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匯率】英國首相約翰遜辭職,英鎊匯率短期走勢將更波動,但以中長線看,弱勢難除!到底英鎊匯率走勢如何發展?升學、移民唱錢有何要注意?《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兩位專家作詳細講解。

約翰遜留任首相直至秋季、英鎊匯率稍升

約翰遜(Boris Johnson)陷入政治危機多名內閣官員近日接連辭去職位,據了解下議院黨機構「1922委員會」方面曾表示,會再對其作不信任動議。但不信任動議未通過,約翰遜已提出請辭。約翰遜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但他會留任首相,直至選出繼任人。

約翰遜辭職消息一出,英鎊匯率有所反彈,惟在美國加息幅度及速度比預期快,美元與英鎊息差擴闊下,英鎊匯率中長線走勢仍不被看好。

英鎊匯率走勢重點

  1. Barclays曾料貨幣尚未獨底
  2. 影響英鎊走勢的5大因素
  3. 料長線、2023年中或見8.2算
  4. 料短線支持約於1.1790-1.1800水平
  5. 英鎊定期建議
  6. 唱錢攻略

Barclays曾英鎊尚未獨底

較早之時,有外媒報道由國際銀行Barclays研究所示,英鎊目前尚未觸底。分析師對貨幣的前景認為至今年下半年會進一步下跌,但至2023年時有望回升。

Barclays倫敦外匯研究主管 Themistoklis Fiotakis表示,預期短期內英鎊兌美元將會向低走,之後的中期會慢慢的向上發展。

更多內容:日圓匯率觸及24年新低|卡樂B最多加價20%|末日博士:倘跌穿這一水平、日央行將被迫改變政策

影響英鎊匯率走勢的5大因素

到底英鎊匯率未來仍會受哪些因素影響?資深外匯評論員陳健豪則提到有5大因素:

  1. 通脹高 :可是卻只加息數次 (每次0.25%) 令經濟轉差,未來通脹進一步上升,使央行陷兩難
  2. 經濟未如理想
  3. 政治因素,英國大量內閣成員相繼辭職, 加上約翰遜辭職, 陳健豪指短期少了一個負面因素,但政治因素並非主因,故影響相對較短暫
  4. 2023年底蘇格蘭或有機會公投
  5. 美元強勢

不利英鎊匯率走勢因素揮之不去

至於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則提到有4個原因,首先她指脫歐之時已看淡其價、其次由於新常態下,全球問題仍在,不論是通關或物流都會有影響。

加上通脹問題以及約翰遜的政治危機,各負面因素均不利英鎊匯率走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英鎊匯率跌穿重要位置

李慧芬續指,英鎊匯率從技面層面上亦都跌穿重要位置。她續解釋,之前於1.1980都作反彈,而今次反彈後若再跌,則會看至1985年低位1.05位置。她引述資料指2016年曾至1.1980,之後反彈至約1.40位置,之後再跌,又指其後均反彈再跌,至2021年則反彈至1.42-1.43後再跌。所以她續解釋若1.1980都跌穿時,下一站會先看1.15,接著長線則看1985年低位。

英鎊匯率料長線、2023年中或見8.2算

那麼她又如何看未來兌港元走勢?她料假若至1985年的1.05位置,則兌港元為8.2水平。但大約幾時會有機會到相關位置?李慧芬則料會較長線,預計明年(2023年)年中。因她料美國至明年底才完成加息週期,變相美元會續強勢,而英鎊會受影響,因其是美匯指數成份之一。

料短線支持約於1.1790-1.1800水平

陳健豪則預料,短期仍然會受壓 ,又指假若英鎊要反彈,只有靠美國是否有因素出現 ,例如加息週期完結。對於短線支持位則大約是1.1790-1.1800。他又提到,英鎊要回到1.2150才被視為見底。

更多內容:港元定期|花旗加短存利息搶客!東亞238天期2.38厘息、最少賺1,500元!9間銀行港元定存攻略

英鎊定期賺息蝕價

目前可見,有不少本地銀行作英鎊定存,而年息亦都不低,但於此情況下會否出現賺息蝕價呢?李慧芬認為會的,因為銀行基於息差,英國加息,香港不加,又指英國息口跟香港息口有息差,變相持英鎊有息收,故做英鎊定存是吸引資金,但其匯價會跌。

那麼做美元或是港元定存較好?她認為美元會較好,因港元匯價近期貶值,致金管局需出手入市以支持港元。她續解釋,因美國加息,跟香港息差拉闊,而港元跟美元掛鈎,無匯率問題,故買美元賺息差。

英國升學移民唱錢攻略

作為熱門留學及移民地的英國,唱英鎊亦受到港人關注。李慧芬則指出,假若定目標為8.2位置,但又擔心未能到該水平的話,則如達到1.15則逐少買入、即兌港元8.9,並作分段買入作留學都是可以的。

至於假若認為可再低的話,1.15都暫時不買,如以1.05為目標,則1.1才買入、即兌港元8.5。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