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剛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儘管講話的主題是由習主席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講述過去五年黨的工作和成績,但由於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報告也不時提及香港,次數接近十次。

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習主席的報告乾淨利落,並沒有迴避過去幾年在香港發生的社會動亂問題。但重要的是,所有問題是以最正面的方式終結,因為國家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效落實了全面管治權,並隨著實現「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終於「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香港正扮演示範「一國兩制」方案的重要角色

對國家來說,香港無疑是重要的,一如習主席的報告指出,國家正在香港「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換言之,香港正扮演著向世界示範「一國兩制」方案的重要角色。「一國兩制」早在上世紀的鄧小平年代已經提出,而落實的地點並不止於香港和澳門,還包括國家一直希望統一的台灣。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對台灣有著示範作用

因此,「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肯定對台灣有著示範和先導作用。「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這樣也不是不好,一切的障礙和挑戰反而為如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等多個方面,累積了非常寶貴的實戰經驗,這些經驗對於如何完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會起著重要作用。

香港正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香港正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黨的目標是長期為香港維持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但這個目標該如何達到?報告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但該怎麼落實?這些問題,報告並沒有回答。二十大剛開幕,會期還有時間,希望閉幕時可以為這些問題提出更明確的答案,讓特區政府和港人都能夠看見更清晰的未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