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調查】近兩年不少人的消費模式已有所改變,現時你購買服裝或時尚產品時,你最注是品牌?品質?還是價錢?有消費調查發現,逾80%受訪者表示在挑選品牌服飾時會考慮該品牌在可持續議題的立場與處理方針、60%最注重實用性及品質多於價錢!一個理由更願付兩成溢價。 

消費調查|港澳消費者對服裝零售品牌的態度有變

日本全球服裝零售商UNIQLO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聯合發表《港澳消費者可持續時尚認知調查》結果,探討港澳兩地消費者對可持續時尚的觀點及看法,以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消費模式轉變。

調查結果顯示,整體港澳消費者對服裝零售品牌的態度與品牌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願景及行動掛勾。

願意多付一成至兩成溢價的理由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消費者對可持續時尚的關注度提升,消費調查主要結果包括:

  • 逾八成受訪者表示在挑選品牌服飾時會考慮該品牌在可持續議題的立場與處理方針
  • 逾六成人表示願意為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時尚產品支付高於原價一成至兩成的溢價。
  • 疫情亦令消費者更注重時尚產品的實用性及其品質,其次為價格,再次為外觀與產品個性化。

可持續時尚產品有吸引力

然而,縱使超過七成消費者對可持續時尚產品抱持正面態度,並認同可持續時尚是一個好想法,但喜愛可持續時尚產品的比例卻相對較低(約六成),顯示可持續時尚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有待加強。另外約四成半受訪者對服裝零售品牌的信任度亦趨向保守,這項調查結果反映新冠疫情影響了港澳消費者的時尚消費模式。

需因應消費者期望而作出改變

若然消費者對可持續時尚產品和品牌策略有更好的認知和了解,會提升他們對購買相關產品的意欲。可持續時尚逐漸備受重視並成為主流時尚,市場需要加強針對消費者對此方面的教育及宣傳,服裝零售品牌亦需因應消費者期望而作出改變,不時審視其營商模式。

更多內容:Clarks變中資?非凡中國購51%股權|話你知197年製鞋經驗有幾勁!一半英國人首對鞋都買佢

逾四成受訪者並不清楚可持續發展目標概念

此外,消費調查結果亦顯示,逾八成港澳消費者了解「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亦有約56%人表示知道聯合國所提出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相比全球消費者,港澳消費者對SDGs的認知比例(56%)雖高於全球的比例(49.7%),惟仍有逾四成受訪者並不清楚知悉此概念,顯示港澳市場需要持續傳遞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重視服裝零售品牌「消除貧窮」

同時,消費調查結果亦顯示,相較於全球消費者,港澳消費者較重視服裝零售品牌於「清潔飲用水和環境衛生」及「消除貧窮」這兩大SDGs的實踐。但針對全球消費者所重視的「優質教育」、「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及「陸地生命」這三項SDGs,港澳消費者則未予以高度關注。

為社會創造價值

消費調查亦發現,若服裝零售品牌為生產可持續商品制定環保策略,或為社會創造價值等,則有六成至七成港澳消費者願意為這些品牌的可持續時尚產品支付高於原價約一至兩成的溢價,當中大部分消費者均表示傾向購買致力實現碳中和的服裝零售品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消費者對服裝的要求有很大轉變。調查發現港澳消費者對可持續時尚的關注度有所提升,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產品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會影響他們如何挑選服裝零售品牌。

挑選時尚品牌時三項因素

當中,受訪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他們挑選時尚品牌時會最注重以下三項因素:

  1. 生產或銷售過程減少浪費及環境足跡
  2. 平衡產品功能以及相對為環境帶來的影響
  3. 以人道方式進行採購

傾向購買更耐用服裝

消費調查結果亦顯示:

  • 64%受訪者認為疫情使其傾向購買更耐用的服裝。
  • 受訪者亦表示在疫情中他們更注重時尚產品的實用性(66.4%)與品質(50.7%),其次考慮因素為價格(47.7%)、外觀(35.4%)與產品個性化(30.1%)。
  • 當中亦有43%受訪者認為產品壽命是品牌符合「可持續時尚」概念的重要條件。

消費者對時裝產業造成環境污染有一定認知

負責統籌是次調查的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助理教授范迪博士認為,消費者疫下時尚消費模式的轉變可以為時裝產業既有營運模式帶來正面影響,同時這種行為轉變亦證明了消費者對時裝產業造成環境污染普遍有一定的認知。

逾六成受訪者對可持續時尚抱持正面態度,惟他們對可持續時尚喜愛的比例亦相對較低。

消費者擔心成本轉嫁

專門研究時尚行業可持續供應鏈的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副教授盧君宇博士表示,普遍來說,消費者會擔憂品牌將生產和銷售可持續產品的成本轉嫁予消費者,以及產品設計可能會被使用可持續材料所局限。

更多內容:4天工作周雙贏|英國企業試行半年:員工效率及士氣均提升、公司利潤增29%

共訪問1,498名港澳消費者

此調查由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設計,於2022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向1,498名涵蓋不同年齡層和職業的消費者進行訪問,評估香港及澳門消費者比較全球消費者對可持續發展時尚的認知、影響購買時尚產品的關鍵因素以及疫情下時尚消費模式的轉變。此次聯合發布的消費者調查亦為UNIQLO與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的長期合作關係掀起序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