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表示,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榊原英資近日指,日圓匯率可能會跌至1990年的水平。由於之前6.5都入咗好多,想知現時是否入yen好時機?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日圓匯率再跌?何時是入yen好時機?

Sir,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榊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近日指,日圓匯率可能會跌至1990年的水平,又指假若跌穿每1美元兌150日圓位置,日本央行會感到擔憂。想問係咪買入yen嘅好時機?因為之前6.5都入咗好多yen。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自用或貨不多無問題

係美國加息而日圓低息的前題下,市場會利用息差做套息交易,令美元上升日圓下跌。在面對加息週期,日圓向下的機會的確較大,但就好難話去到那一個水平,如果你之後有貨,只要是自用或貨不多就無問題,但從投資的角度,這刻不宜心急加注。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強積金由去年底至今蝕了10多萬!兩年後退休點算好|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70後自住樓收租樓都已供滿!想今年退休靠資產過活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買債券基金蝕錢求教

龔sir,求建議。上年同銀行買咗亞洲老虎債券基金,同瑞銀中國股債基金,分別蝕了23% ,40%, 面對加息周期,請問可以點做?係咪要早啲蝕賣呢?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債券基金有機會「賺息蝕價」

投資應該是長線,中短期的上落其實不用太在意,但如果資產的質素有問題,就應該賣出。債券基金,坊間分好多種,你要小心睇,因為有啲風險低,無乜問題,有啲則有潛在的風險,絕對不是保本的產品,有機會出現了「賺息蝕價」的情況。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聰明投資地產策略+認清股票高回報背後隱藏的高風險|龔成教室

亞洲老虎債券基金不確定性高

亞洲老虎債券基金主要投資的地區是中國(約佔3成半),其次就是印尼,印度,韓國(各佔1成)等地區,中國雖尚是發展中國家,但投資市場已算偏向成熟。但印度,印尼等都是投資風險較高的地區,波動性相對較大,如果你看好這些地區的發展都可以持有,但就預期不確定性高,價格會較爲波動。

債券基金分好多種

  • 第一,有些債券基金,會投資「高收益債券」,即是「垃圾債券」,你一定要睇睇佢所佔的比率。
  • 第二,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而是可以作買賣,以及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等策略,即是可能有價格上的波動。
  • 第三,不少銀行都會提供借貸,以槓杆去放大回報,以平息借貸去賺取息差。低息環境時間題不大,但進入加息週期,不止借貸成本增加,同時債券價格往往在加息期下跌,雙從打擊下,投資價值成疑。當然,若然加息步伐不快,息差利潤就可觀。

當中風險要仔細分析

我不是說債券基金有問題,只是說明當中的風險,因為市面上的基券基金好多,你要仔細分析。另外,你這些基金投資市場和債券等級,其實都存在較高風險,所以當市場經濟較弱和加息週期,佢哋自己會回得較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