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電方法冷氣機可謂夏天必備,但又擔心長開冷氣會導致高昂電費?有台灣網民近日開post教招,原來使用一個方法即使接近全天候長開冷氣,2個月電費都只是2,549台幣(即約665港元),有留言更稱方法令原本高達8,000台元電費,變至最低2,000台元。

慳電方法|網民上載電費單 稱冷氣開足全日才2500元台幣

綜合台灣媒體及社交媒體,該位台灣網民將自己電費單照片並發文於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公開版》,提到呼籲購買變頻冷氣,又指家中冷氣近乎整日沒有關,而電費才2500。

從原圖可見,電費單顯示的是由6月至8月,度數為989度電,應繳金額為2,549元台幣。

慳電方法重點

  1. 網民一招在於 變頻冷氣
  2. 多數網民認同 有指僅需1,022元台幣
  3. 4大冷氣慳電小貼士
  4. 天文台前台長的慳電分享
  5. 最耗電家庭電器10大排名
  6. 天氣及牌子都會對用電量存分別

慳電方法|網民一招在於 變頻冷氣

換言之,那位台灣網民的慳電祕訣是「變頻冷氣」,簡單而言,「變頻冷氣」即當冷氣機達到預設的溫度時,便會自動以最有效功率作運轉輸出,所以亦經常聽到比一般冷氣機更為慳電及符合能源效益。

慳電方法|多數網民認同 有指僅需1,022元台幣

Facebook帖文一出,大部分網民均留言表示認同,更分享自身經歷,其中一個更說「我也整天開,但只要1022」,有台灣媒體更引述稱有留言,沒有變頻之前,電費需要7、8千台元,買了變頻2、3千台元。

按該引述留言計算,相差電費可謂有達7成。

相關內容:女子租屋每天留家12小時、4個月交30港元電費!網民:你家點蠟蠋?附天文台前台長4招家居慳電

慳電方法|4大冷氣慳電小貼士

事實上,要慳電不僅變頻冷氣,《香港財經時報》亦曾經分享過一些冷氣慳電小貼士,包括:

  1. 調校冷氣溫度於24-26度或以上
  2. 將冷氣機跟電風扇一起使用,不單讓涼爽感覺更平均,亦有助慳電
  3. 定時清潔冷氣機風隔塵網
  4.  除了選擇變頻冷氣,亦可選擇印有「1級」能源效益標籤的冷氣機

慳電方法|天文台前台長的慳電分享

除此之外,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亦曾經分享4個慳電方法,當中除了提議選用「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之外,還有:

  • 盡量少用空調,多利用天然氣流及風扇
  • 夏季不用熱水沖涼
  • 不用電器時應關閉電源,不待機等

慳電方法|最耗電家庭電器10大排名

除了慳電方法之外,更應了解到底家中那一種電器最為耗電,《香港財經時報》亦曾列出首10名包括:

電器產品

排名

暖爐(暖風機/充油式)及煮食焗爐

1

電爐餅(如:窩夫機)

2

電水煲

3

乾衣機

4

焗爐

5

冷氣機

6

乾髮器(電風筒)

7

熨斗

8

多士爐

9

抽濕機

10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相關內容:慳電方法|冷氣一晚開8小時電費約10元、平過焗爐暖爐!十大最耗電電器一覽

慳電方法|天氣及牌子都會對用電量存分別

不過每一款電器的耗電量,都會隨各品牌而有所不同,加上天氣變化,例如夏天耗電量較高,都會影響整體電費變化,故建議了解所用的電器耗電量,以及加上上述的慳電小貼士,從而達致更慳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