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DP|政府公布2023/24學年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詳情,明年計劃將會資助8所專上院校逾3,000個學額,資助金額最高達78,280元。若有意於下年報考大專,就要留意心儀課程有否獲資助。

SSSDP|明年資助3,265個學額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每屆資助約3,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已入讀有關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享有資助。

在最新2023/24年度,SSSDP將資助8所專上院校、共47個學士學位課程的3,265個學額。

SSSDP|資助計劃4大宗旨

  1. 善用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供應,以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
  2. 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
  3. 提供特定的資助,鼓勵自資專上教育界別開辦選定範疇的課程,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需要;以及
  4. 支持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以便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界別相輔相成,開拓並提供多元化的升學機會。

2023/24學年47個指定課程中,涵蓋10個對人才需求殷切的範疇,以下詳細列明。

SSSDP|2023/24學年資助課程範疇

  1. 建築及工程
  2. 電腦科學
  3. 創意工業
  4. 金融科技
  5. 護理
  6. 保險
  7. 物流
  8. 運動及康樂
  9. 檢測及認證
  10. 旅遊及款待

SSSDP|來年資助金額上調

政府續指,2023/24學年的資助金額將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調整,兩種課程的資助金額調如下︰

  • 「實驗室為本課程」的資助金額,將由2022/23學年的每年77,040元增至78,280元
  • 「非實驗室為本課程」的資助金額,則由每年44,240元增至44,950元

SSSDP|可再申請學生資助

上述調整後的資助金額適用於符合資格的新生和舊生。值得留意,在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錄取的學生將每年獲發學費資助,而資助會在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發放,獲資助的學生只需支付扣除資助後的學費,不用額外作申請。

此外,有需要的學生仍可就實際應繳的學費向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申請學生資助。

SSSDP|資助按成績分配

學生可經由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報讀相關課程,但各個課程的收生成績不一,同學宜適時留意各院校及科系的收生分數,盡量考取心儀學科所需的成績。

當然,成績愈高愈好,因為第一年入學的資助學額主要通過JUPAS分配,以確保合資格的學生是按表現為本的制度錄取。

更多內容︰學生津貼2500元22/23學年最新安排!9月20日起學校攞申請表!申請資格+填寫須知

SSSDP|8間參與院校

  1. 明愛專上學院
  2. 珠海學院
  3. 香港都會大學
  4. 香港樹仁大學
  5. 香港恒生大學
  6. 東華學院
  7. 香港伍倫貢學院
  8. 職業訓練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SSSDP|都會大學學額最多

參與資助計劃的學院中,香港都會大學的獲資助學額提供18個指定課程,當中不乏大受歡迎的護士護理和化驗課程,也包括一些電腦學科及電影、動畫課程,總學額達到約1,255個。

至於其他院校的資助學額數量,就由20到數百個不等。以下列出一些熱門學科的學額數量。

SSSDP|2023/24年度都會大學部份課程資助學額

院校 指定學士學位課程 資助學額
(首年入學)
香港都會大學 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 385
護理學榮譽學士(精神科) 125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50
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  40

SSSDP|2023/24年度明愛專上學院部份課程資助學額

院校 指定學士學位課程 資助學額
(首年入學)
明愛專上學院 翻譯科技(榮譽)文學士 10
護理學榮譽學士 520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60
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 20

SSSDP|2023/24年度東華學院部份課程資助學額

院校 指定學士學位課程 資助學額
(首年入學)
東華學院 護理學(榮譽)健康科學學士 400
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 45
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60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60
放射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20

註︰除本文列出的課程外,以上學院皆有其他資助課程可供選擇,詳情可查閱政府2023/24年度SSSDP計劃詳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