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分析】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掀起了無限的波瀾,筆者想從投資者的角度去分享我對經濟大局的看法。這件事發生之後令人感到和平的可貴!香港人真的要珍惜當下!

中美矛盾急劇加深

今次美國給人「大攤牌」的味道,此舉令到中美矛盾急劇加深,香港人一直享受全球一體化的經濟成果亦必然地會受到打擊的。在經濟上,未來相信會看到很多大國互相抵制及攻訐,在中短期內金融世界不可能出現景氣的現象。

樓市仍是較可靠的投資工具

很容易想象到,對於香港這個急速成長中的金融中心,我們亦要面對未來的荊棘滿途,但樓市仍然是相對較可靠的投資工具,相比很多投資工具樓市總是跌得很少,起碼在長遠來說樓價都可以反映到高通脹,在這情形之下,我認為投資者應該重新認識投資市場各因素,並以守為攻!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結構仍未變!但悲情持續可令個別板塊樓價再跌10%|平民財技

「以守為攻」策略其實是進取的

筆者說「以守為攻」策略其實是進取的,因為在這種高通脹甚至滯脹等經濟格局,儲蓄一樣會被蒸發的,大家可以想像當高通脹和滯脹發作及收入減少的時候,我們是面對財富蒸發的情況,加上,筆者會預算西方泡沫爆破,而東方包括中國和香港都是不喜歡高泡沫的,未來將會是低泡沫的年代。

價格(price)下跌又不等於其價值(value)低

的而且確現在我們是面對困難,但是新格局的市場低泡沫令價格(price)下跌又不等於其價值(value)低,也會出現很多性價比高的投資板塊,低泡沫、高價值的好處就是風險低、守得穩固,以及在將來有機會令市場回復正常的時候就會有較大的升幅。

更多內容:管治受質疑成香港樓市最大負面因素!悲情氾濫下的2個買樓策略|平民財技

租金顯然是跌得比樓價慢很多

另一方面,租金顯然是跌得比樓價慢很多的,甚至最近公佈的差餉物業估價署的報告,我們見到租金普遍上升的,即是說,我們可以憑租金回報率的上升看到那一些板塊是超值的投資,我仍認為我們要面對新的市場秩序,新常態之下的新技術我會繼續和大家分享的。

美國狗急跳牆

另外,7月27日傳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訪問台灣,隨即7月28日拜登表示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在通電話之後顯然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實質協議,讓人覺得有一些「綁架勒索」的味道,美國如此狗急跳牆,我相信她們是想中國運用其財力去解決一些危機。

有攻有守,有進有退,以守為攻

既然不得逞,佩洛西又訪華,美國有關問題沒有解決到,所以我們將來在金融上亦可能會遇上一些突然間發生及來自美國的經濟衝擊的,投資需要明白「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之外,亦要明白「有攻有守,有進有退,以守為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