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近期比亞迪電子不斷開發新業務,利用本身技術及資源進行發展,而這動作確實取得成績,這企業近年無論在生意及盈利上,都有一定的增長,反映方向正確。

港股分析|比亞迪電子(國際)有限公司

BYD ELECTRONIC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 股票代號:0285.HK
  • 市盈率:18倍
  • 每股盈利:$1.26
  • 市值:$500億
  • 業務類別:電子消費品
  • 集團主席:王傳福
  • 主要股東: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65.8%)

比亞迪電子5年業績

年度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收益(億人民幣) 388 410 530 730 890
毛利(億人民幣) 42.6 41.7 39.6 96.3 60.2
盈利(億人民幣) 25.8 21.9 16.0 54.4 23.1
每股盈利(港元) 1.38 1.10 0.79 2.87 1.26
每股股息(港元) 0.27 0.22 0.08 0.29 0.13
毛利率 11.0 10.2 7.5 13.2 6.8
ROE 19.9 14.6 9.7 27.7 10.0

比亞迪電子簡介

比亞迪電子主要業務為製造手機部件及模組,亦向客戶提供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是一家垂直整合手機零部件及模組製造、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供應商。公司幫知名手機供應商(即原設備製造商或OEM)提供服務,近年不斷發展其他電子領域。

手機一站式、垂直的服務

手機業務,當中的產品服務包括為手機製造商提供手機部件(包括手機外殼和結構件),配備機械零件如手機外殼、麥克風、連接器和其它組件的手機模塊的製造,以及手機整機的設計及組裝服務,並提供其他電子產品的設計、部件生產及組裝服務。提供一站式、垂直的服務。

開發更多手機以外業務

近年不斷利用本身技術,去開發更多手機以外業務,現時業務有:提供新材料開發、產品設計與研發、零組件及整機製造。產品覆蓋智能手機及筆電、新型智能產品、汽車智能系統、醫療健康四大領域。

比亞迪電子業務地區分類

比亞迪電子的主要營業地位於中國,過往以手機代工製造為主要業務。早年曾經受主要客戶Nokia 的衰退影響,令比亞迪電子業績連番下跌,其後受智能手機、中國手機訂單帶動,令業務有明顯增長。智能手機經過了多年的增長後,近年進入平穩週期,現時智能手機一年出貨量約13億部,增長已不高。

玻璃及陶瓷相關電子產品

到近年,比亞迪電子利用本身的技術,不斷開發新的業務類別,例如新材料技術在電子產品方面的應用,玻璃及陶瓷相關電子產品出貨量大幅提升,而金屬部件類別發展穩健,在全球這方面的技術及市佔率,處領先地位。

比亞迪電子賺錢能力分析

比亞迪電子的生意保持增長,不過盈利就較為波動,主要受疫情及全球芯片供應等因素影響,令盈利有較大波動,但投資者分析時,最重要是企業的長遠情況。

基本財務資料

基本財務資料
圖片:作者提供
基本財務資料

比亞迪電子毛利率中等

綜合這企業過往的業績分析,比亞迪電子的毛利率中等,但未能去到很高,始終這類代工模式運作的企業,難以有很大的賺錢能力,但就不算差。始終比亞迪電子只是處理中間某些部件及程序,而不少客均為大企業客戶,令獲利未能去到最高之列。

由好景回到2021年的正常環境

種種因素可得出,此企業的賺錢能力不算最強的類別,雖然這企業都有技術方面的因素,令其有質素。整體企業質素算是中上,而在企業估值上,不會太過高,所以2021年股價大升,去到貴的水平,其後股價回落,並不是因為企業轉差,而是市場回到理性層面,以及賺錢能力由2020年好景回到2021年的正常環境。

強化了與國內廠商關係

這企業在技術方面有優勢,同時,企業亦強化了與國內廠商的關係,配合其推出不同的智能手機,近年取得不少高端項目,中國手機品牌近年在全球表現不差,市佔率不斷上升,亦令此股能在當中受惠,相信往後的業績仍能保持向好。

比亞迪電子發展亮點

近年全球手機市場的增長一般,但這企業的生意額,增長幅度比行業較好,在近年有理想的增長,盈利同樣理想,這反映比亞迪電子擁有某些優勢,在行業競爭中取得了相當的訂單,出現比行業更大增長的情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塑膠與金屬的納米混融技術

例如在幾年前,比亞迪電子研發出塑膠與金屬的納米混融技術(plastic-metal hybrid,簡稱PMH),並實際應用在機殼及部件上,生意不斷上升。到近年,比亞迪不將開發3D玻璃、陶瓷及複合材料等新材料技術,由於市場需求大,得益於相關技術,帶動這企業的業務大幅增長。

提升了信號接收水平

這技術在應該最新的智能手機上,可以提升了信號接收水平,及更技援5G技術,同時在無線充電上,不似傳統材料令手機出現過熱的情況,相關技術已令比亞迪電子獲得了多個智能手機廠商的訂單,相信應用將會更廣,往後繼續能帶動生意向上。同時這技術可以應用在更多類別的產品上。

管理層強調技術的重要

比亞迪電子其中一項優勢是研發能力,管理層強調技術的重要,而此企業每年投資不少資金在研發上。

同時,企業當中擁有不少工程師,而這些工程師的成本都比外國為低,成為企業優勢。只要擁有研發能力、研發成本較外國企業低,就能在將來產生優勢,成為成長的其中一重點。

比亞迪電子長遠正面

這企業在不少技術上,處全球領先的位置,例如新材料技術,而最大的發展位,是技術的延伸應用。近期比亞迪電子不斷開發新業務,利用本身技術及資源進行發展,而這動作確實取得成績,這企業近年無論在生意及盈利上,都有一定的增長,反映方向正確。同時企業的研發及技術的應用上,這企業的確不簡單。

近年業務規模持續擴大

近年業務規模持續擴大,尤其是玻璃及陶瓷產品出貨量增長很強,一些新型智能產品板塊,成功取得新客戶,汽車智能系統業務發展正面,相信增長仍能持續。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這企業出以很快速度,推出防護相關產品,反映技術及資源運用能力,同時為其收入和利潤帶來正面貢獻。

比亞迪電子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此企業的評價是正面的,業務毛利雖然不算好高,但企業擁有技術及研發能力,過往的發展證明在多個領域都成功,長遠正面。

企業有質素,長遠發展無問題,不過股價較為波動,同時近年股價上升不少,現時市盈率18倍,由於盈利因中短期供應鏈因素受影響,令代表性減少,如果以較有代表性的數據作推算,現時股價算是合理區中下。

無貨想投資 先要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如果之前有貨,不用賣出,這企業長遠可以長線持有,如果無貨想投資,先要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因為這股股價較為波動,如果認為適合自己,可以用分注模式進行,不建議一次過大手買入。投資後就長線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港股分析文章:

更多內容:恒指季檢2022|中金列11隻潛在藍籌股、專家:有一隻染藍機會最大|薦擺脫染藍魔咒投資法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入境放寬刺激零售回暖!6隻本地高息品牌股:息率達17厘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