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讀者來信:Anthony你好,一直都有聽你的LIVE,想好似你們一樣買樓,但我出來工作好幾年,工作浮浮沉沉,雖然經常OT,人工卻加得很少,我都試過爭取,老闆在不情願下才加多少少,再係咁落去好難儲到錢買樓啊,如何可以令老闆給我大幅加薪呢?

回覆讀者來信:老闆不需要晚晚OT的員工

回想剛剛出來工作的時候,也有這樣的想法…
以為勤力工作,晚晚OT,就能搏取老闆賞識,升職加薪,後來發現原來兩者冇直接關係!老闆需要的不是晚晚OT的員工,而是能幫他賺錢的員工,用時間用勞力賺錢有限,用成果賺錢才無上限。

職場攻略|原則一)有變化,才會爆升!…跟買樓投資一樣

正如我們平時在課堂、LIVE提到,甚麼地方最有升值潛力?樓價會爆升?有變化!當地區變好了,價值就會提升。打工亦然,如果你在同一間公司,同一個職位,做同一樣工作,五年、十年不變,為甚麼老闆會突然間給你大幅加薪?尋求變化吧!

自己尋求變化

變化…可能來自你自己,例如找到一間更需要你的公司,跳槽轉工;例如你透過進修,為公司提供更高價值的知識、技能;例如輚換工作性質,肩負更大的責任。

強勢行業公司賺大錢 唔使你出聲都會加人工

有時變化來自外在的,隨着經濟環境而變化,例如近年全球受到疫情困擾,有些弱勢行業,好似紙媒、旅遊,想加俾你都冇能力,但有些強勢行業,好似疫情期間網購、物流、醫護行業等等,公司賺大錢,唔使你出聲都會加人工、出豐厚花紅、高薪挖角,如魚得水。

職場攻略|原則二)要想想如何提升價值!…也有點像買樓

以前沒有那麼多辣招的時候,很多投資者都喜歡買市區舊樓單幢樓作投資,會透過裝修、改則等提升物業價值。又例如我們團隊現在重點做的收購重建項目,收購舊爛殘樓宇,重建成為新式住宅或工商廈,自然賣到好價錢。上班打工亦是一樣,最重要不是盲目OT加工時,而是提升價值,幫公司賺更多錢!

考慮你的工作是否容易被取代

可能你會問,我不是前線銷售,如何幫公司賺錢?也可以的!賺錢…是收入減支出,所以有兩個方向,一個方向是增加收入,例如提升公司形像,做好推廣或營銷系統從而帶動鎖售等。另一個方向是減少支出,例如提升效率、善用資源等,當然還要考慮市場供求,你的工作是否容易被取代,亦需要考慮。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啟德樓價不便宜、銷情欠佳!但不代表缺乏升值潛力|第一桶金

職場攻略|原則三)不是要求加薪,而是爭取與績效掛鈎!…Win Win

買樓投資要有Win Win思維,打工亦是一樣。如果只懂爭取加薪,你跟老闆就在對立面,你贏,就係佢輸!如果加薪的角度,是與績效掛鈎,你們就在同一陣線了,就好似公司賺大錢出花紅,好多老闆樂意俾,俾得越多,代表自己賺得越多!

加薪…加得幾多?每年咪幾個%

講真,加薪…得幾多?每年咪幾個%而已,即是每10,000元加幾百元,拗到面紅耳綠都係一兩千元,食餐飯都冇咗!與績效掛鈎就不同了,例如你可以提出一些新想法,幫公司開發一些新的項目,賺到錢有分紅,這就可大可小了!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高層單位是否比較優質值錢?視乎投資角度或自住角度|第一桶金

提升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價值

例如你的分成是10%,即是幫公司賺100萬,就分到10萬,幫公司賺1000萬就能分到100萬,遠比你瘋狂OT每個月賺多三兩千元高。你不再是一個單約的打工仔,更有點像合作夥伴,你在公司的地位、價值,都有顯著提升,要搵人取代你亦不容易。

機會隨時出現 當然要兼顧風險

到時機成熟的時候,你甚至可以考慮創業,在職創業也好,或者全職創業也好,向企業家的方向發展,回報之高可能是你今天無法想像的,就好似筆者自己,十多年前只是想分享買樓心得而已,誰想到今天團隊可以做收購重建做發展商?一步一步向前走,機會隨時出現,當然要兼顧風險,創業可不是容易的,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