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0歲讀者與同齡女友其儲到200萬資產,他表示不想再努力了!想買6%息以上優質收息股,每月收10,000元息,然後躺平過餘生,可行嗎?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26歲有50萬!想靠投資儲夠100萬!移居台灣兼買樓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0歲情侶不想努力了

成哥,我不想再努力了!我同女友30歲,累積咗200萬資產,想買啲6%息以上嘅優質收息股,每月收$10,000息,然後躺平過餘生。您覺得可唔可取。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30歲躺平太浪費

從你資產金額上,要做到每月1萬被動現金流係可以。但我唔建議你,以此作為人生最終目標。首先,30歲,可以話人生才剛剛開始,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如果就此躺平,未免太浪費。第二,$200萬不算是一個好大的數目,能否應付未來幾十年的需要,仍然是未知之數。

不要在能夠吃苦的年紀選擇安逸

明白年輕人無論是工作,又或者生活都承受住壓力,但人生來就是要奮鬥的,這麽早就退休,會不會有點浪費?如果你覺得累,可以先休息一段時間,然後再重新出發。「不要在能夠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否則,當你醒覺的時候,可能會後悔!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公屋仔想買400萬港島舊樓!49年樓齡已做大維修!但驚供唔掂|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螞蟻復活分拆 阿里難回以前水位?

龔sir,阿爺比螞蟻復活,不過分拆,即係唔比阿里增大,咁上番以前水位,咁豈不是更加難了!!  謝謝!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螞蟻是否上市 業務轉變未知

螞蟻有機會上市,證明中國政府不是要對科網企業趕盡殺絕,只是希望通過監管令行業更健康發展,而且中國經濟有放緩的跡象,中國政府透過放寬監管穩定國内經濟。另外,最終螞蟻是否可以或會上市,而當中業務有什麼轉變,都係未知之數,所以好難具體咁話佢將會點。

阿里巴巴核心質素無大變

阿里(9988.HK)是優質的企業,但近期受大市氣氛和政策風險所影響,令到股價較爲波動。雖然估值上都有少少調整,但核心質素無大變﹐依然有長線投資價值。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美國CPI升、加息壓抑通脹!是否會出現股災?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有2千股盈富基金 500股阿里

老師,你好,又有問題了。現在我手上有2千股盈富基金平均價是24.5。還有600股阿里巴巴平均價是207。要繼續月供阿里巴巴還是盈富基金?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同一股票不應佔多過組合的15%

  • 盈富(2800.HK)係包括60間質素不錯上市公司股票的組合,有助你平衡組合中的風險,可以長期月供。
  • 阿里(9988.HK)是優質股,但因爲政策的風險,中短期會較弱。

阿里的持股比例偏多

一般而言,同一股票不應佔多過組合的15%,同一行業不應超過30%。現時阿里的持股比例偏多,建議將資金分配到其他股票上來平衡組合。你現時31歲,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美股可投資QQQ

潛力股可選安碩恒生科技(3067.HK)、阿里(9988.HK)、騰訊(0700.HK)、港交所(0388.HK)、舜宇光學(2382.HK)、小米(1810.HK)、中生製藥(1177.HK)、GX中國電車基金(2845.HK)、三星FANG ETF(2814.HK)、安碩納指一百(2834.HK)。如果有投資美股,可投資QQQ。

資金唔好盡用 等大跌市掃貨

但佢哋波動性和風險會較高,你要自己平衡。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因私事損失10萬+買牛熊證唔記得賣走變廢紙再蝕5萬!求低刺激+穩健增值方法|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創科實業投資價值如何?

  1. 老師!創科實業現價80蚊,投資價值如何可以長期擁有嗎?為什麼拒持續低迷!正常谷經濟佢呢啲應該會受惠好大咩!謝謝老師
  2. 另外老師六福現在值博率高嗎?謝謝老師
  3. 老師為什麼粵海持續低迷?佢本質有變嗎?我覺得水資源應該冇得輸?佢現價係咪屬於平呢?謝謝老師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創科實業跟美國經濟有點關聯

1. 創科實業(0669.HK)有質素,有品牌,有銷售網絡,長遠有發展,這股值得長線投資。創科實業(0669.HK)不是完全跟美國股市走,但美國經濟好壞,會直接影響當地物業發展,從而影響集團的產品需求,所以算跟美國經濟有點關聯。

美國加息間接對創科有影響

由於美國加息,會對樓市有中短期影響,因此都間接對創科有影響,如投資,可分注,現時算是合理區中間至中下,長遠質素仍有的,但業務可能會因美國樓而出現波動。而且,現時美國唔係谷經濟,而係用緊縮政策去壓抑通漲,故股市和樓市會有負面影響。

六福集團不算貴 可以分注

2) 六福集團(0590.HK)主要從事各類黃鉑金首飾、黃金飾品及珠寶首飾之採購、設計、批發、商標授權及零售業務。此股正面,這股有質素,有增長力。$16.2不算貴,但未到平,如果想投資,可以分注。

粵海投資疫情下難免會受影響

3) 粵海投資(0270.HK)佢係供港東江水部份,賺錢能力略有減弱,但未到無質素。係疫情下,內地工商用水需求會下跌,影響收入。而且,集團收入除了水資源外,還有其他好似物業投資、酒店、百貨等,在疫情下難免會受影響。

粵海投資有長遠投資價值

至於增加資本開支投入建設,如果能提升現有效能,就會對佢盈利有正面影響。整體而言,集團業務依然係算穩定,預期維持平穏發展,故有長遠投資價值。

優質度仍在

此股現時在合理區中下,投資時要分注進行,佢優質度仍在,但增長力就比往減少咗,只要持貨不過多,這股長遠股價能慢慢向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