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4歲已婚讀者不打算生育,現居村屋已經供斷,有25萬現金,其中20萬為讓太太安心,決不動用。想用5萬元投資股票收息,望10年內買樓收租。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29歲月入43K!有20萬現金、持16萬股票全部蝕錢中|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4歲已婚不打算生育

龔成老師,看了你的fb都已經有多個月了,上年完成了好幾個人性的關鍵。之前睇過你好多片,其中有條叫人大擔跳出去,有種對未敢跳出安全區的人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對我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回正題:

現況:本人34,已婚,不打算生育,現居村屋已經供斷,現存約250K現金,200K現金是必需的讓太太安心的後備現金,決不作任何投資用途。

工作量很大半生不死 也不會富有

  • 前境:在公司已工作了多年,活化的形容就是半生不死,不會差到沒法生存,但也不會富有,但工作量很大,常沒津加班。
  • 害怕:一但對公司失去了價值,很難在市場中找到相近待遇的工作。

望十年內再買第二層樓收租

  • 十年希望:跟太太承諾二人共同努力,十年內再買第二層樓收租(如果不投資,十年儲蓄約4M左右,貌似可見的未來),但本人也更希望跟太太同時成為你常說的財務自由的人。
  • 下一步:本人大學專科是一些水泡科目非專業學科,但對電腦有很大興趣.本人有3個方向,但不知道那一個最好。

請老師分享一下意見:

  1. 報讀一些專科,如護士,職業治療師,XX師等,已經報名試過4年,面試都沒有被取錄(本人已經死心,但太太還是很想我跟做同類工作)
  2. 發展代購模式的副業,想利用國內人士(認識一些國內的朋友,但交情不深)強大的購買能力去搞一些代購或代理工作,但夫婦二人都是清淡的人,用的是性價比高的物品,而且很慳家沒潮流感覺。只停留於空想和討論階段,事情在半年內不了了之)
  3. 報讀電腦課程,編寫遊戲,利用遊戲內的廣告賺錢,又或轉行進入IT界

以上情況,有50K本金可投資那些股票來收息呢?感謝老師花時間看完全遍,也先謝謝老師的建議

個案重點:

  • 34歲
  • 已婚,不打算生小朋友
  • 工作穩定無突破
  • 工作量大

重點目標:

  • 10年後買第二層樓
  • 財務自由
  • 長遠有更好事業發展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日圓匯率再跌?6.5入咗好多!現在是入yen好時機?|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5萬元等跌市才入手

我的確對未敢跳出安全區的人,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因為我好明白,只要踏出第一步,其實很多事情都能做到,只是一般人選擇放棄!先講述資金分配,$20萬我認為不要動用,持有現金,$5萬等機會,跌市才入,因為這數目不算大,與其現時入市,不如等機會有較大回報才投資。

用每月儲的錢作投資

由於你都想有財富增值,因此,最好利用你每月可儲的錢作投資。你無負擔,其實可以進取小小,不建議你這年齡買收息股,你可以將你每月儲到的資金,50%-70%進行做月供股票,潛力類別可佔較多,只要每月進行,你的風險會較少,長期月供就可以。如果你承受風險能力很低,才月供較多平穩增長型的股票。

月供潛力股票推薦

你可以供一些本身有質素,同時有潛力的股票,可考慮:安碩恆生科技ETF(3067.HK)、阿里(9988.HK)、騰訊(0700.HK)、港交所(0388.HK)、舜宇光學(2382.HK)、小米(1810.HK)、GX中國電車基金(2845.HK)、中生製藥(1177.HK)、三星FANGETF(2814.HK),如果有投資美股可考慮QQQ。

目標7-10年滾存第二層樓的首期

你以一邊儲現金,一邊月供上述潛力股,利用這方法,目標7-10年滾存到第二層樓的首期,到資金足夠後,同時樓市在合理水平,才入市買第二層樓,這動作不用急,也不是必然進行,總之你這刻以上述方法令財富增值,日後先決定是否買第二層樓。

事業發展建議

至於事業發展方面,你這刻仍算年輕,加上無負擔,其實可多作不同的嘗試,做人不是單單在無興趣的地方工作,但同時看得出,你及太太都是穩定的人,要全面突破較難,因此要一下子跳出去,做完全不相關職業,放棄現時工作,你未必做到,反而可以用一些平衡的方法。

偏向方案3:一邊進行一邊調整

我認為你對電腦的興趣,這是一個方向,建議你一邊繼續做現時的工作,一邊利用少少時間,去學電腦,去用電腦創業,我相信是一個突破的方向。所以,我偏向方案3。你不需要定計劃太仔細,你只需要行動,一邊進行,一邊再想點做,一邊調整計劃,反正我不會叫你這刻辭工,只想你將興趣,嘗試為自己發展另一個事業,多去想各種可能性。

多去想各種可能性

電腦的範疇很多,其實你都可以試,了解下自己喜歡那一類別,那一類較有機會發展成事業。當你不斷嘗試,就會知市場要那些類別,以及自己適合那些類別,就知那邊個方向較好,因此,我建議你有關電腦類別的項目,都可試。

辭職跳出去可能會有風險

如果你能辭職跳出去,當然有最大的突破,但可能會有風險,以及你自己心理上較大壓力,因此,一邊保持現有工作,一邊嘗試電腦類別的發展,是較適合你的方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