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近日鬧清潔工人荒,因為人手嚴重不足,悉尼有清潔公司開價約50萬港元年薪招聘新血,就算無經驗都高薪過當地大學畢業生。但有移澳港人向外媒透露,未聽過有清潔工薪酬能達到這個高水平。

更多內容:地盤工人人工2022|地盤雜工日薪1,024元!雜工做咩?散工招聘搵工+入行要求

澳洲清潔工人荒

《每日郵報》(Daily Mail)的報導,因為人手嚴重不足,位於悉尼的清潔公司 Absolute Domestics決定以年薪逾90,000澳元(約48萬港元)聘請清潔工。

該公司總經理Joy Vess表示,由於難以吸引員工,因此被迫提高工資。 

悉尼公司開價50萬元搶人

該公司已經將清潔工的時薪提高到每小時45澳元,意味著一個沒有經驗、每週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時的清潔工,可以賺到約93,600澳元(約50萬港元)年薪。Joy Vess說:

「自2021年年中以來,我一直無法聘請足夠的清潔工人,九個月前我把時薪提高至35澳元,但未能解決短缺問題,所以我才把薪酬提高至45澳元。」

澳洲大學畢業生起薪點

據《每日郵報》整合的資料顯示,大學生在各行業的起薪點如下:

  • 會計:60,000澳元
  • 金融從業員:64,000澳元
  • 律師:66,000澳元
  • 工程:72,000澳元
  • 醫護:72,000澳元

全職清潔工年薪可達124,800澳元

同時亦有其他清潔公司選擇加人工招攬人才,清潔公司Urban Company由原先的35澳元時薪上調至40澳元至54.99澳元。

該公司的發言人表示,只要員工的效率高,薪酬甚至能高達時薪60澳元。意味著全職清潔工年薪可達124,800澳元。

更多內容:4天工作周雙贏|英國企業試行半年:員工效率及士氣均提升、公司利潤增29%

移澳港人反指:「無聽過」

SBS中文》訪問了從香港移民到澳洲的吳女士,她表示未聽過相關的事,不認識有清潔工同行時薪高達45元。吳女士1年前經聯邦福利機構綜聯Centerlink的介紹,入行從事清潔工作,但由於手部有傷,所以只能做散工,每週工作20小時,時薪27.14澳元(約145港元),但沒有病假、年假等員工福利。

澳洲當地有津貼給於待業的人士,每兩星期有逾800澳元(約4,200港元),但吳女士因為不想只領褔利,便放棄這筆津貼經介紹中心尋找工作,按上述的資料計算,吳女士的週薪約為2,900港元,月薪約為11,600港元。

澳洲各行各業均面對人才短缺

而吳女士工作的公司負責人指出,澳洲清潔工人手短缺嚴重,該公司也人手不足。因為新常態阻止了勞動人口流動,使澳洲各行各業均面對人才短缺的問題。

《SBS中文》的報導中又指,另有清潔工反映自己在承包公司僱用下,在一間辦公室中從事全職清潔工,每天工作8小時,5天工作制,但就經已有3年沒有加過人工人。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