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港鐵作為香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很多人視港鐵的職位是鐵飯碗。現時港鐵公司正招聘站務主任和列車車長,入行毋須大學畢業,晉升後人工可達2萬元。報讀港鐵學院課程有機會得到學費減免,有興趣可留意以下入職條件及報讀詳情。

相關文章:生涯規劃|飛機師入行起薪30,000元!不一定要大學畢業、國泰有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入職條件+報讀詳情

生涯規劃|港鐵招聘站務主任、列車車長

香港市民常用的交通工具是陸路公共交通,平均每日載客量約1,260萬人次,其中鐵路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港鐵的工作就如同公務員一樣是「鐵飯碗」,下列2個職業亦擁有較好晉升前景:

  1. 港鐵站務主任
  2. 列車車長

適逢港鐵從7月起開始招聘這2個職位,直至今年12月31日。今次《香港財經時報》將會根據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的資料整合港鐵站務主任和列車車長的薪酬水平、入職資格、培訓課程,以供讀者參考。

生涯規劃|1. 港鐵列車車長職責

列車車長的職責負責列車投入服務前的安全操作檢查、處理列車事故時,與車務控制中心協調和操控列車及依照已編訂的時間表駕駛電動客車(重鐵或輕鐵)或工程列車,確保列車運作安全及暢順。

每周工作約42小時,不過就須要輪班工作,主要都會留在列車駕駛室工作,適合善於時間管理和有責任感的人。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多隻重磅股發盈喜|息率可望再上層樓|10大高息盈喜股:最高派息15厘

港鐵列車車長的晉升階梯及薪酬參考

根據教育局的資料,列車車長的晉升階梯及薪酬參考如下:

- 職位 薪酬
1 列車車長 約15,000元
2 列車員工督察 約18,000元
3 列車員工主任 約21,000元
  • 註: 晉升後薪酬視乎有關公司和員工表現而定

港鐵列車車長入職條件

  1. 完成香港中學文憑並考獲五科第2級或以上成績/ 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包括中文科及英文科
  2. 最少一年工作經驗
  3. 良好中英文書寫能力,能操流利英語及粵語,懂普通話或其他語言為佳
  4. 良好溝通技巧及以客為本的服務態度,並能獨立處理事故
  5. 列車車長-輕鐵之申請人須持有香港駕駛執照(第一類別)

生涯規劃|2. 港鐵站務主任職責

  1. 月台監控和車務事故
  2. 監控車站人流及執行車站巡邏
  3. 處理客務中心及自動收費系統事宜
  4.  每星期約42小時,須要輪班工作

港鐵站務主任晉升階梯及薪酬參考

- 職位 薪酬
1 站務主任 約13,500元
2 車站管理主任 約16,000元
3 高級車站管理主任 約21,000元

註: 晉升後薪酬視乎有關公司和員工表現而定

港鐵站務主任入職條件

  1. 完成香港中學文憑並考獲五科第2級或以上成績/ 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 包括芵文科及中文科
  2. 最少一年工作經驗,具顧客服務經驗者可獲優先考慮
  3. 良好中英文書寫能力,能操流行英語及粵語,懂普通話或其他語言為佳
  4. 良好溝通技巧及以客為本的服務態度

生涯規劃|港鐵培訓及課程例子

港鐵學院提供相關的培訓及課程,包括:

以上文憑和高等文憑均提供兼讀及全日制,有興趣可因應自己的需要求報讀。

港鐵課程有學費減免

港鐵學院提供獎學金及獎勵計劃,包括:

  1. 「學術成就獎項」授予前三名畢業生,畢業生將獲頒發現金獎勵,以表彰優秀學業成績。
  2.  「應用學習課程入學獎學金」授予被錄取到「運輸學文憑- 營運和管理(全日制)」之「應用學習課程 – 鐵路學」之應屆畢業生,成功申請者可獲得學費減免港幣5,000元。
  3.  「升學獎勵」授予獲取院長嘉許狀的「運輸學文憑」畢業生,並被錄取到學院的高等文憑課程,可獲得學費減免港幣5,000元。減免將於完成高等文憑課程後發放。

港鐵招聘連結

港鐵現正招聘站務主任及列車車長,有興趣可按以下連結申請:

兩個職位的截止申請日期為2022年12月31日。

生涯規劃:港鐵站務主任、列車車長招聘常見問題

問:列車車長入職薪酬是多少?

答:列車車長人工約15,000元起。

問:對鐵路管理欠缺認識可以如何進修?

答:港鐵學院提供兼讀及全日制的運輸管理文憑,成績優異更有現金獎勵。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