戰心得、將自己的優秀潛力釋放

職場攻略|無限AL僱主得益(4)提高行政自由度

無限AL企業的政策,通常要求高層人員在假日也要回覆電郵或電話,這對公司是有利的。若依照傳統,例如給予固定20日AL,那就代表員工有整整20天不用打卡上班;但高層人員本來就多數在休假時也要做這些工作。而無限AL也通常與其他政策並行,包括不用嚴格管理高層人員精確的上下班時間。

職場攻略|無限AL的限制

《彭博》報道同時指出,以上這些僱主可以得到的利益,會令他們忽視一些無限AL制度的限制,比如說:

  • 不適用於時薪制員工
  • 或導致不平等或不公平
  • 或導致員工在假日時無法真正放鬆
  • 員工可能會在休假時工作,也可能擔心其他有上班的同事是不是更有升職的優勢

職場攻略|無限AL制度下員工請幾多日假?

《彭博》又引述人力資源顧問Namely的一項調查指,無論是擁有固定日數或無限AL的企業員工,一年請假的日子也大致上相去不遠,同樣是11至12天左右。調查認為這個數字偏低,可能是因為疫情、經濟指數以及政治局勢所影響。此外,有些企業僱主為了抗衡無限AL制度可能削減Work-life Balance的風險,規定員工每年最少要請兩星期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