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美國通脹出乎意料高於市場預期,市場原對下周聯儲局加息0.75厘的懷疑,有外媒形容已煙消雲散,美國加息1厘機會近40%。美股三大指數昨晚收市創超過2年的單日最大跌幅,港股今早亦跌穿19,000點,一眾投資者應如何應對?《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薦投資策略,一類股忌沾手。

港股分析|美股3大指數下跌

通脹消息高於預期後,根據MarketWatch報道,Pantheon Macroec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 Ian Shepherdson 表示,美國聯儲局官員早已表明,於未看到核心通脹壓力有證據顯示緩解之前,並不會放慢加息步伐。他又補充,通脹數據反映下星期加息半厘的機會消失。

美股三大指數昨晚(9月12日)全線受挫,當中納斯達克指數跌逾600點、收報11,633點。道指收通報31,104點、跌1,276點。S&P 500收市報3,932點、跌177點。

港股分析|CME:美國加息1厘迫近40%

換言之,下星期美國加息至少0.75厘。不過市場更預計著加息一厘的可能性,根據芝商所(CME Group)所示,預計下星期美國加息1厘的機會率達36%,迫近40%,至於加0.75厘則有64%。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需要更多時間及決心以壓低通脹。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6隻即將派特別息港股:東亞、堅寶、東方表行等|除淨日一覽、息率最高20厘

港股分析|美國前財長寧選擇加1厘

除此之外,美國前財長Lawerence Summers於Twitter發帖文,一段時間內認為9月加息0.75厘是合適。

而如果要於加息1厘或是0.5厘時,他指會選擇1厘以增強聯儲局的可信程度。

港股分析|恒指穿跌19,000點

美股昨日受通脹數據拖累下,港股今早表現亦顯著受影響,恒生指數今早開市18,933點,直至午市前的11時45分,恒指暫報18,817點,跌2.64%。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2022|恒生科技指數4,000點失而復得!比亞迪電子、中芯、瑞聲等:成份股排名五強投資攻略

港股分析|專家拆解美國通脹高於預期之謎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分析,美國通脹高於預期是有跡可尋的,從各細項數據來看,汽油價格的確有所下跌,不過相對上住屋、食品、醫療保健共同抵銷了汽油價格的下跌,導致核心通脹高於預期。

港股分析|8成機會加0.75厘

周梓霖認為,下星期美國加息,將會有8成機會加0.75厘,2成機會加1厘,認為偏向0.75厘的機會較大,料可逐步加息而非一次加息1厘。

美國加息0.75厘能否壓抑通脹,他則指暫時較難預計,仍有待觀察。

港股分析|對港股影響分析

那麼美股是次受挫屬於股災嗎?周梓霖則不認同,因為過去4日其率先有較大升幅,而通脹數據是次高於預期便有所回落,但尚未跌穿6月低位。

對港股而言,他指實質影響不太大,不過間接會有影響,例如人民幣弱,假若跌至7算,有不少本港公司以人民幣計價,這情況會有一定憂慮。至於預計今日收市,他料會跌約400點。

港股分析|投資策略

周梓霖建議投資者於投資時,須盡量選擇一些債務不太重的企業會較好。換言之,一些債務較重的企業則或忌沾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