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設計2002|新居入伙,無論單位大小,都需要裝修一番。如何去裝修,要視乎本身單位情況而定。據專家意見,目前常見的裝修方式有8種,主要涉及間隔改動、加建新設施等,總會適合不同業主。選用這些裝修方式,亦需要注意不少地方。

裝修設計2002|8種裝修方式注意事項

根據樓宇檢驗中心總監賴達明分析,現時常見的裝修方式有8種,並且裝修時應要注意以下要點:

裝修設計2002(1)梗廚改為開放式廚房

廚房圍封牆身和門屬於內部結構,根據屋宇署法例,任何結構性改動需要向屋宇署入則申請,故把梗廚轉為開放式廚房要入則申請。若果申請拆去廚房圍封牆身及門,屋宇署審批嚴謹,並要求加添防火設施,包括配備消防花灑、煙霞感應器、廚房與大門之間600毫米的耐火牆。廚房需要設有足夠的防火設施,屋宇署才批准改動。

電池爐要入則申請

如果廚房內設置明火爐或者電池爐,兩者皆需入則申請,一視同仁。不少人誤以為電池爐不是明火煮食,無需申請,但其實不是,電池爐同樣需要申請,因電有機會起火。

裝修設計2002(2)浴室廚房對調設計

浴室改為廚房,廚房改為浴室,稱之為對調。原先浴室圍封牆身不是耐火,改動後,新廚房牆身需耐火。如果廚房改為浴室,由於原先廚房不需設有防水層,故新浴室需要有防水層,必須足夠。

沐浴間需顧及防火防漏水

特別是沐浴間,由地台至牆身防水層要有1.8米高。若果廚房改為浴室,不做好防水層,便容易漏水。另外,浴室門、廚房門對調需要入則申請。

裝修設計2002(3)閣樓設計分上、下兩層:實心內牆支撑

現時有部分單位採用開放式設計,面積細,並有開放式廚房,天花板上面有防火設施,如消防花灑、煙霧感應器等。如果想做閣樓,把單位分上、下兩層,上層為閣樓,由於不少人想慳位,於是拆走或改動消防系統設施。

實心內牆支撑 不可拆走消防系統設施

但其實,閣樓不可拆走消防系統設施,這樣做是不合法。其次,閣樓需要有足夠的承托力。為穩固閣樓框架,最好用實心內牆支撑,不要用純木支撑。一旦承托力不夠,閣樓便容易倒榻。

裝修設計2002(4)大型天花木榔宜用爆炸螺絲

為增加儲存空間,部分業主設置吊櫃,在「高空發展」。如果在天花板設吊櫃,必須要穩固,最好採用足夠爆炸螺絲釘着,不可採用普通螺絲。這類爆炸螺絲長度3至4寸,最少用4至6粒螺絲釘住,以確保吊櫃穩固。一旦使用的螺絲數量、長度和深度不夠,承托力不夠,吊櫃便會容易跌下。吊櫃最好安裝在實心牆上,不要安裝在間牆上。

更多內容:居屋裝修|一家三口山麗苑兩房38萬裝修!廚廁房偷位用盡空間

裝修設計2002(5)相連單位打通留意是否主力牆

有業主買兩個相連單位,拆去中間間隔牆,令兩個單位打通,或者打通廳房。但打通牆身前,應查一查牆身是否主力牆,同時樑柱亦不可改動。若果涉及主力結構,是不可拆除,否則會影響大廈結構。如果在屋宇署查閱結構圖時,看到牆身是鋼筋水泥混凝土牆壁(RCC Wall),這就是主力牆,是不可拆去。

裝修設計2002(6)上下層單位複式 加建樓梯需獲批

業主持有上、下層單位,下層加建樓梯往上層,涉及樓板改動,包括樓板開窿、加建樓梯,需向屋宇署申請。如果單位位於頂層,打通至天台,室內加建樓梯至天台,亦需向屋宇署申請。

更多內容:居屋裝修|一家三口41萬裝修山麗苑兩房!裝修價錢約樓價六份一

裝修設計2002(7)窗台加建睡床注意 

這項加建風險不高,最重要是確保窗台不漏水。現時有業主會加建窗台床,床下設儲物櫃,但倘若窗台漏水,拖累窗台床滲水。加建前,最好先做測試,特別是大雨後窗台會否漏水。最好在雨季後觀察,如果發現窗台未有滲水跡象,那就才加建。

慎防窗台漏水滲水

一旦發現漏水,可先處理漏水問題,這要視乎窗漏水,抑或外牆漏水。如果窗漏水,要留意窗邊膠是否破損,窗是否關得實,有沒有虛位,或者窗扇與窗框之間是否有罅位,以及防水膠是否完整。如有問題,需維修窗,更換防水膠邊,甚至有需要時要換窗。

更多內容:【裝修陷阱】新盤二手樓7個常見裝修工程中伏位!學者、驗樓師薦化解方法+教你揀裝修公司

外牆屬公用部分 業主未必處理得到

至於外牆漏水,需留意外牆是否呈現裂紋,或者破損。不過,即使發現外牆漏水,業主未必處理得到,因外牆屬於公用部分,需要通知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處理。另外,若果加建地台床,床設櫃,會擺放重的物件,故鋪地磚時,要確保沒有空心磚,否則會壓爆地磚。最好要用實心磚,避免地磚空鼓。

裝修設計2002(8)地台平直的標準

舊樓樓齡太高,地台樓板的石屎爆裂或剝落,要率先處理。地台要穩固,不要發生石屎爆裂,否則鋪地板時會破損。鋪地板前,必須要鋪平直,平直標準是用1.2米平水尺放在地上,地板的平水泡在兩條線中心,這為之平。

地台之間罅隙位置不可超過3毫米

至於直,是指1.2米平水尺與地台之間罅隙任何位置不可超過3毫米,低於一個5元硬幣的厚度,即是罅隙放不到硬幣。如果發現不平直,最好重新用混凝土修補,或者批盪修補,令地台平直,才鋪地板。

新樓適宜做閣樓設計

屋內裝修改動還有一些地方要留意,福創生活負責人莫先生提出以下兩點:

  1. 有關閣樓設計,通常是新樓齡的樓宇才可以做到,因其樓底較高,可達12至13呎。居屋和公屋樓底不會太高,故難以做到。
  2. 窗台加建床,訂造相關睡床、衣櫃費用至少3萬至4萬元。

更多內容:居屋裝修攻略2022|鋁窗不可改、自行拆門拆牆改廚房或違反大廈公契!新居屋、二手居屋裝修大不同

裝修改動費用10萬起

那麼,屋內裝修改動費用多少呢?賴達明表示,這要視乎單位設計而定,一般來說,涉及申請程序,未計施工,入則申請費用至少3萬至5萬元。開放式廚房、浴室廚房對調,甚至涉及結構性打通,如牆身,必需入則。

閣樓設計、木榔設計無需入則

閣樓設計、木榔設計則無需入則。他說,每項裝修改動費用(連同入則費用)最低10萬元。莫先生說,裝修費約20萬至30萬元,這要視乎單位的面積大小而定,但不包入則費用。

裝修設計常見問題:

問:倘若梗廚改為開放式廚房,要注意什麼?

答:梗廚轉為開放式廚房要入則申請。若果申請拆去廚房圍封牆身及門,屋宇署要求加添防火設施,包括配備消防花灑、煙霞感應器、廚房與大門之間600毫米的耐火牆。廚房需要設有足夠的防火設施,屋宇署才批准改動。如果廚房內設置明火爐或者電池爐,兩者皆需入則申請。不少人誤以為電池爐不是明火煮食,無需申請,但其實不是,電池爐同樣需要申請,因電有機會起火。

問:裝修改動費用多少?

答:要視乎單位設計而定,一般來說,涉及申請程序,未計施工,入則申請費用至少3萬至5萬元。開放式廚房、浴室廚房對調,甚至涉及結構性打通,如牆身,必需入則。每項裝修改動費用(連同入則費用)最低10萬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